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双随机一公开”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17P/2022-00044 发布日期:2022-03-07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各有关科室、局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推进局系统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推行城市园林绿化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现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银川市园林管理

                                                   202235

附件: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局系统在日常监管执法中推行城市园林绿化监督检查随机抽查工作,统筹做好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结合市园林局的管理职能,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政府以及市政府关于城市绿化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坚持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协同推进,创新监管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法行为,运用随机抽查的方式履职做好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中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确认的各类事项,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解决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市园林绿化工作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二、实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主要任务

(一)明确随机抽查的主体

随机抽查主体是市园林局授权、委托开展城市园林绿化行政执法的执法单位。市园林局负责监督、指导、组织、协调。根据工作需要随机抽取待查对象。局属各执法单位为执法责任主体,负责开展行业内行政执法随机抽查工作。

(二)建立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

建立本部门监管职责范围内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名录库要涵盖银川市绿化企业、行政审批相对人及其他被监管企业,从随机抽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选取抽查对象。

(三)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

依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及相关地方标准的强制性条文,严格依据本级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编制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切实做到严格监管。具体实施随机抽查时,除有特殊要求外,均应当按照随机事项抽查清单完善检查记录和档案。

(四)建立完善“双随机”抽查方式

随机抽查分为“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定向抽查是指按照被检查对象的行业类别等特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执法检查。不定向抽查是指不设定条件,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名单,对其进行执法检查。要结合年度监督检查计划和实际工作需要,依照实施随机抽查具体责任单位的职能和人员数量,建立随机抽查行政执法人员名录库,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涵盖所有执法人员,并按照负责监管的行业领域分组并及时调整完善。具体实施随机抽查时,要随机确定待查对象和执法人员,按照行政执法检查程序和流程,实行“双随机”抽查。  

(五)科学、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要切合实际,确保必要的随机抽查覆盖面和工作力度。部门内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频次每年不少于6次;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频每年不少于一次。检查事项比例为:行政许可事项不低于办理服务对象数量的3%;行政处罚事项不低于办件量的50%。对投诉举报多、存在问题较多的检查对象,加大随机抽查力度对发现存在问题的单位,要重点监管,督促其整改治理完善执法检查程序,增加执法检查频次。

(六)全面公开监管信息

要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对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事项、抽查方式、抽查程序和抽查结果(涉商业秘密的内容除外),通过统一的宁夏协同监管平台、银川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园林局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并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各有关科室、局属相关单位要将随机抽查作为园林绿化行业监管工作创新和规范执法检查行为的重要举措,根据本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园林局“双随机一公开”领导小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局长廉用奇担任组长,二级调研员钟建元担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及局属各执法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园林管理科,负责对随机抽查工作的组织部署、督促指导和绩效考评,确保随机抽查工作顺利推进,落到实处。

(二)加强宣传培训

随机抽查是行政执法监管方式的探索和创新,要加强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总结交流执法经验,加快转变执法理念,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完善随机抽查执法模式和方法。要充分利用媒体等多种渠道,广泛开展宣传,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