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科学技术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策解读

解读方式: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2018-12-10
来源:银川市科学技术局 解读单位:银川市科技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解读


点击查看原文件

一、制定《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专家库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的背景?

2017年4月,科技部研究制定了《国家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国科办创〔2017〕25号)。该办法出台后,广西、青岛等省(市)参照该办法先后制定了各自的科技专家库管理办法。2018年5月,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为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制定了《关于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宁科党发〔2018〕35号),明确提出规范专家库建设和对专家遴选、管理和使用,完善专家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等。

二、制定《办法》的目的?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关于加强科技项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办法》(宁科党发〔2018〕35号)的精神,深化科技管理改革,规范宁夏科技专家库建设工作,完善专家遴选、使用和管理,加强科技项目专家咨询环节的廉政风险防控,为科技项目的线上评审提供客观、公正的依据。发挥科技专家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提高项目评审质量和科学决策水平。

三、《办法》主要有哪些内容?

《办法》包含7章,分总则、专家入库审核、专家使用与管理、专家义务与权利、专家库管理与监督、专家服务、附则,共24条。

其中:第一章总则中明确了《办法》制定的依据、适用范围、专家库建设管理的原则、宏观管理部门和具体管理机构。

第二章专家入库审核,明确了科技库入库专家的条件、方式和入库程序。

第三章专家使用与管理,明确了专家抽取的原则和程序,何种情形下专家予以出库以及专家使用单位对参评专家进行评价的相关要求,结合专家工作情况和评审水平逐步建立专家动态评价机制。

第四章专家义务与权利,明确了专家参与咨询评审等活动中的义务、权利和回避情形。

第五章专家库管理与监督,包括在库专家个人信息维护的方式、专家库管理机构、使用单位、专家自身在专家库管理使用过程中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的责任,以及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措施,专家所在单位对专家信息审核、重大事项报告的责任和义务。

第六章专家服务,为在库专家提供科技信息服务和组织动员在库专家助力创新创业服务。

第七章附则。明确了《办法》的解释权和施行日期,以及专家库运行维护经费来源。

政策问答:您还可通过“市长信箱”栏目提交咨询留言,相关责任部门会为您详细解答。

点击提交留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