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01-13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出台《科技研发基金》、《众创空间》和《科技创新券》三项政策



    一、“科技研发基金”、“众创空间”和“科技创新券”三项政策出台有关背景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明确指出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增强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度,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泉。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考察期间指出“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越是供给侧改革突出的领域越要推进科技创新”、“西部地区在科技创新方面同样可以拔得头筹、占得先机,实现弯道超车”,为我市的创新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
  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要求,在“十三五”期间率先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为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和新任务。
  与周边省会城市和经济发展相近城市相比,我市还存在科技创新投入不足、企业创新能力不强,全社会参与创新的氛围不浓厚等短板。为进一步实施创新发展驱动战略,降低科技创新成本,补齐我市科技创新“短板”,激发全社会科技创新热情,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科技研发基金”、“众创空间”和“科技创新券”三项政策。  
  二、设立“银川市科技研究与发展基金”,重点推进专利质押融资,缓解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问题。
  科技型企业是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科技型企业普遍呈现轻资产、缺乏抵质押物的特点。我市金融生态是以传统信贷融资为主的环境,充足抵质押物是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重要条件。科技型企业的这些特点导致科技型企业相比其他企业融资更难,成本更高。这对我市的科技创新产生较大影响。为有效解决这个问题,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出台了《银川市科技研究与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研发基金》),通过建立多模式的政府与金融机构风险共担机制和撬动放大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企业的创新活动。同时,通过向企业提供贷款利息、担保和保险费用的补贴,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该政策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政策发力精准。政策要求,开展抵质押融资的企业在提供抵质押物时,专利或版权价值占总抵质押物价值的比重不得低于30%,确保科技型企业成为政策的最大收益者。
  二是企业拥有一定的选择权。政策规定,企业使用“研发基金”开展融资,可以选择“政府+银行”、“政府+银行+保险机构”、“政府+银行+担保机构”等多种模式“菜单”,使科技型企业拥有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作金融机构和不同模式的权利,提高获得融资支持的成功率。
  三是政策支持标准高。单户企业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可以满足绝大多数科技型企业创新项目建设资金困难。贷款企业按照约定归还贷款本息的,市科技局、财政局对实际发生的贷款利息和担保费分别补助30%,对贷款信用保险费补助50%。贷款企业在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过程中产生的评估费用,可以申请银川科技创新券,单个企业每年最多可获得5万元的补助。  
  三、启动市级众创空间认定工作,推进我市众创空间专业化建设和规范化运行。
  众创空间能为大众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是科技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新兴力量。2015年3月国办印发《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为我国发展“众创空间”指明方向。
  根据我市实际,结合外地众创空间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案例,我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政策在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创新:
  一是突出众创空间的专业性。我市众创空间认定过程中坚持专业化原则,除具备必要的基本要素外,更加注重金融资源、科技创新服务平台资源。经营面积不小于1000平方米,设立500万元的种子基金,具备提供工业设计软件、样品快速成型(3D打印)设备、计算机工业仿真系统等研发公共服务条件等要求,充分体现了市级众创空间的专业特点。
  二是突出众创空间的准公益性。由于要为入驻众创空间的创客提供免费或者低租的办公场所,举办各类辅导和路演活动,提供各种专业服务,众创空间的初期盈利能力比较低,很多外地众创空间由于入不敷出而“关门”。因此,我们认为众创空间具有一定的准公益性。为提高众创空间的生存能力,我们对认定的市级众创空间按照公允价格给予实际使用面积房租50%的运营补助。
  三是突出绩效奖励和考核。我们坚持“轻认定、重成效”的理念,对在五年内培育出自治区认定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市级“瞪羚”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的众创空间,分别按照每个给予30万元、50万元和100万的奖励。同时建立围绕创客数量和质量、基金设立和投资情况、培育企业专利和版权情况等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畅通退出机制。  
  四、再造科技创新券领用和兑现流程,简化手续,扩大范围。
  我市科技创新券已经推行几年,影响力小,发行数量少,兑现金额更小。为解决这一问题,政策一方面扩大了创新券的使用范围,一方面通过创新券的发放审核和兑现“全程在线”,再造了流程,简化了手续,降低了成本。主要创新:
  一是支持更多的创新活动。由原来的实验费、试验费、检验检测费、发明专利服务代理费扩大到检测检验实验费用;购买银川智能制造科技创新共享服务平台仿真设计、样品制作服务费用;以专利权、版权质押融资为目的的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评估和版权评估费用;发明专利申请国内授权代理服务费;申请PCT授权代理服务费;科技研发项目查新费用等。实现了技术创新领域向知识创新领域扩展,从侧重于技术创新等“硬创新”扩大到以知识服务为内容的“软创新”,全面涵盖技术、知识和技能等领域。
  二是科技服务的“拿来主义”。银川市的企业可以用创新券购买全国任何一家具有资质的科技服务机构提供的服务,不需要再进行审核资格审查。这样,解决了很多银川企业无法在本地获得所需科技服务的问题,不但体现了银川支持科技创新的胸怀,还能进一步扩大银川的影响力。
  三是领用和兑现的“全程互联网+“。从注册、领用、网上签约、网上支付、交易真实性验证、服务成果证明到资金兑现,银川科技创新券实现了全程网上操作,无需企业和科技服务机构“跑腿”,大大简化了手续,极大降低了成本。
  四是推进“放管服”激发活力。以往科技创新券发放和兑现都委托银川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进行,存在审核时间长、兑现周期长的弊端。新政策规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市科技局委托专业运营机构负责科技创新券的发放、审核和兑现,银川市科技局委托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作为管理机构负责监管运营机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不仅做到了简政放权,极大提高了服务效率,还能集中精力做好提升服务质量和开展有效监管,激发了各方面积极性。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