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7/2011-04152 发布日期:2011-10-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绿化处
名 称:银川市林业局关于报送2012年农村绿化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计划的报告

银川市林业局关于报送2012年农村绿化重点工作及目标任务计划的报告

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2012年全市农村林业建设工作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局厅局长会议和自治区林业局长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实施科学发展观和第二轮西部大开发生态建设和建设生态文明战略部署,以自治区“六个百万亩”惠民工程为抓手,按照区市“十二五”规划,以林为主、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分类实施;以增加国土绿化面积、提高森林覆盖率和增加森林蓄积量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市委提出的发展“两强四新四优”优势特色产业,以市场为主导、以需求为前提、以效益为目的、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把改善移民安置区生态环境与移民增收致富结合起来,把林业建设与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结合起来,采取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相结合,封造并举、保护与发展并重。狠抓黄河金岸绿化工程的完善提升、包兰铁路沿线生态及生产力提升、防沙治沙示范区造林、通道绿化、林网和庄点绿化、特色经济林建设及移民安置区经济林、防护林、庄点绿化等重点绿化工程项目,推进全市现代林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实现“两宜”城市目标而奋斗。

2012年农村绿化的目标任务是:营造林1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65000亩,封山(沙)育林35000亩。

重点绿化工作是:

一、绿色通道生态长廊建设工程

以109国道、高速公路银巴段、永贺快速通道、望滨大道等公路两侧建设宽幅林带为主,县(市)区大沟大渠、水系和县域主干道两侧绿化为辅。绿化以生态林为主,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兼顾经济林、苗圃、湿地等实际,突出林带的防护性和生态景观性。计划绿化面积6250亩。

二、优势特色经济林产业带建设工程

按照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两强四优四新”的发展思路,全市着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多种发展模式带动,重点在各县(市)区山沙区和移民安置区建立经济林示范点,积极引导农民发展长枣、葡萄、枸杞等特色经济林,为农民增收创造条件。计划发展特色经济林21000亩,其中长枣5000亩,葡萄13000亩,其他3000亩。

三、农村农民新居绿化和农田林网改造建设工程

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大对农村农民新居周边和庄点内的绿化,提升农民居住环境质量,计划绿化庄点30个,绿化面积1000亩。

通过对原来不相适应的、影响农作物生长的小林带、窄林带进行全面更新改造完善、综合治理,使全市农田防护林网布局更加合理,林网化程度达到87%以上。计划建设农田林网3100亩。

四、防沙治沙建设工作

防沙治沙项目是自治区主要建设的重点林业项目,也是国家在宁夏建立建设的重点防沙治沙示范项目,按照市委市政府“十二五”规划的防沙治沙目标任务,2012年治沙项目重点在灵武市和兴庆区月牙湖地区,计划防沙治沙营造林33200亩。

五、封山(沙)育林建设工程

为确保林业建设的成果不被人为破坏和羊畜毁坏,有计划进行围栏封育和封山禁牧工作。计划封山(沙)育林35000亩。

六、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这个目标,着力做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用足用活用好林权制度改革政策,在永宁县和其他县(市)区试点乡镇的经验基础上,按照自治区林改办的要求,结合银川市集体林地、林木大部分在农业用地上的实际情况,全面指导各县(市)区的林改工作,力争2013年底前,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完成“明晰产权、承包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同时在试点地区进一步完善政策,健全服务,规范管理,逐步形成集体林业的“山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的良性发展机制。实现资源增长、农民增收、生态良好、农村和谐的目标,推进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七、着力做好湖泊湿地保护与利用工作

2012年保护和利用湖泊湿地的工作思路是坚持“保护优先,科学恢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方针,以保护湿地资源及生物多样性为目的,以实施湿地保护工程为重点,以建立合理有效的湿地保护体系和示范区为突破口,以完善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为保障,建成具有西北地区特色的湿地保护体系。

其目标任务一是编制《银川市湿地保护规划(2011-2010年)》,按照城内湖泊以治理保护为主,城边湖泊湿地以恢复保护为主,城市远郊湖泊湿地以自然修复保护为主的规划原则,对城市市区内、周边的湖泊湿地进行重点治理、恢复与保护,将湿地生态保护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改善城市环境和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相结合,在保护的基础上做好湿地的合理利用。二是启动银川市黄河湿地保护与恢复项目,加快黄河金岸湿地植被恢复、鸟类栖息地修复、湖泊利用等项目建设。计划用5年时间对全市水域1公顷以上的湖泊湿地进行保护与恢复,总面积达1.33万公顷,恢复植被1000公顷。三是启动银川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强化和提升湿地管理能力,增强银川湿地生态功能和旅游休闲功能。四是开展湿地保护宣传和科研工作,对湿地生物多样性、水资源平衡及水生态综合治理等重大课题的研究。五是加大湿地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种破坏湿地违法行为,全面提高湿地保护管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