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4/2020-0003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成文日期:2020-03-23
责任部门: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日期:2020-03-23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科技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科技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银川市科技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3月23日


附件:

银川市科技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0年,银川市科学技术局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结合银川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科技创新重点工作任务,全面提升科技系统干部法治素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为全面实现小康和推进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普法工作,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及《责任分工》中关于加大全民普法工作力度的要求,做好落实工作。

3.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大力宣传宪法基本原则和内容,认真组织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大力学习宣传以国家基本法律为主要内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突出普法重点,切实增强普法宣传的针对性

4.配合做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决议和市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积极配合完成验收、考评及培训班等各项工作任务。

5.健全和落实学法制度。健全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领导班子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两次;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年终述职工作;落实《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采取网上观看或者现场旁听等形式,全局工作人员每年至少旁听庭审一次。

7.开展“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积极参与“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法治宣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定点帮扶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着力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8.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治宣传教育。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加大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注重运用网站等媒体强化宣传,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9.持续开展“文明银川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完善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制度体系,提高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运用能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和普法宣传,推进“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提升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加强领导干部学法,不断增强中心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12.4”国家宪法日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努力提高中心干部职工及服务对象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健全制度机制,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水平

10.健全和落实普法宣传教育责任制。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职责,制定普法宣传工作计划、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责任、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完善“四清单一办法”内容,建立健全日常普法工作台账,推进智慧普法,完成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中的相关工作任务。

11.成立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立由一把手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明晰目标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责任监督。

12.强化队伍建设和监督考核。按要求参加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培训班,坚持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试系统,并将普法宣传教育成效纳入领导班子和各部门业绩考核指标中。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