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8-8195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1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森林公安分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名 称: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湿地办、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局属有关科室:

秋冬季是候鸟大规模迁徙和集群活动的季节,也是乱捕滥猎、非法经营贩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高发时期。为加强候鸟保护工作,严厉打击相关违法犯罪活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召开了“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电视电话会议”及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了《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为严格落实专项活动,做好候鸟保护工作,特制订《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工作落实。工作开展情况请于2018年12月8日前报送至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

联系人: 刘清

联系电话:0951—5986135

邮箱:123580951@qq.com.


附件: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



                                                 银川市林业局

                                                 2018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林发【2018】151号的文件精神,现制定我局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巩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成果,强化疫源疫病监测,开展联合执法和主题宣传,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安全,构筑西北生态屏障。

二、组织机构:成立由银川市林业局局长陈志鑫同志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林业科、绿化管理科、湿地办、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银川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为成员单位。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组织协调。

三、时间安排:

2018年10月至2019年4月。

四、活动内容:

1.印发《银川市林业局关于开展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打击行动。

责任单位:林业科、森林分局

2.加强调查监测巡护工作。组织开展监督秋冬季水鸟同步调查工作,掌握全市鸟类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徙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及鸟类变化情况。统筹安排人力,加强湿地、河流、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要事件节点的野外巡护和定点看守,确定责任人和主要领导,落实保护管理责任制。

责任单位林业科、湿地办

3.组织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联合执法检查活动。联合市场监管、交警、各县区林业局等相关部门,对重点区域和重点流通环节全面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是野生动物集群分布的重点区域和重点运输线路、野生动物人工繁殖场所、农贸市场、花鸟市场、中药材市场、药店、餐馆饭店等地,严厉打击非法猎捕、人工繁育、经营利用、运输、出售和收购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违法行为,对构成犯罪的依法移交银川市公安局森林分局立案查处。坚决做到一追到底,切实斩断违法犯罪的利益链条,为保护候鸟等野生动物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单位林业科、森林分局、湿地办

4.组织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专项检查。认真开展野生动物疫病监测和防控工作,包括野外监测、信息报告、以及应急准备情况。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的疫苗接种、卫生防疫措施、疫源疫病监测站标准化建设情况和野生动物(包括非正常来源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及产品处置情况。

责任单位:林业科、湿地办、中山公园

5.加大保护宣传。组织并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主题宣传,做好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及野生动物的科普工作,要不断丰富宣传内容,积极营造良好的保护氛围。

责任单位:林业科、绿化管理科、湿地办、森林分局

五、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各部门要明确职责、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严格执法,依法打击。集中优势力量,保持高压态势,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的活动。特别是对群众反响强烈、影响恶劣的案件,坚持依法打击,严格执法办案,坚决杜绝以罚代刑、以罚代管、降格处理以及办案过程中违法违纪现象的发生。

3.广泛宣传,营造声势。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又是,广泛宣传活动取得的成果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理念。进一步健全举报制度,发动广大群众参与到野生动物的保护工作中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