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19-0025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19-01-30
责任部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19-01-30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市政府公开办公室:

本报告由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编制而成,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银川市人民政府网站(www.yinchuan.gov.cn)和银川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网站

http://ylj.yinchuan.gov.cn/)查阅或下载。如有疑问或意见建议,可直接与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银川市兴庆区北京东路156号(邮编:750001,电话:0951-5014369;传真:0951-5014369;电子邮箱:yuanlinjianbao@163.com)。

一、概述

一是加强领导,责任到位。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确定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宜,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配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制定了《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全年政务公开事项。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在广泛征求各科室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定职责、业务范围和职责分工认真梳理并经上级主管部门银川市法制办审核,编制了《银川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梳理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

    图一关于调整县处级领导工作分工的通知

二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讨论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是多措并举,监管到位。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并随时抽查责任科室工作进展情况,对问题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第三方测评发现的不足和短板,我局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及时调整栏目设置,补充、完善、更新相关内容,对在建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基本信息以及重要舆情回复等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局党委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范畴,赋分不低于4%,严格进行考核,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图二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


四是创新形式,公开到位。我局积极开展“政开放日”活动,展现城市新面貌以及国家园林城市的建设成效为主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媒体代表和服务对象单位代表等30位社会各界代表参加2018年重点工程及小微公园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观摩,并参加交流座谈会。针对代表们提出的“加强乡村绿化建设的力度,减少城乡生态环境之间的差距等问题我们经过认真的梳理,进行了积极整改。

图三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年终绩效考核文件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7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99条。在决策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64条,其中政策解读5条,新闻发布会1条,部门预决算37,政策法规21条;在执行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210条,其中部门规划计划、重要工作等信息206条,热点回应2条,人事信息2条;在管理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1700条,其中机构概况等信息20条,行政许可1664条,行政处罚4条,权责清单等12条;在服务公开方面,主动公开责任清单信息6条;在结果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56条,其中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精神,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办理,主动公开部门文件29条,建议提案办理27条。

、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财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直属17个单位均按要求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或本部门(单位)网站公开了市人大批复的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度部门预算

图四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


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重点公开了市级投资类项目的招投标、项目进展及完成情况等信息22次。2018年我局负责实施17个大项、30个单项园林绿化项目。各项计划内已开工的园林绿化项目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养护管理工作。当年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一是建成10个小微公园建设,全面向市民开放,总建设面积达到250二是城市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完成建设。文昌南街道路配套,正源南街2公里长的宽幅林带,西夏区双创基地周边道路包括大连路、培华路、文萃街共4公里长宽幅林带,沈阳路(亲水大街-正源街)道路北侧林带已全部完工,转入养护阶段,全年新建城市园林绿化道路景观达到18公里。三是解放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积极推进。解放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作为自治区60大庆项目,于大庆前全面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四是续建项目全部完成。自治区党校周边绿地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六盘山路(亲水大街通达街)道路配套、北京路(宁朔街沿山公路)道路配套、公交枢纽小游园项目盈北家园二期游园、五里台公园项目均已全部完工。五是积极做好补植补栽工作。今年以来,共补植补栽约各类苗木388.36万株、草本植物7800平米。同时做好乔、灌木的整形修剪,于3月初开始对城市主干道及公园、景观林带进行了修剪,完成修剪各类植物141700株。六是完成自治区60大庆重点区域及市区主要道路节点景观提升改造,展摆绿雕花卉节点163个,展摆面积50268,展摆鲜花500万盆,种植露地花卉30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计划实施城乡生态绿化7.74万亩,截至目前完成8.98万亩

三是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行政处罚、抽检结果、企业异常名录等负面信息的公开力度,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执法事项的70%以上。2018,公开各类抽检信息4期,公开行政处罚信息4条,行政许可1664

图五双随机一公开情况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推进全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7]3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不见面、马上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宁党办[2018]73号)和银川市相关系列文件要求及责任分工的要求,我局在银川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官方网站上添加网上办事栏目,2018年全年未收到网上办事受理件。

图六“互联网+政务服务”情况

、各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党务政务网络平台、银川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网站公开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27。截至20188月底,已经全部办结,办结率达到100%。办理或答复结果凡不涉密的,全部向自治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公开。

图七议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未制定或出台相关的政策性文件,转发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门户网站政策解读文件5条。分别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法》解读、《关于完善集体林权制度的实施方案》解读、《宁夏湿地保护修复制度工作方案》的解读、《全国绿化委员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积极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的意见》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印发重新修订的《松材线虫病疫区和疫木管理办法》的通知。

图八 政策解读情况

、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针对春季杨柳飘絮问题,及时在@银川园林微博上发布《杨柳絮治理情况》,并45日在银川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门户网站发布了《银川市林业局关于杨柳飞絮的说明》,对此问题进行了回应。

夏日,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城市许多街道树木蚜虫、斑衣蜡蝉呈爆发趋势。虫害不仅为害树木,其分泌物还污染城市环境,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银川市园林管理局通过银川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网站、新浪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开展树木病虫害联防联治工作的公告》对病虫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

图九 热点回应情况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银川市林业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件,无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的发生。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一是网上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通过银川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在银川市林业局(园林管理局)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业务信息专栏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类政府信息。二是政务新媒体公开。通过新浪微博@银川园林 主动公开信息107件,微信公众号“银川市林业局”主动公开信息6条。三是其他公开途径。2018年召开《全民义务植树暨三年造林行动计划新闻通气会》1次,办理“领导信箱”案件18件,受理“12345一号通”案件1321

图十@银川园林 官方微博

截至目前,通过报刊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258条,其中“银川市全面义务植树活动”邀请区市媒体11家,宣传报道15次;银川市第八届菊展组织区市媒体5家,宣传报道7次;银川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全网报道236条,报道媒体栏目数量200个,多家媒体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全面推送宣传片及宣传海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新媒体平台累计播放宣传片超过100万次。

图十一 宣传报道情况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银川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了《银川市林业局网站、微博、微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表》。

图十二银川市园林管理局网站、微博、微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表

十一2018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2018年,市政府办先后发布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通过《通报》的问题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状态上时紧时松,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有被动应付心理;二是工作的创新性不强,对其他单位取得的经验学习借鉴的少,容易满足于现状,觉得“过得去、差不多”就行了,缺乏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动力与信心。

十二、开展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据可查。六是继续开展形式多样“政务开放日”活动,广泛听取公众意见,调动公众的参与性,接受公众监督,力争通过“政务开放日”活动展示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公开、透明、高效的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进一步推动银川市园林绿化事业的发展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19130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