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7-07-28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科技局

《银川市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实施方案》解读


    按照科技部、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出台的《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加快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意见》,我市不断加强科技金融基础工作、积极申报国家试点。经过精心筹备,2016年4月钱秀梅副市长带队到科技部参加汇报答辩,我市以独特的市域优势、扎实的基础条件、务实的工作构想获得众多评委的好评,在众多竞争城市中脱颖而出。2016年6月国家科技部、财政部联合一行三会下文正式批准银川市为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此次批准的9个城市中,我市是西北地区唯一入围的城市。 

  获批以后,结合全市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目标和国家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的建设要求,市委、市政府对今后一个阶段科技金融结合重点工作进行了谋划和安排,推进技术创新与金融创新“双轮驱动”,构建支持实体经济和创新经济的金融体系,推进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深度融合。 

  《方案》包括试点目标、主要任务、相关要求三大部分,其中试点目标中明确指出,到2018年,将银川市初步建成西北地区金融主推科技创新高地。主要任务中包含14条具体任务,条条对标试点目标,将任务进一步细化。 

  第一部分:试点目标 

  到2018年,将银川市初步建成西北地区金融助推科技创新高地。 

  (一)全社会科技研发资金投入增长加快。财政科技投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开发(R&D)经费占GDP的比例从2015年的1.18%提高到2018年的2.1%

  (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5家,总数达到60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60家,总数达到260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7件。 

  (三)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模式日臻完善。 

  (四)科技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效缓解。 

  (五)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支撑作用大幅增强。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

  制定了14项具体推进措施,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分工: 

  (一)财政支持科技创新力度持续加大,科技创新的投入保持年均20%以上的增速。

  (二)推进银川中关村双创园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三)重点科技创新平台获得稳定资金支持。 

  (四)降低小微企业和创客科技创新成本。 

  (五)增强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作用。 

  (六)建立商业银行科技企业信贷风险分担机制。 

  (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八)设立金融机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市长奖”。 

  (九)健全科技创新融资服务体系。 

  (十)推进金融支持科技创新载体建设。 

  (十一)开展知识产权综合运营。 

  (十二)以金融手段推动科技扶贫产业发展。 

  (十三)积极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氛围。 

  (十四)加强对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科技金融合作。 

  第三部分: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二)落实责任,强化监督。 

  (三)强化宣传,扩大影响。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