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4/2019-0009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2019-08-14
责任部门: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19-08-14
名 称: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3号 “关于推动创新中心发展发挥创新优势的提案”的答复

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3号 “关于推动创新中心发展发挥创新优势的提案”的答复

民进银川市委会:

贵委及申剑钢委员、李广亚委员、冯驰委员、张雷委员、宋娟委员、王建华委员联合提出的“关于推动创新中心发展发挥创新优势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接到提案后,我局及时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9年6月3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

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科发〔2019〕30号),指定由成果转化科黄呈祥负责办理落实。2019年6月4日,我局召集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管委会办公室、市发改委、财政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召开了政协提案办理协调会,就相关问题与各部门进行了沟通,并提出了推进思路。通过与贵委、申剑钢等委员对接沟通,各方就围绕加快产业集聚、整合平台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优化营商环境、整合创新资源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快推动创新中心发展,发挥创新优势形成共识。

二、具体工作措施及成效

(一)加快产业集聚,着力集聚“互联网+”企业。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园区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通过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形式,重点引进新材料、生命健康、智慧信息和环保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目前,创新中心已签约入驻企业148家,从业人数达1800余人。园区着力集聚“互联网+”企业,已落户“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企业28家,导入北京同仁堂国际、春雨医生、上海安翰医疗科技等一批国家独角兽企业;通过雨林空间国际孵化器培育孵化了黄河裕泰(宁夏)医药科技、宁夏坦泰生物科技等一批医疗行业“未来之星”。正在进一步推进“互联网+人力资源”“互联网+教育”项目,产业集聚功能已初步显现。

(二)加强创新服务平台之间联系,整合平台力量。联合自治区科技厅、银川市委人才局、市科技局、西夏区共同打造了科技成果交易转化平台(宁夏技术交易市场交易大厅);人才开发培养服务平台(银川人才研究发展服务中心);产业发展服务平台(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政务服务平台(创新中心政务服务平台);科技成果展示平台(创新中心协同展示中心);科技创新孵化平台(雨林空间孵化器)等8个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同时,以聚集产业链资源、搭建创新生态圈为目的,复制中关村创新创业理念,依托周二路演吧等活动载体,先后举办中关村企业家银川行、院士领办企业路演等创新类活动共104场,搭建了人才、资本、信息、技术交流平台,推进创新资源向银川聚集,为企业融资近2亿元。运营模式及创新成果受到多方肯定,被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采访并报道百余次,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创新中心也在“2018中国产业园区新驱动力峰会”上被评为“最具发展潜力产业园”。

(三)强化保障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先后拨付资金65874万元(含37200万元土地储备专项债券资金)用于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生产建设,2019年安排1400万元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专项资金,着力推进科技创新资源在我市的集聚。严格落实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和联系重点项目制度,完善园区各项优惠政策,主动做好项目跟踪服务、优惠政策兑现、企业信息统计等服务工作。对产值贡献低的入驻企业实行退出机制,有效提升创新中心载体单位经济效益。重点围绕“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人资、互联网+教育”,使创新中心成为“互联网+”产业聚集地。

(四)整合资源优势,构建创新服务格局。以创新中心为依托,深化与本地高校、企业、银行、部门的合作,通过共建双创平台、共享创新资源、人员交流互动、联合举办活动等方式,整合资源力量,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尊重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用好产业引导资金,引导和支持园区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建设创新平台、培养技术人才。切实肩负责任,聚焦科技创新服务,突出抓好项目、载体、平台、机制等建设,及时总结经验,示范引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以上意见,请您指正,反馈沟通。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并继续给予关注,对您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并加以落实。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黄呈祥,6888736)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