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17-66943 发布日期:2017-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26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26号提案的答复

 李红梅、谢金海、孙建春、董瑞宁、刘红伟、市工商联、民进市委会、裴建宁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绿化带提升城市品质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林业局承办,市林业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提案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2017年6月25日召开局长办公会研究通过,指定由我局园林建设科张舵同志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12日与提提案的委员进行了电话沟通,并于8月4日约见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刘战武副秘书长和市林业局陈志鑫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规划建设城市绿化带的建议

“在加强城市道路绿化建设过程中,配合城市道路改扩建工作,提高行车环境,美化城市形象。”

城市道路绿化带在美化景观、净化环境,滞尘及减弱噪声、吸收有害气体作用的基础上,还具有分隔交通、保障安全通行的功能,种植各类乔灌木绿化带还可以改变道路的空间尺度,使道路空间具有良好的宽高比,消除司机视觉上的疲劳。

银川市对规划设定的城市道路分车带、行道树及道路林带的规划建设工作,在严格遵循城市道路设计规范的前提下,通过优化景观设计方案,选用本地适生的景观树种,兼顾景观与生态的融合,采用大模纹、大色块的植物种植手法,以大量的色叶植物造景,构图简洁大气,营造具有季相变化丰富、景观色彩绚丽、层次错落有致的园林植物景观,打造城市主要交通壮观磅礴的景观气势。

我们在今后的城市道路绿化设计工作中,将继续加大面向全国范围的规划设计方案招标工作,进一步提高城市道路景观规划设计水平,提升道路通行环境,美化城市形象。

二、关于提升我市城市绿化空间品质的建议

1、“打造宜赏、宜游的水绿空间,增加滨河景观与居住用地联系的设施,提高城市内河的亲水性。”

城市主要水体周边景观绿化建设一直是我市城市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银川市城市建成区范围不断扩大,各类城市水体周边景观绿化建设提升改造也在不断加强,穿城而过的唐徕渠、红花渠等水系周边景观绿地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环境和人文效果,宝湖、丽景湖等水系周边公园也得到完善提升。我们通过沿水系设置亲水栈道、便民步道,将水系周边的社区公园与城市公园绿地融合设计建造的方法,建设了一批诸如森林公园、唐徕公园、海宝公园等水系周边公园绿地,增加了滨河景观与居住用地联系,提高了城市内河的亲水性。下阶段结合城市水系改造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大城市公园绿地亲民性建设,为广大市民提供游憩景观相结合、生态景观两相宜的水系公园绿地。

2、“平衡城市公园绿地布局,增加老城及规划新建用地的公园绿地,扩大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的覆盖范围。”

银川市城市公园绿地分布是按照城市绿地系统规划布局,按照城市发展需求,逐年实施建设。为满足广大市民出行500米见绿的需求基础上,随着旧城改造和道路通畅等民心工程的启动和实施,拆建区域重建时的公园绿地配置成为旧城改造的重要工作内容。我们相继启动实施了小微公园和各类公园绿地建设。通过项目建设,旧城改造、水系改造和城市路网建设形成的街头空地得以充分利用,城市主要干道和水系节点园林景观逐步完善,并提供与城市交通配套的生态建设示范点,为打造塞上湖城,重整全市生态环境,完善城市绿地系统,彰显银川城市风貌和形象,提高全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和局部小气候、丰富城市景观、传承城市文化、优化人居和出行环境,让广大百姓实现出了家门即进公园的愿望。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新增城市建成区和老旧城区改造的公园绿地建设工作,提升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的覆盖范围。

3、“规划建设城市主要交通道路的中央绿化分隔带,增加城市道路绿化空间,塑造优美的道路景观,同时减少交通事故和违章。”

城市道路分车带是分隔交通、增加道路景观的道路配套绿化建设的一种。采用宽度较宽的道路中央绿化分隔带,既可以提高道路绿地率,又可以提高对向行驶道路的安全性。在银川市已建成的城市道路绿化带中,亲水南街、黄河路、丽景街等城市道路分车带均已采用10-15米宽的中央绿化分隔带,取得了较好的道路景观绿化效果。

我市城市道路中分带的板块规划,由市政建设部门按照道路红线范围,结合道路设计规范进行的统一安排。我局将配合市住建局、规划局,做好宽体中分带的规划,优化绿化景观设计,加大城市主干道路中分带建设力度。

4、“规划建设展示银川‘塞上江南’形象的旅游景观大道。根据上位旅游规划,研究市域内各大旅游景区及集散中心的衔接通道,两侧设置大绿量、高密度的绿地。”

按照《宁夏“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及《银川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6-2020年)》安排,我局在现有绿色通道建设基础上,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市域内各大旅游景区及集散中心的衔接通道建设工作。

三、关于对银川市宁安西巷路以及文昌南街两侧道路进行绿化提升改造的建议

宁安西巷路及文昌南街由市属相关辖区负责建设养护。其中宁安西巷路道路绿化已建成多年,行道树长势良好、树冠荫郁,达到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中绿化覆盖率90%以上为林荫路的评价标准;但绿化隔离带由于缺乏养护,修剪不及时,植物长势凌乱。为此,我局将按照城市绿化养护管理标准,督促相关单位做好绿化养护管理,对长势不良的地段进行改造提升。

文昌南街道路景观绿化工程已列入2017年第二批市本级政府投资基本建设项目投资计划,由西夏区负责实施。

四、关于对贺兰山路(铁路立交桥-金波街)、北京路(银川立交桥-文萃街)等主干道路进行绿化亮化改造提升的建议

提案中提及的“贺兰山路(铁路立交桥-金波街)、北京路(银川立交桥-文萃街)、文萃街(电视台-怀远路)、怀远路(金波街-同心街)、同心街(北京路-怀远路)、镇北堡镇(华西街、110国道、镇北堡路、贺兰山文化运动休闲产业示范基地)、新小线、文昌南街”等主干道路,为西夏区建成区内外主要通行道路,这些道路的配套绿化及两侧绿化林带已建成多年,建设之初以防护林带及乡土树种为主的设计风格已日渐不能满足西夏区建设发展需要。为此,我局将选择条件成熟的道路绿化改造项目,逐年向市政府申请,加大对以上道路沿线林带景观改造提升工作力度,以满足周边的居民游憩休闲需要。

联系人及电话:张舵  13895005828 

 

                      银川市林业局

                                                           2017年8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