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4/2015-04560 发布日期:2015-08-25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70号“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助推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70号“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助推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的答复

王红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助推农业提质增效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立人才培育机制

1、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是我市创新型城市建设战略决策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对外科技合作,与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合作关系,通过资本、技术、人才、营销网络建设、产业链延伸等多个领域合作,提升我市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建立工程硕士培养机制。针对企业人才流失、人才短缺、人才使用培养满足不了企业创新需求问题,我市与天津科技大学、西安通大学等高校建立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利用三年时间为我市企业培育150名工程硕士,目前这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3、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目前我市集聚创新要素、转化创新成果、人才培养、推动科技进步的重要载体和核心力量。市委市政府《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银川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06]34号)提出,“要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增强企业创新能力,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与企业共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对于经国家、自治区批准建设并通过验收的国家级、自治区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给予支持,发挥科技平台人才集聚效应,为我市企业创新活动提供优质服务。

二、我市物联网技术的创新及推广应用

1、我市物联网技术在设施农业和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的应用比较广泛,主要是基于传感技术、通讯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专家系统技术和图像采集处理技术的科技产品的运用,集成智能控制、温湿环境预测、农业生长发育及病害预测等功能,可以根据作物生长发育规律对温室空气温湿度、土壤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因素进行实时采集处理,实现操作终端对农业生产过程监控。

2、我市通过开发示范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建立了设施园艺、水产养殖、畜禽养殖以及大田生产管理等一批农业智能化管理系统和商业运营模式,其中设施温室、水产养殖、畜禽养殖智能管理系统以及节水管理远程控制技术在农业产业中得到推广应用。

3、物联网技术引进集成再创新。今后,还要继续加强物联网软硬件设施设备的引进集成创新和推广应用,一是环境信息采集技术产品集成应用。二是农业生命信息感知技术引进与创新,实现农作物径流、叶面温度、蒸腾量等作物关键生理生态信息在线获取。三是病虫害特征信息提取与预警防控,实现主要作物的重点病虫害和病害信息实时提取与预警、事前防治与控制。四是探索设施农业物联网应用平台与服务模式。

 

 

联系人及电话:张振斌 688873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