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17P/2023-0006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成文日期:2023-07-26
责任部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3-07-26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做好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55号)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以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园林工作,推进全环节信息公开,全流程优化政策服务,全方位完善互动参与,全链条夯实工作基础,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贡献力量。

二、加强重点领域全过程公开

1.抓好重点项目建设信息公开。贯彻落实2023年中央、自治区、银川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 按季度公开本级人民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任务,做好小微公园建设、城市道路配套绿化、园林绿地绿化养护、杨柳飞絮治理等园林绿化工程建设项目方面的信息公开。

2.抓好财政事权信息公开深化园林系统财政预决算公开,优化调整公开范围、内容、方式、精度和格式要求,定期对预决算报表进行全面核查、公布结果,打造高标准高质量阳光财政,在本级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时、规范、集中公开本级人民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部门所属单位预决算信息持续推进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常态公开。

3.抓好日常回应关切。把政务新媒体作为纳民意、集民智、解民忧的金牌窗口,强化权威信息发布,搭建政民互动渠道,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中国政府网网民留言转办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办理时限,确保回复质量。

4.常态开展政府开放活动。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能力作风建设年中开展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的通知》(银政办发〔2023〕24号)要求,按照制定方案、发布公告、组织实施、报送结果原则,开展政府开放日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收集整理、梳理归纳群众反映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和焦点问题,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5.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一是规范政务微信、政务微博等新媒体内容管理,严格按照信息发布“三审三校”制度要求,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加强我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做好日常巡查与维护,确保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二是规范机关网络工作群管理,常态开展园区网络工作群清理,切实纠正网络泄密失密等问题做好保密审查,防止泄露国家秘密、工作秘密和敏感信息,防范数据汇聚引发泄密风险和开源信息泄密失密。

6.做好各项基本信息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本部门“机构职能”栏目公布局属各单位和各科室办公电话并写明工作时间,及时动态管理、更新调整,全面展现政府机构配置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以完整准确、动态更新的现行有效制度体系,为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编制各类权责清单提供基本依据,方便社会公众全面了解制度规定,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进一步加强园林系统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审核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全系统各类网络媒体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确保网络媒体信息发布准确、及时、安全有效

7.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工作。结合园林绿化工作实际,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文书”为基准模板,合理合规合法、按时按期规范答复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司法部关于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若干问题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21〕132号)要求,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依法审理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

8.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加强业务指导,找准本系统政务公开短板弱项。深入挖掘政务公开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帮助解决困难,提升园林系统政务公开整体水平。

三、工作要求

1.压实主体责任。切实落实政务公开领域的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在发布重大政策的同时做好解读工作,积极引导舆论、解疑释惑。主动与宣传、网信等部门联系沟通,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和风险研判,及时发出权威声音,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2.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履行政务公开法定职责,加强工作指导,积极主动帮助局属各单位解决政务公开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

3.加强督导考核。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导和考核,针对重点任务,梳理形成工作台账,推动园林系统政务公开工作长期、规范、深入开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时效。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