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04/2019-00032 发布日期:2019-08-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名 称: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9号“关于将灵武长枣研究院及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纳入银川产研总院统一管理提案”的答复

对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029号“关于将灵武长枣研究院及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纳入银川产研总院统一管理提案”的答复

陈卫军委员、张云霞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灵武长枣研究院及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纳入银川产研总院统一管理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科技局主办、灵武市政府协办,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接到提案后,我局及时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9年6月3日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和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银科发〔2019〕30号),指定由成果转化科黄呈祥负责办理落实。通过组织人员赴灵武长枣研究院、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进行实地调研,详细

了解灵武长枣研究院、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管理方式、经费来源、合作运营等情况,并与各位委员进行了沟通。

二、相关机构运营情况

(一)灵武长枣研究院情况

灵武长枣研究院于2017年在灵武市民政局注册成立,属公益性社会组织。但因管理方式、经费来源等方面原因,最终挂靠于中玺枣业公司运营,实际成为该企业的试验室。研究院聘请的合作方是天津科技大学的教授李喜宏团队,没有与天津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因研究院挂靠民营企业,企业经济发展水平有限,自成立以来缺项目、缺资金,研究院发展相对缓慢,课题研究项目无法顺利开展。

(二)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情况

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是由宁夏城市矿产投资有限公司现金注资3750万元,占75%股份,与安徽芜湖鼎恒材料技术有限公司以人才、技术折合1250万元,占25%股份,于2017年注册成立的股份制法人企业;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安徽工程大学、安徽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撑。目前,研究院虽然基础设施、专家团队均已配备,但因研究院发展方向和战略定位一直没有明确,导致该院目前工作处于停滞状态。

(三)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情况

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为银川市科技局下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采用“总院+分院”模式,由政府和科研机构、高校“1+1”共建,地方财政为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各分院办公场所、项目申请、后勤保障、孵化器运营等方面提供运营经费保障,科研机构、高校或知名央企以“人才团队+项目”的方式,提供专业化运营和管理。同时,依托组建各类天使基金、产业基金,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重点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落地项目、孵化器孵化项目、外地企业在银川落地项目进行包括初创期在内的投资,助推各类科技成果尽快落地转化。

三、工作建议

依据以上情况,如果委托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代管灵武长枣研究院和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议由灵武市政府和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签定委托代管协议,每年给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分别拨付两家机构运营经费300-500万元,由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对两家机构进行专业化管理。依托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人才优势、资源优势,组织灵武长枣研究院、灵恒再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指导协助两家机构争取银川市、自治区、国家科研等项目资金支持。银川产业技术研究院按照双方协议内容开展工作,每半年向灵武市政府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并接受灵武市政府的考核。

以上意见,请您指正,反馈沟通。非常感谢您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支持,并继续给予关注,对您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并加以落实。


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9年8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