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决算

索 引 号:640100-104/2016-03115 发布日期:2016-09-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决算公开

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单位基本情况及主要职责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为独立核算行政单位,2015年末单位内设机构3个,分别为综合处、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知识产权和工业科技处,内设机构比去年没有增加。2015年末共有财政供养人数39人,其中在职人员19人,行政人员18人,工勤1人;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19人。
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科技发展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拟订银川市科技发展的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制定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措施和各类科技计划。
(二)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拟订本部门管理的科技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并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三)研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并指导、监督实施;制定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及社团组织的准入条件并监督实施;负责银川市科技园建设规划和管理协调等工作。
(四)指导、协调银川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各类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研究提出科研条件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
(五)负责银川市科技创新奖评审、表彰的组织工作,组织申报自治区、国家科学技术奖。
(六)组织开展产学研结合的相关工作;制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承担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
(七)协调、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村信息化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知识产权战略并监督实施;拟订银川市专利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九)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承担规范专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责任;依法调解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组织推动专利技术实施和引进、运用工作。
(十)负责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工作;负责知识产权涉外工作。
(十一)负责科技保密、科技档案、科技信息、科技统计和对外科技合作等工作。
(十二)引导支持科技人员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实体,征集、开发科技类创业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决算编报构成
全部数据为本单位数据。
二、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决算表
本次公开表格共8张: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1表)、收入决算表(公开02表)、支出决算表(公开03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04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05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06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07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公开08表),详见附表。  
三、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2015年共计收入6534.6万元,支出5446.6万元
年初结转结余448.77万元,收支结余1536.77万元。
(二)2015年收入决算表情况说明
2015年共计收入653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504.7万元,其他收入29.9万元(其中发改委拨来“十三五”规划编制专项工作经费2万元,市组织部拨来纳米技术项目经费6万元,人才局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奖励工作经费3万元,科技人才专项慰问经费0.9万元)。
(三)2015年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2015年支出合计544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3.96万元,项目支出5022.64万元。
(四)2015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情况说明
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入6504.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财政拨款支出5439.12万元,年初财政拨款结转结余448.47万元,财政拨款年末结余1514.05万元。
(五)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5439.1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2.48万元,项目支出5016.64万元。
(六)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22.4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30.3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21.4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0.4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28万元。

(七)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情况说明

2015年“三公”经费支出合计9.13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0.6万元,增加率7%,主要原因是当年科技园建设工程任务重工作量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较大。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增加1.35万元,增长率为17%,增加主要原因是科技园建设工程任务重工作量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增加较大。

2015年因公出国(境)费用0.67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个,因公出国(境)人次1人。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0.67万元,增加率为1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未列计划,没有该项预算支出。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增加0.67万元,增长率为100%,增加原因是2014年度没有因公出国(境)业务,没有该项支出。

2015年公务用车购置费为0元,与年初预算数、上年决算数相比变化率为0。

2015年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08万元,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增加0.08万元,增加率为1%,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为财政核定的单车定额数,而单位业务用车需求比较大,车辆用油及车辆维护费相应增加。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增加0.3万元,增长率为3.8%,主要原因是除正常项目监督外当年科技园建设工程任务重工作量增加,车辆用油及维护费较上年有所增长。

2015年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与年初数、上年决算数相比没有变化。

2015年公务接待费0.38万元,主要是接待外地来我局调研考察人员共计3批次46人,与年初预算数相比减少0.15万元,减少率为28.3%,主要是全面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严格接待标准。与上年决算数相比增长100%,主要原因是上年度未发生接待业务,没有该项支出。

(八)2015年其他需要事项情况说明
(1)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的情况说明
(2)关于政府采购支出
全年资本性支出64285元,当年增加固定资产64285元,原因是2015年改善办公条件,对局机关使用年限超过5年的台式电脑进行了更新,购置了3台笔记本电脑 ,并为财务室添置了一体机。
(3)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5年全部资产1708.16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577.96万元,固定资产130.2万元。
(4)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说明
1、加大科技投入,支撑产业创新发展。一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 “2258”工作思路和“两区”建设任务,2015年我市安排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660万元,用于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和重点科技项目。2015年共组织申报项目320项,工业项目106项,农业项目133项,社会发展项目50项,软科学项目7项,医学项目24项。备案工业、农业、社会发展项目62项,备案科技特派员项目66项;下达医学项目9项27万元,软科学项目8项40万元;兑现奖励政策240万元,其中奖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7家210万元,农业新品种1项10万元,新认定自治区级工程技术中心1个20万元,拨付知识产权政策奖励308万元,拨付科技特派员专项经费200万元。另一方面,按照《自治区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暂行办法》规定自治区企业科技创新后补助项目资金由自治区财政和企业所在地财政各承担50%的要求,落实9个项目补助资金653.76万元。
2、加强科技体制改革,创新科技项目和资金管理。2015年,市科技局统筹设计、超前部署,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创新实施项目和资金模式,组织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支撑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配套出台《银川市科技创新项目补助管理办法(暂行)》,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补助项目和资金的比重,将科技计划体系中的应用研究开发计划中的科技攻关项目、科技成果转化计划和基础条件建设计划中的一般项目和政策引导计划项目以后补助方式支持;二是配套出台《银川市科技创新券实施办法(试行)》。鼓励银川市企业、法人组织购买银川市内外各类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和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以下统称服务机构)研究开发、技术转移转化、检验检测、专利代理、知识产权托管、科技咨询及其它综合科技服务。启动实施科技创新券,通过政府出资购买科技服务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科技服务,鼓励中小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支持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对外开放、实现资源共享。三是积极开展科技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的作用,扶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科技创新。2015年,推荐16家企业申请风险补偿资金贷款。科技厅审批通过企业15家,拟贷款额度4000万元(其中7家企业已获得1900万元贷款),风险补偿资金与贷款资金比例达到1:10,另外有8家企业项目2100万元贷款完成银行审核后予以发放。银川市在自治区首批试点的五家单位中资金放大比例居首位,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银川市初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四是依托中阿金融合作示范区建设,策划发起“天使投资”。2015年推动建立由中科院银川中心与西安关天西咸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银川第一支天使投资基金——“银川科技孵化天使投资基金”,基金规模1.2亿元。该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资金,助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分阶段对企业给予培育和扶持。
3、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2015年,我市认定高新技术企业为12家,目前我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51家,占全区80%以上。同时,积极组织相关企业申报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经自治区科技厅等部门评审,我市宁夏共享化工有限公司、宁夏三瑞环保设备有限公司等59家企业被认定为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占全区认定数量的52%,使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47家。
4、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强科技特派员动态管理。开展科技特派员动态调整,全市科技特派员人数调整发展到1050人,其中在农村投资创业和开展技术服务的1017人,深入工业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33人;实施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项目。组织申报实施自治区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45项,获批项目资金290万元;备案实施市级科技特派员项目66个项,验收补助项目58项,预期补助项目资金200万元;带动产业技术进步,增加农民收入。培育科技特派员创业联盟5个,设施蔬菜、花卉、灵武长枣、有机大米、淡水渔业等科技特派员创业链7个,引进示范应用143个动植物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促进产业技术进步,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示范区实现增收10以上。举办 “设施蔬菜根结线虫综合防治技术”培训班,培训农民技术人员90人,并为农户发放了项目开发的生物农药、根结线虫综合防治技术规程等;实施“科技特派员及生态移民培训”项目6个,培训科技特派员及农民2000人次。
5、抓紧制定“十三五”两个规划。围绕沿黄经济带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及国家、自治区“十三五”重点支持方向结合银川科技创新实际制定好《银川市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另外,围绕银川科技园发展目标,立足银川科技园当前发展现实,制定好《银川科技园“十三五”产业发展规划》。
四、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5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差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