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4/2018-39490 发布日期:2018-07-13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技局
名 称: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1号“关于建立高校与企业共建众扶基金的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1号“关于建立高校与企业共建众扶基金的建议”的答复

银科发〔201872 

  关于建立高校与企业共建众扶基金的建议收悉。该建议由市人社局主办,市金融局、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市科技局协办。市科技局在接到代表的建议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建议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8日召开局务会研究,指定由综合科李博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612日咨询了代表,深入了解有关情况,听取了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双创”现状 

  为深入贯彻落实“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发展理念,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由我局牵头先后出台了《银川市“科技强市”战略实施意见》、《银川市科技创新券管理暂行办法》、《银川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通过强化科技型企业和创客的孵化和培育、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支持力度、降低创新创业成本、构建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体系。目前,全市共有众创空间31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6家,认定自治区级众创空间12家,认定市级众创空间3家。 

  二、培育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措施 

  针对大学生创业团队在创新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经验欠缺、市场观念淡薄、资金匮乏等问题,我们采取一系列措施,为创业团队拓宽融资渠道、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众创空间提升孵化服务能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1.2017年我市出台了《银川市众创空间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工作,引导全市众创空间向孵化专业化、服务全面化、运营正规化发展。鼓励规章制度齐全,能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服务,采取社会化、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运营的众创空间申请认定。特别要求市级众创空间具备科技金融资源,自行设立不少于500万元的种子基金,用于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企业。 

  2.举办“菁银汇”系列活动,以“创新、创业、创意、创造、创富”为主题,旨在为大学生创新团队、小微科技企业等创新创业团队提供支撑与服务,为有意在银川创新创业的个人及团队与企业家、投资人、创新导师、政府管理者搭建一个交流活动的平台,为创新者提供支撑,为创业者提供帮助,营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从20185月起每月突出一个主题,5月举办了以“智能制造与3D打印技术创新未来世界”为主题的第一场活动,来自有关高校的大学生创新团队、小微科技企业代表70余人参加。通过路演等活动,筛选优秀创新团队,由创业导师其提供一年的“一对一”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提供“科技创新券”、产品众筹、项目立项、“科技版”挂牌等资金及服务支持。 

  3.以科技创新券支持中小微企业和创客开展科技创新活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降低企业和创客科技创新成本。科技创新券单个企业每年最高申领20万元,创客个人每年最高申领5万元,已实现领用、支付和兑现的全流程“在线服务”。科技创新券可用于企业和创客创新活动的检验检测费用,购买银川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房展设计、样品制作服务费,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和版权的评估费用,以及科技研发项目查新费用。2017年已有66家科技服务机构在平台注册提供服务,333家企业和创客注册申领,完成科技服务47单,兑现科技创新券73万元。 

  4.建设“银川市智能制造共享平台”,以科技部大型科学仪器共享信息的规范和标准为基础,建立集“仪器共享门户系统、仪器服务方和用户方管理平台、系统管理和决策中心”等功能为一体的在线服务系统。为企业和创客提供仿真设计、样品制作、3D打印等服务,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减少了研发费用成本、节约了大量的试验费用和人力、物力成本、为企业的技术改进提供了有效的设计和验证手段,为产品的更新换代及技术革新提供了有利的工具。 

  三、具体办理落实建议的举措 

  针对您提出的通过互联网+勤工俭学方式,将特定业务需求众包给创业团队和在校学生,帮助大学生和创业团队创业等建议,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众创空间,享受众创空间提供的办公场所、配套设施、创业辅导、科技金融资源等全方位服务。降低创业成本和风险,将更多精力投入科技创新活动中去。 

  二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在“银科创”平台注册,享受多方位政策叠加支持。通过技术市场帮助创业团队竞标企业需求、转让科技成果,配合科技创新券、智能制造中心设计仿真服务降低科技创新成本,增强竞争力。 

  三是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报名参加“菁银汇”活动,将好的创业项目展示给投资人和企业家,帮助创业团队开拓视野,完善创业思路,促进创业团队快速发展。 

  四、强化跟进措施 

  在目前工作的基础上,我局还将进一步创新政府管理、优化“双创”环境,鼓励大学生创业团队健康发展。 

  1.积极与自治区科技厅、市财政局对接研究科技创新券扩面,支持企业和创客在检验检测、购买新技术、项目融资等方面购买社会化、专业化服务,进一步降低创业团队、创客在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成本。 

  2.鼓励和引导全市众创空间加大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的支持力度,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共享空间,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创新创业辅导,降低创新创业成本和门槛。定期调研收集创业团队在创新创业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帮助创业团队协调对接众创空间,提供针对性的解决办法。 

  3.加强与市人才工作服务局沟通合作,推广“银川市创新创业投资基金”,鼓励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申请基金投资支持,助推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 

  以上意见,请您指正,反馈沟通。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并继续给予关注,对您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并加以落实。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8712 

    

  (联系人,李博13895699939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办公室                 2018712日印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