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17P/2022-0004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2-04-22
责任部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4-24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22年4月22日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入实施“八五”普法的关键一年。市园林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主导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深入推进系统内“八五”普法规划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普法依法治理服务高质量发展,用实际行动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坚持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结合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结合深入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全民普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2.奋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人心。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和中心组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的学习宣传工作。

3.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理解关于党的百年法治建设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增强全社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思想自信和行动自觉。

二、围绕中心工作,持续加强重点内容学习宣传

4.突出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加强宪法和国旗法、国歌法等宪法相关法的学习宣传。配合做好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等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层内涵和意义。

5.加强民法典普法。深化“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开展民法典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6.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省党内法规工作会议精神,以党章、准则、条例等为重点,注重党内法规宣传同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协调。将党内法规学习宣传融入党支部“三会一课”活动中,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三、聚焦重点对象,扎实推进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7.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分级分类明确领导干部履职应当学习掌握的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组织实施全系统干部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推动《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做好局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升主要负责人应诉水平,确保100%出庭应诉。落实局主要领导开展至少1次现场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终职要进行述法。

四、注重全面覆盖,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8.开展法治文化阵地高质量建设。推动法治文化与园林行业文化、红色文化、传统文化融合发展。配合做好唐徕公园内实施的黄河法治文化带示范项目,早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各公园内法治文化阵地管理使用,及时对宪法广场、廉政广场、禁毒公园等阵地的设施进行维护,做好宣传内容的更新,提高宣传覆盖面。

9.着力打造智慧普法新模式。充分发挥微信、微博视频类、资讯类新媒体账号等平台和载体的作用,开展更多互动式、指尖式普法,增强直观性、便捷性和趣味性,满足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

五、加强组织保障,不断夯实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

10.刚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求,及时发布普法“四个清单”,在充分运用传统行之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手段基础上,积极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推动普法工作落到实处。积极报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提高报送工作总结和典型案例质量。

11.加强普法工作队伍建设。着力提升普法工作人员综合素质,适时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提高干部职工法治化水平,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全民普法工作。积极通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践,探索经验,为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提供理论和经验支撑。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