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17-66955 发布日期:2017-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潘泰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枸杞产品质量,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林业局承办。您立足于银川市枸杞产业现状,深入剖析了目前枸杞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该具有重要意义的提案。我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指定由林业科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15日电话邀约了委员,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刘战武副秘书长和市林业局陈志鑫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银川市枸杞产业现状

截至2016年,全市枸杞种植面积3.92万亩,其中永宁县5000亩,西夏区6000亩,贺兰县6800亩,自治区枸杞研究所和南梁农场现有枸杞面积20000亩,另外金凤区良田镇种植黑枸杞1400亩。2017年,全市新增枸杞种植面积2000余亩,主要集中在西夏区、贺兰县和永宁县。

银川市的枸杞产业从1990年开始到2000年只有自治区枸杞研究所在发展,后来南梁农场因物候条件适合也开始种植枸杞,面积在逐步扩大。永宁县、贺兰县、西夏区也开始小规模种植。2013年后随着枸杞价格的攀升,我市的枸杞产业又有了新的发展,贺兰县南梁台子农牧场和金贵镇、西夏区镇北堡镇农民都成立了种植业合作社,外来移民也利用流转土地从事枸杞种植。

二、银川市枸杞产业发展方向

枸杞药食同源,用途广泛,且具有显著的保健功能,食品、药品安全一直是民众关注的焦点问题,也是国家、自治区、银川市重点监督、执法的领域。因此,银川市枸杞产业发展方向将以无公害种植为基础,绿色种植为重点,有机种植为突破。

(一)正确引导,合理规划

银川市枸杞种植区主要集中在西夏区、贺兰县和永宁县,这些老种植区缺乏活力、发展缓慢。银川市将指导县(市)、区林业局根据市场需求,做好枸杞种植区的合理规划。老种植区向无公害枸杞种植发展,每年新增的枸杞基地直接开始无公害种植,努力建设标准化枸杞种植发展基地,逐渐走向集团化、规模化、集约化之路,初步实现枸杞果实个体整齐,发育正常,成熟良好,质地口味俱佳,新鲜无病虫危害。使用国家备案的允许使用的高效低残留化学农药和生物农药,严格控制使用量、间隔时间和使用次数,降低枸杞果实中农药的残留。

(二)转变方式,绿色发展

近年来,消费者对绿色食品的追求越来越多,枸杞种植也应向绿色种植转变,以满足消费者的选择。

各县(市)、区在发展无公害种植的基础上,小范围的开展绿色种植,从立地条件开始,选择生态环境良好、无污染的土地种植。枸杞种植苗选择时,在满足不同用途的前提下,尽可能选择抗病优株,以减少后期化学合成农药的使用量。银川市林业(园林)技术推广站将配合各县(市)、区林技站引导种植户由化学种植向生物种植转变,逐步减少化学合成农药的使用量、增多生物制剂的使用量。种植过程中严禁使用高毒、高残留和具有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的农药;严格控制化学农药使用量,将果实农药残留量保持在国标之下;倡导使用绿肥、有机肥,争取做到纯天然生产。

(三)科技支撑,有机种植

有机种植是一种在植物成长过程中完全使用自然原料的种植方法——包括土壤改良、施肥和害虫控制。相比而言,有机种植技术比无公害种植和绿色种植要求更高,科技含量也更高。之前,我市枸杞种植过多依赖农药、化肥,若突然转向有机生产,其产量必将下降,但品质也必将提升。

在全市发展绿色种植的同时,倡导、鼓励有条件的种植区、龙头企业先行试点有机种植,以抗病、高产等良种为基础,以摘心、刻芽、环割、环剥等技术为要素,以绿肥、有机肥等天然肥料为辅助,摸索出一条适合我市有机枸杞种植的坦途。

(四)加强监管,规范市场

枸杞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我市作为全国枸杞产业基地之一,要加强监管,规范市场,保护好我市的枸杞市场。

其一,林业执法部门要加强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并加强监督,防止农户在枸杞晾晒时加入任何添加剂,降低果实品质;其二,林业执法部门要做好最好一公里的保障工作,联合工商等部门做好监管,避免外来枸杞利用我市枸杞品牌以次充好;其三,要发挥群众,凡是遇见以次充好、冒充绿色产品和有机产品的枸杞,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形成全面监督。

联系人及电话:杨晓艳    5034936

 

              银川市林业局

                                                20178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