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教育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招生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03/2016-64747 发布日期:2016-06-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教育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教育局
名 称:银川市2016年三区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2016年三区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印发<优化银川市三区中考招生录取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教发〔2016〕18号)的精神,切实做好2016年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工作,确保招生工作公正、公平、公开,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自主招生的类型 

  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分为三类:政策类、特长类和国际班。政策类包括宏志班、民族班、川区实验班、奥林匹克实验班和外语实验班,主要招收素质全面、综合表现优秀,具有学科特长,具有创新潜质的学生;特长类包括艺术、美术和体育等教学班,主要招收具有体育特长或艺术特长的学生;国际班是指以出国留学为目的的办学形式(国际班、国际部),招收具有出国留学志向的学生。 

  二、自主招生的学校 

  凡经自治区教育厅同意,具有教育厅关于自主招生办学批复的高中学校,可进行自主招生;凡经银川市教育局同意,可少量招收特长生的高中学校,可进行自主招生。 

  具有自主招生计划的各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要按照有关批复文件的具体要求,认真研究并制定相应的招生方案,建立规范的招生工作流程,招生方案报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统一向全市公开,在规定的时间组织实施招生。 

  三、自主招生的录取办法 

  1、政策类自主招生的录取 

  愿意参加政策类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根据各校自主招生方案的具体要求和本人意愿,统一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报名,每人限报一所学校,按照报名学校招生方案规定参加学校预录取的遴选。各初中学校也可推荐本校毕业生参加高中学校政策类自主招生的预录取。 

  政策类自主招生的预录取工作在中考学业考试结束后的一周内进行。各招生学校按照经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审定后的自主招生工作方案进行预录取,考生现场填写《参加银川市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确认书》并签字确认,预录取工作结束后由学校上报预录取名单,市招生领导小组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公示各学校预录取结果。中考成绩发布后,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根据划定的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学校最低录取控制线,确定正式录取名单并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通过政策类自主招生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加后续其他批次的录取。 

  2、特长类自主招生的录取 

  具有特长类自主招生的高中学校在规定的时间内组织开展自主招生的录取工作。愿意参加特长类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根据各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的具体要求和本人意愿,到高中学校报名并参加学校组织的特长测试,各招生学校按照自主招生工作方案进行录取,录取控制线由学校自行划定并公示,录取结果上报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备案并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 

  3、国际班自主招生的录取 

  愿意报考国际班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根据各高中学校国际班的具体要求和本人意愿,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报名并参加学校的录取,录取控制线由学校自行划定并公示,录取名单报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备案并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被录取的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到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自主招生方案的制定与审定 

  5月 28 日前,各普通高中学校依据自主招生的批复和规定,制定招生方案,并根据《银川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模板》(见附件1)的格式,分别填写上报本校各类自主招生方案。 

  6月1日前,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对各学校的招生方案进行审定,不符合招生政策的方案发回重新修订并审核。各方案审定通过后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统一发布。 

  第二阶段:考生填报自主招生志愿 

  1、政策类自主招生 

  6月7日-8日,愿意参加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每个考生只能填报一个学校一种类型的报考志愿。要根据各学校的招生方案如实填写所需材料,并准备好相关材料待查。报名结束后,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考生报名情况和自主招生报考志愿的名单反馈给各高中学校。 

  2、特长类和国际班自主招生 

  愿意报考特长类和国际班自主招生的考生,在中考成绩正式发布后,根据自己的意愿到具有自主招生计划的各高中学校报名,各高中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接待考生的报名。 

  第三阶段:自主招生的遴选与选拔 

  1、政策类自主招生 

  7月1-2日,各高中学校根据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反馈的自主招生填报志愿名单和考生填报的材料,接收并验查审核考生提交的材料。对于材料审核通过的考生,需与学校签署《参加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确认书》(见附件2)一式三份,考生自己保留一份,学校存档一份,上报市教育局备案一份。 

  7月3-10日,由各高中学校依据自主招生方案,组织开展选拔和预录取工作。预录取工作结束后,各学校要按照规定的招生计划数,将预录取结果及时填表并上报到市招生领导小组(见附件3),并在本校校内张贴和学校网站公示,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同时公示。 

  2、特长类和国际班的自主招生 

  具有特长类自主招生计划的各高中学校根据自主招生方案,于7月20-30日之间,组织报名的考生进行特长测试,全部测试结束后公布测试结果,同时自行划定录取分数线并在本校校内张贴和网站公示。 

  具有国际班自主招生计划的学校根据招生方案和考生的报名情况,组织开展录取工作,自主划定录取分数线并在本校校内张贴和学校网站公示。 

  第四阶段:录取与公示 

  1、政策类自主招生。7月22日,中考成绩发布后,市中小学将依据自主招生录取办法,对各学校上报的预录取名单逐一审核。凡预录取名单中达到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纳入正式录取名单中。审核结束后,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公示正式录取名单,同时将正式录取名单反馈给各高中学校。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可参加后续批次的录取。 

  2、特长类自主招生和国际班招生。8月10日前,具有特长类和国际班自主招生计划的高中学校要将录取结果以表册形式(见附件4、附件5)上报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备案,统一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进行公示。 

  第五阶段:发放录取通知书与注册学籍 

  自主招生录取批次中被政策类自主招生录取的考生7月22日到各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被特长类和国际班录取的考生在8月11日到各高中学校领取录取通知书并注册高中学籍。按照规定的时间报到入学。 

  五、工作要求 

  (一)银川市三区各普通高中学校要自觉接受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坚持阳光招生,各学校要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规范招生程序,所有工作方案、录取过程以及各类预录取、录取结果将在网上公示。要注重招生录取档案建设,做到录取工作符合规程,有理有据,自觉接受考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质询。 

  (二)为切实规范录取程序,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将统一制作和发放公(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录取通知书,凡被正式录取的考生必须在银川教育考试招生网上公示的录取名单内且收到统一制作的录取通知书,否则不予注册学籍。任何个人和学校不得私自印制和发放非统一制作的录取通知书。  

  (三)各高中学校要严格执行各项招生政策,严格按照规定的程序参加招生录取工作,不得超计划招生,不得提前到各初中学校进行摸底、宣传,不得私下承诺、误导和引诱学生报考,不得采取强迫、伪造录取文档等不正当手段招生。 

  (四)各学校要严格执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推进依法治教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办学行为的实施意见》(宁教基〔2015〕68号)和《宁夏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宁教基〔2014〕46号)有关规定,坚决不准招收“择校生”,不得私自接受未经录取的新生入学,高一年级不得为新生办理转学手续。坚持“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的原则,不允许任何学生以“借读”名义在其他学校上学。 

  (五)各学校负责人要在招生工作开始前与银川市中小学招生领导小组签署《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承诺书》(见附件六)并切实履行承诺,市教育局将对违反招生政策的学校负责人和相关人员进行问责。 

    

  附件: 

  1.银川市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方案模板 

  2.参加银川市三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确认书 

  3.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政策类自主招生预录取表册 

  4.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类自主招生录取表册 

  5.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国际班自主招生录取表册 

  6.银川市普通高中学校招生承诺书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