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20-0020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0-12-16
责任部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0-12-16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 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根据《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银安委发20204号)文件要求,形成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联系人:姚加佳  5012852

  

附件:1.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2.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台账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201214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

大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深刻吸取“12·4”重庆市吊水洞重大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和我市永宁县望洪镇“910”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教训,狠抓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组织开展为期100天的安全生产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全面落实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要求,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方案,以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规定,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单位自查与局安委办督查相结合,集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有效减少一般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园林领域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内容

1.检查公园、广场警示标志设置情况

为加强安全宣传,提高市民的安全意识,各单位要在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本着安装牢固、位置醒目、便于游客观赏风景的原则装设立警示牌,对字迹模糊、位置不显著的警示牌及时更换调整,对重点区域采取不定时巡查,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2.水面冰面安全管理工作

随着气温降低,部分湖面结冰,各公园管理单位要加强水面、冰面的巡视,明确和落实安全责任,加强冰上安全检查,禁止行人在冰面通行,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不发生各类冰面坍塌意外事故;同时向游园市民开展大范围的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安能力;加强巡逻并增加水域周边安全警示标语及温馨提示,以动态、静态相结合的形式减少水域安全事故的发生。

3.游乐设施安全管理工作

对游艺设备进行定期维修、保养,并做好检修记录,坚决杜绝游艺机带病运行,在做好定期检查、维修的同时,坚持游艺机操作规程张贴在显要位置、工作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将安全注意事项悬挂在显要位置;游艺机运行前操作人员及时向游客讲解安全注意事项,并对安全装置进行检查,机械运行中密切注意游客动态,确保游人安全。监察队24小时全天候巡查,严禁小摊小贩进入园内违规经营。

  4.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定期对管理站内微型消防站内的消防服、消防水带、消防喷头、灭火器、灭火打把等器材进行检查,确保消防器材随时正常使用;冬季进行冬灌,保证绿地及植物表面湿度,降低火患概率,并在火灾高发期加强人员巡视频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5.重大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管理工作

为加强对重大节假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推进安全检查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确保重大节假日安全设施和设备的正常运行,确保元旦”“春节期间,各公园广场内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各单位要早早谋划,提前制定重大节日期间安全检查制度,领导带队全面排查,发现问题,立查立改,并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三、时间安排

20201214日至20213月底,按照各单位自查自改、局安委办督查核查、健全长效机制等重点环节分阶段进行。

  (一)全面动员部署阶段(12月15日前)

各单位要明确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落实责任、细化措施,层层动员部署,广泛宣传发动,全面自查自改落实情况。

  (二)集中大排查大整治阶段(12月中旬至2021年2月底)

    1.全面边排查边整治。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局安委办将在各单位自查自改的基础上,深入单位开展对标对表明察暗访。

    2.强化突出问题隐患全面治理。各单位要对检查发现的每项问题隐患,都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要立行立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落实防范措施。

3.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问题隐患清零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梳理、认真汇总今年以来排查出的问题隐患台账,逐项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实行对账销号,闭环管理,并于2021年1月底和二月底上报当月排查整改情况(详见附件)。对已整改的问题隐患,要建立复查验收清单,做到谁牵头、谁验收、谁负责,确保整改到位、不反弹。

  (三)整改完善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3月初至3月底)

1.各单位要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对发现的隐患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完成整改的及时销号;对检查验收情况形成台账备查,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局安委办将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对整治效果进行跟踪核查。

2.各分管市领导组成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督查组将对各部门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并对各单位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落实是否存在监管责任缺位,管业务与管安全脱节,推责任不履责的问题进行督查。

3.各单位要及时分析专项行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持续改进措施,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长效机制,局安委办将对专项行动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结果将作为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各单位要对百日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书面报告,202135日前报局安委办,电子版报送至yljccxx@163.com

四、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网格化管理责任,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隐患从严从细排查,坚决筑牢安全防线。

  (二)进一步突出检查重点。各单位要充分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深刻吸取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10.1”重大火灾事故和我市永宁县望洪镇“9.10”较大中毒和窒息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切实对公园广场内安全隐患进行动态排查,分级分类管理,做到底数清楚、心中有数。

  (三)进一步加强应急演练培训和处置准备。各单位要全力做好预测预警,定期分析重点部位的安全风险,最大程度减少损失。要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有力有序有效应对各类事故灾害

  

附件2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安全生产百日

大排查大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                              时间:

类别

序号

具体位置

存在的问题隐患

整改措施

备注

警示牌

1





2





3





水面冰面

1





2





3





游乐设施

1





2





3





消防设施

1





2





3





......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