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7-6754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7-01-13
责任部门:银川市林业局 发布日期:2017-01-13
名 称:银川市林业局关于上报2016年农村林业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银川市林业局关于上报2016年农村林业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的报告

 中共银川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根据《关于做好报送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有关资料的通知》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银川市林业局2016年农村林业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报上,请省示。

    附件:1.银川市林业局2016年农村林业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2.2016年度农业农村工作获国家部委、区党委、政府表彰奖项情况登记表

 

                                                     银川市林业局

                 2017年1月13日

附件1

银川市林业局2016年农村林业

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安排

 

一、2016年全市农村林业任务完成情况与亮点

(一)完成情况

全市2016年总造林面积为5.43万亩,成活率达到85%以上的合格面积为5.27万亩,其中上报人工造林面积为3.93万亩,合格面积为3.77万亩,封山(沙)育林1.5万亩。各项林业建设工作具体完成情况为:绿色通道绿化工程完成绿化4644.13亩;治沙造林23103.5亩;农田林网造林1775.5亩;生态经济林建设1953.8亩;封山(沙)育林工程新封育15000亩;庄点绿化563.6亩;未成林地补植补造工程42888.6亩,

森林防火工作。通过认真落实各项责任制度、措施,大力宣传发动和严防死守、检查督导等项工作,实现了全市无较大森林火灾发生、无人员伤亡的森林防火目标。

林业病虫害防治工作。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依法治理、促进健康的原则,通过集中防治与分散防治相结合等有效措施,实现了全市无较大病虫害发生,最大程度的巩固了造林成果。

(二)工作亮点

为了扎实推进我市生态环境建设,全市上下坚持“东治沙,中理水,西护山”的原则,在实施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区市级造林绿化工程,形成了各级领导重视,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造林氛围浓厚,速度质量明显提升的新局面。我市贺兰县林业局、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荣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单位。

为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有关富民林业政策的指示,为造林绿化苗木的供需双方搭建平台,2016年4月3日银川市林业局召开了“上河村苗木推介会”,2016年度绿化中标的28家单位与上河村共商苗木供销大计。

2016年,自治区林业厅设定9项指标对全区五市林业局年度林业建设情况进行了考核,银川市林业局考核排名第一。

二、2017年农村林业工作安排

(一)建设思路

2017年农村林业工作总的建设思路是:围绕一个重点,即:“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主干道路、干沟、干渠两侧的大整治、大绿化和农村环境洁净工程,有效改善生产环境、生态环境和农村面貌。

(二)建设内容

1.“美丽乡村”环境绿化建设

坚持“大协调,小美化”的原则,在房前屋后,道旁河边,村里村外,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行“见缝插绿”和“见空建景”式绿化,拓展绿化空间,达到“日不见庄,夜不见光”的成林效果。以果树、乔木为主,适当配以灌木、花卉及地被植物,基本实现“村内有绿地,院内有花草,路渠有绿荫,四旁有树木”的村庄绿化格局,努力打造庭院深深,绿树荫荫,村在林中,人在绿中,生态良好的美丽乡村。在绿化建设中始终要做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保持风貌,注重特色;保护优先,造改并重。

2.农田林网建设

为便于今后的机械化作业,主要围绕主干道路、小城镇、中心村,采取“大网格、宽林带”的方式。利用春季和秋季两个植树造林的适宜季节,按照造林计划,逐步完成,使沟、渠、田、林、路发挥最大生态效益。

3.生物护坡建设

充分利用“准备之冬”,做好沟道护坡生物治理的规划工作,针对不同土质和沟渠级别,选择适宜的护坡植物,形成有效的护坡植被,充分发挥其减少水土流失、降低侵蚀强度的作用。营造优越的植物自然繁衍的小生境,达到坡体防护与生态修复并进,确保生态修复工程形象常在、景色常秀、效益常存。

4.各县(市)区结合部绿化整治工作

银川市与各县区的景观差异明显,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与毗邻县区形成城乡交错带。开展这项工作,旨在改善及提升银川市整体环境面貌,接长短板,巩固发展文明成果,落实长效管理。要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城乡一体化要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的最高标准,通过整治使银川市与各县(市)在绿化景观上真正融为一体。

5.林业病虫害防治

林业病虫害是“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做好林业病虫害防治是巩固造林成果的重要措施。严把苗木质量关,严格实行“一签三证”、苗木招投标制。做好产地检疫、化防、食叶害虫防治、钻孔注药等工作,确保不发生大的灾害。抓紧时间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普查工作的标本采集、制作工作。

6.森林防火与林政执法

切实加强防火巡查,坚持防管并重、责任联动、培训骨干、群防群控、突出重点,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及措施,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到位。严厉打击破坏森林资源、湿地、野生动植物资源等违法犯罪活动,坚持依法行政执法,追求实效。按照野生动物监测防治方案,实施候鸟监测,严防疫情发生。

(三)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县(市)、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加强环境绿化作为农村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领导干部包抓责任制,层层细化任务,严格落实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农村配套绿化工作的顺利完成。

2.科学规划,注重实效。要坚持“高起点定位、高质量实施、高标准验收”的要求,将环境绿化与地方特色相结合,与农民经济收入相结合,与机械化及新技术推广相结合,提高综合效益。

3.坚持标准,确保质量。要按照统一的建设标准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效益。

4.加强管护,巩固成果。以管为本,加大力度抓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充分发挥森林公安、工作站、稽查队、检疫站等主力军作用,实行联合执法,严厉打击破坏林木资源违法犯法行为,有效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巩固造林成果。

5.全面考核,严格验收。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绿化任务,市林业局将对各个环节全面考核,严格验收。对绿化建设做得好的县(市)、区,将充分考虑以奖代补资金的倾斜使用。

  

  银川市林业局办公室                        2017年1月13日印发

             份数:4份


附件2

2016年度农业农村工作获国家部委、区党委、政府表彰奖项情况登记表

填报单位:银川市林业局                                              2017111

序号

获奖名称

颁奖单位

获奖文号

获奖时间

备注

1

贺兰县林业局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单位

国家林业局

林场发[2016]61号

2016/5/9

 

2

白芨滩管理局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先进单位

国家林业局

林场发[2016]61号

2016/5/9

 

3

银川市林业局绿化一处主任范银奎获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先进个人

国家林业局

林场发[2016]61号

2016/5/9

获奖人

范银奎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