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9-0023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7-18
责任部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7-18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志愿服务常态化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工作,着力提升市民志愿服务意识和城市文明程度,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公园、广场志愿服务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根本宗旨,围绕服务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高标准建设美丽新银川的良好精神


风貌,创新体制机制,提高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传播志愿服务理念,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全面推进我局志愿服务事业向前发展,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增添动力。

二、基本原则

总体原则:搭建平台、成立队伍、无偿服务、志在奉献

服务社会、关注民生原则。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充分利用工作及业余时间,积极为游客、困难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关爱和温暖。

自愿参与、统一管理原则。引导党员志愿者持久参与,充分尊重党员个人意愿,鼓励党员志愿者自主参与服务队伍;建立活动机制,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有目标地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

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原则。坚持党员志愿者服务与园林绿化服务、公园优质特色服务相衔接,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项目;统筹开展活动,做到量力而行、务求实效,促进党员志愿者服务事业稳步发展。

典型示范、继承创新原则。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党员志愿者骨干、机关党员在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推广党员志愿者服务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根据社会需求和群众愿望,不断拓展新的志愿服务领域,创建和推出专业团队、品牌团队和品牌工作项目。

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原则。全面整合工作力量、服务团队、设施设备等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资源;加强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的沟通合作,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形成强大合力,促进共同发展。

三、实施内容

(一)加大《条例》宣传学习贯彻力度,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1.全面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提高《条例》知晓率。

    要面向全社会宣传好《条例》倡导的主要精神,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条例》的知晓度。要在贯彻实施《条例》的过程中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加强配合、整合资源、形成推进志愿服务工作的强大合力。

2.大力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完成实现全市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和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目标。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建立健全登记注册、服务记录、关系转接、褒奖激励机制。广泛号召有志愿服务意愿的爱心人士在系统中注册为志愿者,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志愿服务组织依托系统进行志愿者招募注册、开展志愿服务项目活动。

3.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率先开展志愿服务。

开展好志愿服务是转变干部作风的现实需要、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是移风易俗的重要途径,只有通过党员干部的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改变旧的生活陋习,有力推动风气的好转。

   (二)搭建平台,完善设施,优化服务项目。

局属公园设立、提升志愿服务站点和便民服务站点,完善硬件设施,包括提供开水、急救药品、针线包、打气筒、轮椅、救生衣等便民设施,增设服务事项,丰富志愿活动内容,落实服务人员,搭建起更广大群众可以参与的志愿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志愿者活动提质增效、实体化运作,营造和谐有序、温馨平安的游园环境。局属西夏公园、森林公园、中山公园等综合性公园,打造园林先锋志愿服务其他公园因地制宜打造志愿服务游客量相对较小,流动性强的公园结合实际增设便民服务点。

   (三)拓宽思路,积极谋划,充实活动内容。

由各公园单位牵头,联合社会团体组织、“园林先锋”志愿服务团队、社区品牌服务团队,组建志愿服务联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

1.组织开展“美化环境从我做起”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创城集中整治行动,组织志愿者对园内及绿地内垃圾进行清理,对各类硬件设施进行擦拭,营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游园环境。

    2.组织开展文明倡导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对乱扔垃圾、攀摘花木、损坏公物等随地吐痰、乱扔垃圾、乱张贴小广告、躺卧座椅、不纤绳遛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3.组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按照市直机关工委关于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文件精神,结合公园实际,积极开展活动。同时,优化党建主题公园环境,营造公园特色党建浓厚氛围,给各企事业单位党支部提供主题党日活动场所及服务,将公园党建阵地用活用好。

4.组织开展中国传统节日宣传志愿服务活动。按照节日节点,向市民游客宣传中国传统节日习俗,在园内组织开展小型节日活动,让游客在活动中感受浓厚的节日氛围。

5.组织开展“献爱心、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极联系各志愿服务队进入公园、广场,开展爱心理发、义务就诊、法律援助、垃圾分类指导等志愿服务。

6.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志愿服务活动。各单位积极对接文明办设立的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成长辅导中心,共同组织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和专业的心理咨询志愿服务活动。

7.结合各自实际,组织开展其他便民利民志愿服务活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局属各公园、广场单位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建立科学规范、务实长效的工作机制,结合实际,研究细化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加大宣传,组织联建。要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志愿者队伍,大力宣传弘扬志愿精神,切实增强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的影响力、吸引力,努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通过组织联建让志愿服务站承载更多志愿服务活动,拓展志愿服务范围,以务实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完成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定期开展,注重实效。为保证活动开展的持续性和实效性,各公园、广场单位自行设计、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两次志愿服务活动,且活动形式与内容不能连续两次重复,确保志愿服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时做好整个活动过程的资料收集工作,要有文字、照片、活动记录等详细资料台账,每月末将台账报送我办,电子版发yljccxx@163.com.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19年627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