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热点回应

索 引 号:640100-127/2021-00175 发布日期:2021-09-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园林管理科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三个落实”全面开展美国白蛾疫情防控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三个落实”全面开展美国白蛾疫情防控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坚持预防和除治并重,重点监测防治调运种苗来银情况,采取全面普查、严密监测、检疫监管、科学防治等综合防治措施,切实做好美国白蛾防控工作,有效保护银川市自然资源和生态安全,坚决杜绝各类危险性病虫害的入境。

一、全面开展疫情防治,严格落实预防措施

加强疫情防治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根除制定合理防治技术方案有效防治措施。坚持无公害防治措施,大力推行生物制剂、施放寄生蜂、剪除网幕等生物、物理、人工措施,保护生态环境。开展群防群测。广泛宣传美国白蛾生物学特征、识别和监测办法,普及防控技术和普查监测知识。公布疫情热线电话及其他联络方式,积极鼓励公众参与疫情查防。建设防治专业队伍。成立防治专业队伍,对普查队员、虫情监测统计人员和防控队员开展业务培训,开展疫情普查、定点监测、疫情和重大信息报告等工作,为防治树木疫情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二、全面开展检疫复检,严格落实监管措施

严格调运检疫。依托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平台,严格实行检疫要求书和检疫证书制度,详细核实从疫区调运来银苗木,严禁不经检疫调运林业植物及其产品,防止未经检疫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外运和疫情人为向外传播。强化检疫复检。强化对入银林业植物及其附属产品的复检,特别加强从重点地区入银的农业种苗及产品的复检,核实苗木来源,发现携带美国白蛾的依法扣留,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检疫封锁。充分发挥道路联合检查站、木材检查站和检疫检查站的作用,限制疫区内的林业植物及其产品流通,加强对从疫区调入的林业植物及其附属产品的检疫检查。

三、全面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防治责任

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双线”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确保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到位。按照“属地管理,逐级负责”和“谁经营,谁防治”的责任制度,签订责任书,将防控目标、任务层层细化分解,把责任层层落实到具体人员。严格检查督导。加强对重点时期和关键环节的督促检查,切实落实责任,确保防控效果。对监测不力、检疫执法不严、隐瞒疫情,贻误防治时机和防治不力、造成疫情严重扩散蔓延的或重大损失,将按照有关法律或规定严肃追责。加大资金投入。按照“谁受益、谁负担、谁治理”的原则,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备足备好药剂、药械等防控物资,确保辖区内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