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7/2017-67614 发布日期:2017-06-10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落实《2017年银川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银党办﹝2017﹞47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法治化水平,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建设“四个银川”、法治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制保障。现将《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银川市林业局

  2017年6月10

  

  

  

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全面推进

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吴忠、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共银川市委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实施意见》及《2017年银川市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文件精神,以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法治化水平为总目标,以“守纪律、讲法治”为主题,以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为抓手,以提高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为核心,进一步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应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建设“四个银川”、法治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打牢法治基础,加快推进法治银川建设

1、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并通过开展活动促进我市园林行业在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健全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全面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如期实现“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保障和促进园林绿化又好又快发展。

2、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围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六类行政执法行为,推行行政执法公开制度、重大行政决定法制审定制度。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裁量基准制度,完善动态管理。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社会满意度。执法中严格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各类问题及时处理,采取劝告、曝光、训诫等有效手段,常抓不懈。切实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以及法不责众的问题。

二、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

3、切实加强重大敏感案时间舆情应对。认真落实《关于在重大敏感案事件舆情应对中同步做好依法处理、舆情引导、社会面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统筹安排林业系统资源,配合其他相关部门,切实做好舆情监测分析、预警处置、管控引导等工作,努力提高重大敏感案事件应对处置工作水平。

三、推进依法治理,构建现代社会治理体系

4、建立健全现代社会治理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四位一体”,探索局机关、基层单位、社会企业、社区网格员“四级联动”,法治、德治、自治衔接配套的现代治理结构,进一步提高现代社会治理能力。探索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通过组建网格员队伍,有效解决社会园林监察难、散、杂问题。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依法保护企业和个人信息安全。配合相关部门构建以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为主要内容,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为基本保证的社会信用制度。

5、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任务。认真贯彻全市政法综治信访维稳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打促防”,深入推进平安银川建设,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社会治安维护工作,不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市政府安排的深化落实集体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基层乡镇(街道)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力量整合、综治信息化、智能化等工作,大力推广基层基础建设、社会治安防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群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等五个方面17条典型经验,全面提升林业系统社会治理规范化、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6、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以开展“责任落实年”活动为抓手,继续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建设,认真执行《银川市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实施办法》,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建立健全依法解决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制度机制,全面推行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案射速信访案件制度,推行律师驻点等工作机制,继续开展“服务型窗口单位建设”,加强案件评查和督导检查,引导和支持群众合理合法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信访积案,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提高化解矛盾纠纷的法治化水平。

7、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手段,深入开展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做好全面推行“三项清单”制度,依据行政权力清单、法定责任清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履行职权。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搞好顶层设计,加大宣传力度,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综合执法机构和队伍的建设工作,强化依法治理、智慧化管理,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8、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按照全市环境综合治理大会的部署要求,各单位应明确工作任务,自觉履行法律法规和上级规定的环境保护工作职责,严格执法,狠抓落实,开展市容市貌环境治理、农村环境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绿化美化城乡、水环境治理、公共交通综合治理、智慧城市建设、文明城市程度提升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专项行动的九大专项行动,形成环境保护大格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银川,打造幸福城市。

四、落实普法责任,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

9、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把学习宣传宪法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年度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做好“七五”普法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教育引导广大公民形成自觉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习惯。

10、深入推进“法律十进”活动。按照《银川市“法律十进”建设标准》,结合不同重点对象特点和各县(市)区实际情况,组织各类学法用法活动。按照“法律十进”不同类型,推广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等先进经验做法,培育一批“法律十进”示范点,充分发挥示范点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推进“法律十进”取得实际成效,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

11、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法入规,大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保持“守纪律、敢担当、有作为”的工作作风。加强但内法规制度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成果转化为道德规范和纪律要求。坚持法制教育与道德教育相结合,重点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积极配合开展“最美银川人”等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切实发挥法治在提升公民道德水平、增进社会文明进步方面的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和保障人权,繁荣法学研究,使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为得到倡导和鼓励。

12、配合开展优秀法治任务评选活动。配合市政府在各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全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第一届“百名法治模范人物”、“十大法治新闻”评选活动,注重挖掘和树立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方面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夯实工作基础,建立健全保障落实机制

13、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加强对依法治市工作的统一领导、统一部署、统筹协调、督促落实。要充分发挥行业自身优势,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全面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听取依法治市工作汇报,配合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推动依法治市任务落实。

14、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各基层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和规范在依法治市工作中的职责,认真履行组织、协调、指导、监督等职责,切实抓好本单位的依法治市有关工作,加大人、财、物的保障力度,将该项工作纳入年底目标考核中,确保依法治市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应根据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实际需要,按照市政府有关要求,明确责任,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责任制。

15、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林业执法队伍建设,大力提高法治工作队伍思想政治素质、业务工作能力、职业道德素质,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法治专门队伍、高质量的法律服务队伍和高水平的法治人才队伍,为依法治市提供组织和人才保障。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