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8-8195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8-11-16
责任部门:银川市森林公安分局 发布日期:2018-11-16
名 称:关于报送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和自查自评工作情况的报告

关于报送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和自查自评工作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2018年我局应急管理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应急管理工作安排,从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高度出发,加强组织协调,完善机构网络和预案体系,积极抓好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和任务。同时对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进行了自查自纠,并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认真谋划。现将我局2018年应急管理工作情况总结暨2019年工作计划和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度主要工作  

(一)应急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1、设立银川市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由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市检疫站负责日常值班、培训、预警监测、应急调度等工作。

2、组建市林业局森林防火半专业队伍,由市林业局属各单位抽调人员159人组成,主要负责辖区范围内森林火灾的预防及扑救,支援扑救邻近地区的森林火灾,队伍中大部分队员是退役军人,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

3、有害生物灾害专项应急机构建立了应急管理专家队伍,队伍成员来自于自治区森防总站森防专家,市林业局森防专家,灵武市、贺兰县、永宁县等森防专家共计9人,各市县均有应急救援队伍,储备有充足的应急救援药剂及药械。

(二)应急演练培训情况  

在森林防火宣传月、应急演练周、安全生产月等重要时段,启动了森林公园、览山公园、滚钟口管理所等单位应急预案,开展了森林防火演练工作;市检疫站承办了全市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应急演练;聘请了区、市各级应急管理工作专家开展培训工作。

(三)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森林防火方面:2018年,全市未发生较大森林火灾与人员伤亡事故、过火面积和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9‰以下。主要工作内容:一是防范重点部位。新建设林网、河渠道路两侧林带及防护林是森林防火的重点部位,全面防范,确保安排部署到位;二是抓住重点环节。森林火灾科学扑救是森林防火的重点环节,严密组织,森林防火的宣传教育、防火隔离带的打造、野外用火的依法管理、扑火队伍的管理和培训、确保防范管理到位。三是管住重点人群。对疯、傻、痴、呆等无自制能力人员,中小学生、外来人员、从事农业活动等需要重点监管的人员加强管理,落实责任。四是把握重点时期。春节、清明、五一、十一是森林防火工作的重点时期,加大检查巡护力度,重点防范。采取的措施:一是实行各县(市)、区包片的责任制,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二是进一步完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明确火灾扑救程序、人员组织、后勤保障、安全防护等各项工作;三是配足、配齐各类森林防火机具,充分利用自治区、市两级物资、经费,先后向各级森林防火单位调拨物资30余万元。存在的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和防火装备不够完善。二是相关森林防火单位对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理解不深刻,在发生火灾不能有效执行关于森林火灾处置相关制度规定。三是建立联防机制不够健全,森林扑火队与职能部门以及各县(市)、区之间预防和扑救火灾的联防体系不紧密,难以实现群防群治的局面。

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方面:一是监测预报主体明确,市林业局负责组织各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建立健全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各县(市)区负责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测监控。全市有1个国家级测中心报点(灵武市林业局),1个自治区级测报点(银川市林业局)。各县(市)区主管部门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实施单位,负责组织实施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工作。林业经营主体按照“谁经营、谁防治”的原则,对其经营林地开展林业有害生物监测工作,发现疑似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等异常情况及时向所在地林业主管部门报告。二是监测网络不断完善,在全市设置危险性林业有害生物美国白蛾、苹果蠹蛾、松材线虫及重点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若干个。通过《银川园林绿化植保信息》、《虫情动态》等定期对当月将发生的病虫害进行预测预报,指导各单位监测与防治。

二、自查自评情况

(一)应急准备(30分)

基础性工作(20分):

1.2018年,按照市应急管理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要求,我局成立了突发应急事件领导小组,组长由市林业局局长担任,明确了组长、成员的工作职责,指定市公安局森林分局负责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应急管理工作岗位职责、工作任务、制度等。此项自评8分。

2.积极协调本行业领域相关的气象、民政、消防等部门进行联动,仔细研究应急准备、风险评估,在重点时段由气象部门以电视、短信等方式进行预警,与市气象局签订了气象预警合作协议。此项自评6分。

3.及时将本行业,报警电话向社会公布,连接110、12345综合平台,实现了本部门应急信息与银川市政府应急指挥的相互对接。此项自评4分。

应急能力建设(10分)

1.重新编制的森林火灾、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专项预案,已由市政府发布。同时进行组织机构人员信息修改、完善,部门专项预案24个。对重特大风险源、危险区域和隐患点进行调查、登记、评估、公示,并进行整改。此项自评8分。

2.按照规定组织了森林防火、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演练。此项自评2分。

(二)应急处置(20分)

在应急处置期间,应急响应、应急指挥、工作原则、应急通讯、案件查处、信息发布等工作要求,建立以林业部门为主导,各成员单位共同联动的机制,能够实现快速、有效处置灾情,并及时向市政府应急办上报事故评估。2018年未发生森林火灾及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此项评分20分。

(三)善后处理(10分)

预案中对奖励与责任追究有明确规定,由林业主管部门查处森林火灾及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案件,涉及刑事犯罪的由公安机关查处,并及时上报市应急办。此项评分10分。

(四)应急保障能力建设(10分)

截止2018年,经过培训并登记在案的半专业化扑火队员159人;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防治由市林业局及各县(市)区抽调专家成立专家组;要求各单位必须建立森林防火物资储备库和充足的应急救援药剂及药械;市政府应急办设立的应急避难场所也在由各公园、广场单位逐步完善。此项评分10分。

(五)应急值守工作(20分)

1.信息报送(10分)

2018年未出现任何一起较大及敏感性突发事件灾情迟报、瞒报、漏报事件此项评分10分。

2.值守应急(10分)

为确保应急管理工作扎实开展,专门设立值班办公室,配备专线电话、传真、打印设备,安排值班人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及时记录台账、值班日志,做到有值班人员、有备勤人员、有工作内容、有领导批示,并要求局属各单位执行相同的应急值守制度。节假日统计各单位值班留守情况,汇总后向市政府办公厅上报。对领导的批示,我十分重视,凡收到批示后立即向主要领导报告,并依据批示内容迅速落实到位,没有出现过未及时准确回报批示的现象。此项评分10分。

(六)宣传培训工作(10分)

根据要求,我局在年度宣传工作中,将应急科普知识宣传教育培训、应急管理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等纳入宣传计划,针对植树节、爱鸟周、森林防火宣传月,安全生产咨询日、应急管理宣传周等活动,对各类应急管理政策、文件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宣传。尤其是在春节、清明节期间,在全市公园的LED屏及公交车上循环播放森林防火卡通宣传动画,取得了很好的反响。此项评分10分。

合计分数98分。

三、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局应急管理工作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不断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扎实做好应急管理的各项基础性工作,稳步推进应急管理。 

(一)进一步落实应急预案相关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扩大应急预案覆盖面,并根据需要不断修订完善。 

(二)做好应急演练工作。充分发挥上级主管部门给予的技术支持,从以往只重实战的演练,转变为调度与实战相结合的新模式。

(三)加强应急队伍建设。配备必要装备、物资,聘请专家,对各级应急管理单位开展教育培训工作,严明组织纪律,强化协调联动,提高综合应对和自我保护能力。 

(四)充实各类应急处置物资的储备。充分做好处置较大以上灾害的思想准备,即时维修保养装机具,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应急工作的投入力度。

(五)注重应急宣传。积极协调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明确宣传主题,扩大宣传范围,进一步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灾意识,牢固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从源头上减少和消除火灾隐患。


                                             

                                                 银川市林业局        

                                                2018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