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9-00086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4-15
责任部门:创城办 发布日期:2019-04-15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研读各项创建标准,逐条对照检查,找出差距,制定方案,补足短板。以高标准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任务。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创建全国

文明城市工作方案

 

为了切实推进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打赢文明城市整改创建攻坚战,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银党办[2019]85号)文件精神及责任分工,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8年版)》中明确的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指标、《银川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等标准,按照我局相关职责,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工作任务及内容

(一)公共广场

1.广泛刊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运用多种形式宣传展示精神文明创建内容;运用户外广告、橱窗、展板、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

2.无争吵谩骂、使用低俗语言现象;无乱扔杂物、车窗抛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损坏公共设施现象;无不文明养宠现象,无流浪狗;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

3.无路面破损、铺装破损、设施破损、井盖破损;

4.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脏乱差现象,公共厕所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5.管理规范有序,无占道经营,无违章停车(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乱收费现象,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

6.无流浪、乞讨未成年人。

责任单位:绿化养护管理站、绿化一处、绿化二处、中山公园、唐徕公园、西夏公园、宁园管理所、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

工作时限:全年

(二)公园

1.运用广告牌、张贴栏、电子屏等多种形式,广泛刊播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和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规劝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展示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教育保护、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或其他有益于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公益广告;讲文明、树新风广告内容随时更新,架体不得有损坏

2.综合性公园要设有便民服务点,能够正常提供服务,并对服务事项予以公示;综合性公园内设有志愿者服务站点,正常开展志愿服务并对服务事项予以公示;工作人员友善对待公园游客,耐心热情回答陌生人的询问

3.无乱扔杂物现象;无随地吐痰现象;无损坏花草树木现象;无争吵谩骂现象;无躺卧公共座椅现象;无路面破损、铺装破损、设施破损、井盖破损;

4.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公共厕所保洁及时,无明显异味

5.管理规范有序,无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现象,无小广告乱张贴现象;园内无猫狗宠物。

责任单位:绿化养护管理站、绿化一处、绿化二处、中山公园、唐徕公园、西夏公园、宁园管理所、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

工作时限:全年

(三)城市绿地

1.对所管辖的各类绿地进行认真排查,及时清理绿地内枯枝死树以及落叶,清理绿地内的共享单车等杂物,保障绿化成果得到保护和巩固

2.加强裸露空地及裸露树池整治工作,对裸露树池覆盖红石子,对裸露空地分类统计,通过种植露地花卉、临时绿化、建设小微公园等方式进行治理,绿地内花草植被整洁美观。

责任单位:绿化养护管理站、绿化一处、绿化二处、中山公园、唐徕公园、西夏公园、宁园管理所、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

工作时限:全年

(四)城市主次干道

1.要做好道路绿化养护管理工作,及时清理各类绿地内的枯枝死树、杂树杂草,做好乔、灌木的整形修剪

2.加强行道树的管理,保证树木长势良好、树形美观,各道路街巷无缺株、死树和枯枝;分车带内花草植被整洁美观;

3.适时做好绿地浇水、施肥、打药、除草、涂白、防火等工作;及时做好树木病虫害防治工作。

责任单位:绿化一处、绿化二处。

工作时限:全年

(五)设施管理

1.加强公园、广场、绿地配套基础设施、园林景观设施及服务设施的管理。对座椅、垃圾箱、健身器材、照明等服务设施进行擦拭清洁与维护修缮,确保以上设施干净整洁无破损;

2.园内道路、广场路面硬化平整无破损,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

3.对广告牌、指示警示牌等进行维修养护与更新,并增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公益广告,公共广场与公园要求每50-100m能够看到一处公益广告,对园内所有不合时宜的广告内容进行更换(如皮肤病、不孕不育等,包括果皮箱面广告);

4.有公共卫生间的公园广场需保障公共卫生间清洁无异味,在园内每隔500m需设立一块公共卫生间指示牌

5.中山公园、西夏公园、宁园、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等大公园内按要求设置母婴室,各广场、公园内设置便民服务点和志愿者服务站点,均能正常开展服务并对服务事项予以公示

责任单位:绿化养护管理站、绿化一处、绿化二处、中山公园、唐徕公园、西夏公园、宁园管理所、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

工作时限:全年

(六)环境卫生管理

1.各单位要加大环境卫生清扫保洁力度,保障公园广场,城市绿地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2.垃圾箱内胆套袋,各类垃圾随扫随清,集中清运和处理,保洁员轮班上岗随时保洁;

3.定期对公园广场、城市绿地、湖泊水面进行集中全面卫生清理,擦洗各类设施,消除卫生死角,达到无垃圾、无杂物、无污迹、无乱贴乱画、水面无漂浮物等要求,随时随地保洁,保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4.有稳定客流的各大广场、公园要有文明劝导员、志愿者服务站,也可以聘请义务监督员,引导和监督市民文明游园,对携带宠物进入开放广场、公园的,要劝其使用牵引绳,并对宠物便溺进行清理。

责任单位:绿化养护管理站、绿化一处、绿化二处、中山公园、唐徕公园、西夏公园、宁园管理所、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

工作时限:全年

(七)文明施工管理

1.按照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做好各类工地规范管理。施工围挡规范达标,宣传用语文明规范,运输车辆车厢全封闭、冲洗彻底;

2.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各类垃圾,做好规范、整洁、文明、有序施工。

责任单位:有施工项目的局属各单位

工作时限:全年

(八)稳步推进各类重点工程、项目实施

责任单位:局建设科、绿化养护管理站

工作时限:2019年11月底前

(九)信义市场管理

     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按照《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市场环境与食品安全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开展整改创建工作。

     责任单位:森林公园

     工作时限:全年

(十)网上资料申报整改及其他创建工作

1.按照网上申报考核资料责任清单体系,按照统一格式收集整理本单位原始创建材料,分类梳理归类,按规定时间上报局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完成局创建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责任单位:绿化养护管理站、绿化一处、绿化二处、中山公园、唐徕公园、西夏公园、宁园管理所、览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园林规划设计院、森林公安分局、林业(园林)检验检疫站。

完成时限:测评开始前1个月

二、领导责任分工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行局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包片领导全面负责所分管片区、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孟仿英同志负责主持全面工作;

闻连利同志负责中山公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含信义市场)3家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钟建元同志负责绿化二处、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绿化养护管理站等3家单位及绿化养护管理站招标养护管理的小微公园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李保国同志负责绿化一处、宁园管理所、唐徕公园3家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裴仙娥同志负责园林规划设计院、览山公园、西夏公园、森林公安分局4家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局属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总抓本单位创建工作,细化方案,对本单位创建工作实施网格化管理,责任具体到人。

三、有关要求

1.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决把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作为2019年园林管理局的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各单位成立创城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执行一把手主体责任制和班子成员包抓责任制,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全员动员,实行本单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网格化管理责任制,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2.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8年版)》中明确的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88项测评内容、180条测评指标和《银川市2019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责任清单》等标准,制定本单位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结合督导组反馈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实行限期整改销号制。

3.提高思想认识,树立凡是本单位管辖区域内的各类问题都是自己问题的思想,及时发现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制定整改措施,及时消化和解决问题。对经沟通协调解决不了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以书面形式逐级上报,协调解决。

4.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以任务清单、问题清单为主要内容的督察工作机制,局督查工作组不定时、不定点、不定目标,常态化开展指导和督促检查,及时公布反馈督查结果,对反复督查反复出现的问题有关责任人予以通报;局属各责任单位也要对照任务清单、自查问题清单、督查组问题反馈清单、整改清单常态化自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严防同一类问题反复出现。

5.加大志愿者服务和文明劝导力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性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示范引导市民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游园,文明养宠,爱护花草树木。同时加强对游园市民群众宣传教育,让大家积极参与城市绿化建设、参与创城,使创建文明城市在全社会形成同频共振。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19年4月15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