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计划工作总结

索 引 号:640100-127/2018-81981 发布日期:2018-12-1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厅:

现将《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呈上,请审阅。



附件:1.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2.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3.银川市林业局2019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银川市林业局

2018年12月11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暨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银川市林业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转变工作作风,保证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的关键和抓手,进一步完善有关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行政工作的透明度,拓展政务公开的范围,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促进园林绿化事业健康发展。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责任,确保政务公开组织到位

一是加强领导,责任到位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副局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确定由办公室负责政务公开具体事宜,制定具体的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配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制定了《银川市林业局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全年政务公开事项。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梳理编制政务公开基本目录的通知》,在广泛征求各科室意见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法定职责、业务范围和职责分工认真梳理、并经上级主管部门和银川市法制办审核,编制了《银川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基本目录》。

二是领导重视,认识到位。多次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政务公开的有关工作,讨论政务公开工作的年度计划、目标、措施以及具体的组织实施办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三是多措并举,监管到位。积极选派人员参加市有关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并随时抽查责任科室工作进展情况,对问题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对第三方测评中发现的不足和短板,我局立行立改,狠抓落实,及时调整栏目设置,补充、完善、更新相关内容,对在建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基本信息以及重要舆情回复等做到了应公开尽公开,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为确保政务公开不流于形式,局党委加强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将政务公开工作年终绩效考核范畴,赋分不低于4%,严格进行考核,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

二、落实规定动作,规范公开工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2018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2470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099条。在决策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64条,其中政策解读5条,新闻发布会1条,部门预决算37条,政策法规21条;在执行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210条,其中部门规划计划、重要工作等信息206条,热点回应2条,人事信息2条;在管理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1700条,其中机构概况等信息20条,行政许可1664条,行政处罚4条,权责清单等12条;在服务公开方面,主动公开责任清单信息6条;在结果公开方面,主动公开信息56条,其中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公文标识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精神,按照“谁制发、谁提出、谁审查、谁办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公文标识公开属性办理,主动公开部门文件29条,建议提案办理27条。

三、突出重点,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财政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直属 17 个单位均按要求在银川市政府门户网站或本部门(单位)网站公开了市人大批复的2017年度部门决算。

二是重大建设项目执行情况公开。重点公开了市级投资类项目的招投标、项目进展及完成情况等信息22次。2018年我局负责实施17个大项、30个单项。各项计划内已开工的园林绿化项目均已完工,正在进行养护管理工作。当年累计完成投资2.5亿元。一是建成10个小微公园建设,全面向市民开放,总建设面积达到250亩。二是城市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完成建设。文昌南街道路配套,正源南街2公里长的宽幅林带,西夏区双创基地周边道路包括大连路、培华路、文萃街共4公里长宽幅林带,沈阳路(亲水大街-正源街)道路北侧林带已全部完工,转入养护阶段,全年新建城市园林绿化道路景观达到18公里。三是解放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积极推进。解放公园景观改造提升项目作为自治区60大庆项目,于大庆前全面完工并向市民开放。四是续建项目全部完成。自治区党校周边绿地景观改造提升项目、六盘山路(亲水大街—通达街)道路配套、北京路(宁朔街—沿山公路)道路配套、公交枢纽小游园项目盈北家园二期游园、五里台公园项目均已全部完工。五是积极做好补植补栽工作。今年以来,共补植补栽约各类苗木388.36万株、草本植物7800平米。同时做好乔、灌木的整形修剪,于3月初开始对城市主干道及公园、景观林带进行了修剪,完成修剪各类植物141700株。六是完成自治区60大庆重点区域及市区主要道路节点景观提升改造,展摆绿雕花卉节点163个,展摆面积50268㎡,展摆鲜花500万盆,种植露地花卉30万平方米。2018年,全市计划实施城乡生态绿化7.74万亩,截至目前全部完成(最终认定以年底自治区林草局验收报告为准)

三是推进市场监管信息公开。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加大行政处罚、抽检结果、企业异常名录等负面信息的公开力度,随机抽查事项达到执法事项的70%以上。2018年,公开各类抽检信息4期,公开行政处罚信息4条,行政许可1664条。

四、加强平台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一是网上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通过银川市政府网站主动公开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在银川市林业局门户网站设置政务公开专栏和业务信息专栏主动公开本部门各类政府信息。二是政务新媒体公开。通过新浪微博@银川园林 主动公开信息107件,微信公众号“银川市林业局”主动公开信息6条。三是其他公开途径。2018年召开《全民义务植树暨三年造林行动计划新闻通气会》1次,办理“领导信箱”案件18件,受理“12345一号通”案件1321件。

截至目前,通过报刊等其他渠道公开信息258条,其中“银川市全面义务植树活动”邀请区市媒体11家,宣传报道15次;银川市第八届菊展组织区市媒体5家,宣传报道7次;银川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称号全网报道236条,报道媒体栏目数量200个,多家媒体新闻网站、新媒体平台全面推送宣传片及宣传海报,微博、微信、客户端等各新媒体平台累计播放宣传片超过100万次。

五、完善制度,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我局建立和完善了有关的工作制度:一是领导责任制,建立起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各有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职人员、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实施细则》《银川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建立了《银川市林业局网站、微博、微信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和内容审核表》。

截至目前,我局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案件。

六、积极指导系统下属单位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系统绩效考核范畴,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力促全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2018年,共组织局系统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集中培训1次,对政务公开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集中释疑解惑。在日常工作中,积极将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转发至各下属单位,要求他们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确保工作标准不降、工作质量一致。

七、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市政府办先后发布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通过《通报》的问题发现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工作状态上时紧时松,积极性、主动性不够,存有被动应付心理;二是工作的创新性不强,对其他单位取得的经验学习借鉴的少,容易满足于现状,觉得“过得去、差不多”就行了,缺乏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精益求精的动力与信心。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政务公开作为机关与群众的连心桥。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应及时公开。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据可查。


附件2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银川市林业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247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209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07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6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258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5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2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0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8


附件3


银川市林业局2019年“政府开放日”活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提高政府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开放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现结合银川市林业局工作实际,特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银川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聚焦公众关切和重点民生事项,开展“政务开放日”活动,展现城市新面貌以及国家园林城市的建设成效,树立勤政为民、敬业务实良好形象。

二、活动内容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要决策部署,以重大项目、重点民生项目等为重点,全方位介绍和展现我局工作职能、服务举措和建设成果等。具体采取以下三种方式:  

(一)参观重点民生项目和城市园林建设成效等。组织开放对象实地参观考察小微公园和重点工程建设。  

(二)召开恳谈交流会。举行交流座谈会,向开放对象介绍我局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重点工作以及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等,就园林城市建设等征求意见建议,进行全方位探讨交流。  

(三)意见反馈。在活动过程中积极收集开放对象的意见建议,并进行统一整理,15个工作日内办结并向开放对象及时反馈。  

三、活动时间:

拟定于2019年11月上旬

四、活动开放对象:

根据我局开放内容和实际情况,确定邀请开放对象人数为30名左右,其中市民代表比例不低于三分之一

(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1名。  

(二)服务对象代表10名。  

(三)市民代表15名。  

(四)市级媒体记者3

五、活动组织形式:

一是参观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二是到林业局会议室交流座谈。向公众介绍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联系方式等内容及园林绿化重点工作、特色亮点工作开展情况,回应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民生问题,并收集开放对象的意见建议。

六、活动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银川市林业局全体人员要增强责任感,着眼于加强自身建设、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抓好“政府开放日”活动。

(二)加强组织领导。将“政府开放日”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办公室要拟定政府开放日活动实施方案,推进“政府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

(三)确保工作实效。局全体人员要进一步优化办公服务环境,完善接待设施,安排好活动流程、现场讲解等,确保以一流的环境、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形象迎接群众参观。

(四)加强宣传报道。活动当天要打出政务开放日字幕、推送局门户网站、微博等方式营造良好的氛围,确保“政府开放日”活动真正达到密切联系群众、提升园林绿化整体工作水平的目的。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