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4/2018-26335 发布日期:2018-06-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06号“关于改善我市双创基地小微企业生存状况的提案”的答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006号“关于改善我市双创基地小微企业生存状况的提案”的答复

杜召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我市双创基地小微企业生存状况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人社局和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兴庆区政府联合办理。市科技局接到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9日召开局务会研究,指定由综合科李博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5月21日咨询了委员,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双创”现状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发展理念,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由我局牵头先后出台了《银川市“科技强市”战略实施意见》、《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通过强化科技型企业孵化和培育、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力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等方面引导、扶持“双创”工作。目前,全市共有众创空间31家,孵化面积近20万平米,在孵企业(创客)超过1500家。 

  二、培育扶持“双创”政策措施 

  针对众创空间在运营中出现的融资难、信息不畅、经营不规范等困难和问题,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众创空间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1.2017年7月,我市与宁夏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合作,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设立“科技板”,帮助全市科技型企业零距离对接资本市场。科技板挂牌门槛低,科技型有限责任公司无需股改即可挂牌,同时免除企业挂牌费用。股交中心免费帮助企业对接银行、保险、担保、基金、证券各类金融机构,为挂牌企业谋划科技贷款、创业投资、债券发行等融资产品,仅在融资成功后收取小额手续费。挂牌企业还可免费享受财务管理培训、企业管理培训、资本市场知识、最新科技产业政策解读等服务,帮助完善公司治理,为企业转板及公开发行上市打下良好基础。“科技板”首批挂牌企业13家,现已经达到28家,成功为1家企业对接金融机构实现股权质押融资100万元。 

  2.区市联动实施宁夏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简称“宁科贷”)项目,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低抵押、低利率银行贷款,支持企业开展科技研发活动。“宁科贷”每期贷款期限一年,首贷不超过300万元,续贷不超过500万元,最多可续贷4次。企业提交科研项目计划书,由科技部门对项目创新性、可行性进行审核,符合要求的推荐给合作银行,银行对企业经营状况、项目所需资金等进行调查,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7个工作日内即予以放款。截至2017年底,全市累计获批127个项目,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3.3亿元。 

  (二)多层次推进“双创”工作 

  1.2017年我市出台了《银川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工作,引导全市众创空间向孵化专业化、服务全面化、运营正规化发展。鼓励规章制度齐全,能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服务,采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运营的众创空间申请认定。特别要求市级众创空间具备科技金融资源,自行设立不少于500万元的种子基金,用于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经认定后给予认定奖励,一年后经考核合格的给予房租补贴和孵化奖励。同时,积极引导众创空间孵化体系健康发展,大力推荐全市制度健全、运行良好、孵化成果突出的众创空间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备案。目前银川市拥有国家级众创空间6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2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 

  2.举办“菁银汇”系列活动,“创新、创业、创意、创造、创富”为主题,旨在为大学生创新团队、小微科技企业等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支撑与服务,为有意在银川创新创业的个人及团队与企业家、投资人、创新导师、政府管理者搭建一个交流活动的平台,为创新者提供支撑,为创业者提供帮助,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从2018年5月起每月突出一个主题,5月举办了以“智能制造与3D打印技术创新未来世界”为主题的第一场活动,来自有关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小微科技企业代表70余人参加。通过路演等活动,筛选优秀创新团队,由创业导师其提供一年的“一对一”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提供“科技创新券”、产品众筹、项目立项、“科技版”挂牌等资金及服务支持。 

  3.以科技创新券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创客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降低企业和创客科技创新成本。科技创新券单个企业每年最高申领20万元,创客个人每年最高申领5万元,已实现领用、支付和兑现的全流程“在线服务”。科技创新券可用于企业和创客创新活动的检验检测费用,购买银川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房展设计、样品制作服务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和版权的评估费用,以及科技研发项目查新费用。2017年已有66家科技服务机构在平台注册提供服务,333家企业和创客注册申领,完成科技服务47单,兑现科技创新券73万元。 

  (三)积极搭建各类创新平台 

  1.打造“银川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让信息数据跑路,减少企业“跑腿”,着力解决以往银川市科技创新信息不对称、企业科技创新成本高的问题。平台整合了科技项目管理系统、知识产权服务平台、科技创新券管理、科技创新确认管理平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等14个子平台,提供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服务。全面开展知识产权综合运营、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和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成套技术等综合服务,畅通企业与政府、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科研人员间信息,有效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升创新能力。 

  2.建设“银川市智能制造共享平台”,以科技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信息的规范和标准为基础,建立集“仪器共享门户系统、仪器服务方和用户方管理平台、系统管理和决策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在线服务系统。为企业和创客提供仿真设计、样品制作、3D打印等服务,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减少了研发费用成本、节约了大量的试验费用和人力、物力成本、为企业的技术改进提供了有效的设计和验证手段,为产品的更新换代及技术革新提供了有利的工具。 

  3.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技术交易市场服务体系,形成了技术交易线上、线下完整服务体系。平台对接国家科技成果网、全国科技成果(奖励)库,帮助企业面向全国挖掘技术成熟、市场前景广阔且符合企业需求的项目成果、科研机构及技术专家。平台存量数据达到近5万项,将企业与专家或科研机构进行自动配对撮合,为技术成果供需双方牵线搭桥,结合平台科技成果在线技术及科技成果供需对接会功能,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的需求对接会,实现一对一网上直接业务洽谈,推动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关联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技术成果面向宁夏地区企业转移和扩散。 

  三、进一步优化“双创”环境 

  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我局还将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优化“双创”环境,推动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1.针对您提出的进一步破解资金瓶颈制约的建议,我们还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继续研究扩大科技创新券使用范围,支持企业在检验检测、购买新技术、项目融资等方面购买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降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客在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成本。二是积极争取落实“银川市科技创新发展投资基金”,通过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以天使基金模式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三是积极参与自治区“科技创新与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担保基金”,为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引进培养提供担保贷款。 

  2.针对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建议,我们将研究出台《银川市科技型小微企业管理办法(试行)》,为认定的市级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厚的扶持政策,包括科技创新券补贴标准上浮,知识产权交易补贴,优先享受已出台科技创新政策等。《办法》已经市政府专题会研究,修改完善后提交市政府常务会研究。 

  3.针对您提出的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建议,我们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扩大科技创新辅导员服务范围,由目前的规上企业扩展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通过“面对面、一对一”服务,做到主动服务,解决问题。加大政策宣传的广度与深度,帮助企业规划科技创新项目,对接科技创新资源,争取各级资金支持。二是主动与区外孵化器对接引进创新人才和资源。与东部科技资源聚集地对接,搭建3-5家离岸孵化器和飞地科研成果育成平台,推动科技成果就近就地孵化和项目银川转化,提供柔性人才支持,为银川本地企业和项目提供外地科技创新资源和服务。三是实施一批引进共建研发机构科技创新项目,鼓励企业与区外科研实力强的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平台,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科研仪器设备购置、维修、开展技术攻关、人才培养、科技交流、科技奖励等,支持企业借助外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以上意见,请您指正,反馈沟通。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并继续给予关注,对您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并加以落实。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李博,13895699939)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