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决算公开>部门预算

索 引 号:640100-104/2017-00730 发布日期:2017-02-08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2017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说明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银川市本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努力做好财政预算公开工作,保障公民对财政预算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结合本单位预算管理实际,现就银川市科学技术局预算信息公开有关事项如下: 

  一、单位基本概况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为独立核算行政单位,设综合处、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处、知识产权和工业科技处等3个内设机构。核定编制21名,其中:行政编制19名,机关后勤服务事业编制2名。实有在职人员19人,其中:行政人员18人,工人1人。实有离休人员1人。 

  二、单位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自治区科技发展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拟订银川市科技发展的政策和中长期规划,制定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重大措施和各类科技计划。 

  (二)组织实施并监督管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拟订本部门管理的科技经费预算、决算方案,并对经费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三)研究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的措施、建议并指导、监督实施;制定科研机构、科技型企业及社团组织的准入条件并监督实施;负责银川市科技园建设规划和管理协调等工作。 

  (四)指导、协调银川市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各类科技创新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研究提出科研条件建设的政策措施并指导实施。 

  (五)负责银川市科技创新奖评审、表彰的组织工作,组织申报自治区、国家科学技术奖。 

  (六)组织开展产学研结合的相关工作;制定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推动科普工作发展;承担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相关工作。 

  (七)协调、指导并组织实施全市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农村信息化工作。 

  (八)贯彻执行国家有关知识产权的方针、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拟订知识产权战略并监督实施;拟订银川市专利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九)负责组织协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承担规范专利管理基本秩序的责任;依法调解专利纠纷和查处假冒专利行为;组织推动专利技术实施和引进、运用工作。 

  (十)负责专利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专利信息传播利用工作;负责知识产权涉外工作。 

  (十一)负责对外科技合作、科技保密、科技档案、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等工作。 

  (十二)引导支持科技人员创业,鼓励科技人员创办科技服务实体,征集、开发科技类创业项目,加速科技成果转化。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银川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收入数为25136.6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889.56万元,上年结转1247.1万元(财政拨款结转1220万元,其他收入结转27.4万元)。比2016年银川市科学技术局部门决算收入数7906.93万元,增加了17229.73万元。主要是因为2017年增加了科技重大专项20000万元。 

  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数为25136.66万元(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数为23889.56万元),具体支出内容: 

  1、工资福利支出218.26万元(其中基本工资76.02万元,津贴补贴51.72万元,奖金16.96万元,各类社会保障缴费55.3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18万元)。比上年的部门决算工资福利支出214.88万元,多了3.38万元,原因是201610月份新考入公务员1名,相应的办公费用增加。 

  2、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09万元(其中离休费10.21万元,离休人员采暖费0.62万元,住房公积金20.26万元);比上年的部门决算数98.31万元,减少了67.22万元,原因是退休人员工资移交社保,2017年无退休人员工资。 

  3、商品和服务支出35.0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28.32万元增加了6.69万元,办公费与其他交通费用增加,因为20165月份公车改革,所以交通补贴增加。 

  (二)部门项目支出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7银川市科学技术局部门预算项目支出数为24852.3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支出数为23625万元,主要是:1、一般管理事务(科学技术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科技计划项目专家评审及科技金融试点工作;2、其他科学技术支出3600万元为科技计划项目专项经费;3、科技重大专项2亿元为科技创新基金专项。4、比上年决算一般管理事务56.46万元,减少了31.46万元。5、比上年决算数其他科学技术支出6389.56万元,减少了2789.56万元。原因是2017年科技重大专项增加2亿元,工作重点主要为科技创新基金专项。 

  (三) 2017年“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0.38万元,为接待费0.38万元,比2016年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0.54万元有所下降,2016年公务接待费决算数为0.28万元。2017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运行费及出国经费。主要原因为,2016年五月份公车改革,我单位两辆公务用车,一辆划拨给机关事务局,一辆走拍卖处置手续。公务用车维护运行费用相应减少。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17年机关运行基本支出284.4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9.45万元(基本工资76.02万元,津贴补贴51.72万元,奖金16.96万元,社会保障缴费55.38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18.18万元,离退休费10.21万元,住房公积金20.26万元,采暖补贴0.62万元)。日常公用经费35.01万元(办公费6.45万元,印刷费1.2万元,邮电费1.2万元,会议费2万元, 维护费0.5万元,培训费2万元,公务接待费0.38万元,工会经费福利费1.53万元,福利费0.05万元,其他商品服务支出19.7万元)。 

  五、政府采购安排情况说明 

  我单位2017年无政府采购安排。 

  六、名词解释 

  一)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编码、名称:按照《2016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类”、“款”、“项”的编码和名称填列。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基本支出结转:是指单位基本支出收支相抵后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包括事业单位未转入事业基金的基本支出结转。 

  (四)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从财政部门或上级单位等取得,需要结转本年继续使用的项目支出收支累计余额。 

  (五)基本建设资金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基本建设类资金中非偿还性资金结转本年使用的累计余额。 

  (六)本年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取得的全部收入。 

  (七)本年支出:是指单位本年度全部支出。 

  (八)结余分配:是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是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十)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十一)事业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二)经营收入: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十三)其他收入:是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十四)基本支出:是指单位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五)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各项支出。 

  (十六)经营支出:是指事业单位在专业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七)人员经费:是指单位基本支出中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十八)日常公用经费:是指单位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十九)“三公”经费: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中央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二十)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3.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4.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6.部门收支总表 

        7.部门收入表 

        8.部门支出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728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