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4/2017-0062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2017-0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科技局 发布日期:2017-01-16
名 称:银川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消防工作自查自评工作的报告

银川市科技局关于开展2016年度消防工作自查自评工作的报告

市消防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6年,我局消防工作遵循“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办法》和《2016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落实消防工作目标责任制的责任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取得了较好成效。现按照《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度消防工作自查自评和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将2016年度我局消防工作自查自评情况汇报如下: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制

局领导对此项工作予以高度重视,严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机关综合治理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消防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社会发展处。同时,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了各处室及局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作为本处室及单位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明确了管理职责和工作分工,狠抓消防安全责任制的落实,不断改善消防安全环境,切实加大消防监督力度,有效地预防和抑制了事故的发生,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消防安全工作是全局性的工作,更是一项以人为本的工作。为此,我局结合工作特点,向全体工作人员传达全市消防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每逢“五一”、“十一”、元旦等重大节假日也都及时对消防安全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强调,督促整改消除火灾隐患,确保安全欢度节假日。结合科技局职能,在配合相关部门宣传用火、用电、用气安全常识的基础上,组织银川市大型科普活动时,将消防安全知识纳入普及内容,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提高广大市民的安全意识。20166月,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开展了本系统的火灾隐患安全排查,未发现本系统有重大火灾隐患,对监督检查发现的火灾隐患,督查各处室和局属各单位制定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消除安全隐患。2016年,本系统没有发生一起火灾。

三、加大安全科技攻关投入,提升安全能力

2016年,银川市科技局将消防科学技术研究和消防信息化建设应用纳入社会发展科学领域科研计划,组织市公安局、市消防总队针对消防科技应用开展研究与攻关,为银川市消防支队投入20万元研发资金,开展《应急处置演练及辅助决策演练系统开发》,并投入资金支持宁夏电通物联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研发《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对防灾减灾演练系统和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进行安全科技攻关,为制定有效的应急措施提供科技支撑,提升了我市应急救援能力,保障市民的安全。

四、强化教育宣传培训,促进四个能力的提升

我局聘请了银川市消防支队的人员为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消防培训,组织应急演练。并推荐责任心强的年轻同志李博为安全消防员。定期参加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组织开展局系统的安全演练。作为地震局的成员单位,副调研员王学军参加了地震局组织的地震应急疏散演练,模拟了应急避险、应急疏散、自救互救、与外援机构衔接的过程,并在后续的工作会议上向全局人员讲解。切实提升了全系统工作人员的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组织扑救初起火灾能力、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

2016年,我局在消防工作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圆满完成了市政府制定的工作目标,完成了《2016年度行业主管部门消防工作考核实施细则》中全部的考核内容,未发生一起火灾事故,综合评分为100分。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711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