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27/2021-0014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1-05-18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1-05-18
名 称: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自治区、银川市人大 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度自治区、银川市人大 政协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2021银川市政府交由我局办理的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政协提案1(协办)银川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3(主办2件,协办1件)、银川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政协提案12(主办8件,协办4件)认真做好2021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切实提高办理质量,确保办理实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意识

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是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依法履行职权和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认真办理议案、建议、提案是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提高政府行政效能、密切

联系人民群众的有效途径。承办单位要充分认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重要性,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工作日程,与本单位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考评。

各承办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拜访、专题调研等方式加强和建议人的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建议人真实意图,做到有的放矢。对承办事项要认真分析研究,具备解决条件的,要集中力量尽快解决;对因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要列入计划,分阶段分步骤逐步加以解决;确实解决不了的,要实事求是地做好解释工作,以提高建议、提案的办结率和满意率。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建议提案,要相互支持,积极配合,协调协商,共同办理,并按照各自职能形成答复。

二、规范答复格式,提高办理质量

各承办单位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为了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各承办单位的答复要针对问题,简单明了,切忌空话套话,对代表委员反馈意见,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已经实现网上清单制办理,具体承办人要加强学习,收到提案后要对照提案“建议清单”,在规定时间内逐条进行办理,形成“办理清单”,在办理复文时要按答复要求逐条填写,形成清晰明了的“答复清单”,切忌囫囵吞枣,以工作报告代替提案回复工作。

(二)根据承办事项的解决程度,在答复文件首页右上角用“ABC”准确标出办理结果。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被采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部分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解决不了的,用“C”标明。

(三)凡是要求附满意度测评表的,必须提前当面征求代表委员的意见,务求满意率100%对反馈不满意的人大代表建议,要在30天内重新办复。今年政协提案办理结果采用“不见面”的方式,承办单位没有权限查看办理结果,要确保办理效果,避免建议人不满意而办理单位还不知情的情况发生。

(四)承办单位必须指定专人负责办理情况收集和回复工作,尤其是承办建议提案较多的单位,不允许各承办人自行回复。

(五)市人大代表建议、市政协提案办理完毕并征求代表委员意见后,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各主办单位要以正式文件寄送所有建议人,协办单位要主动联系主办单位,报送协办意见;对于市政协提案主办单位要及时提醒市政协委员在市政协信息化平台提案办理系统进行评议

三、严格办理程序,确保办理实效

各承办单位按照分办表中(附件1)办理时限要求,在办理时限要求之前将答复内容报送至局办公室,承办主办案件的单位以正式签发文件报送,承办分办和协办案件的单位以函头文件报送。

局办公室将对承办单位的办理程序、办理质量、办理进度进行全程督办,督促检查,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和相互推诿、影响办理工作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承办单位要组织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回头看”,承诺的事项要列出清单,坚持责任不变、标准不变、完成时限不变,不落实不销号。往年各承办单位办理的B类建议提案如果今年有进展,继续向代表委员反馈信息,做到有始有终,直到代表委员满意为止。

各承办单位、科室接到文件后尽快到局办公室领取承办件,并于一周内将本单位办理人员名单、联系电话报送至局办公室。



银川市园林管理

2021517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