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17-66956 发布日期:2017-08-3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答复

 杨义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犀牛湖湿地保护和建设生态旅游观光项目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林业局下属单位银川市湿地管理办公室承办。银川市湿地办在接到委员的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月5日召开市湿地办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市湿地办副主任吕金虎负责办理落实。办理工程中,听取了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市政府刘战武副秘书长和市林业局陈志鑫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犀牛湖湿地保护管理情况

犀牛湖位于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同庄村以东、新南公路以西、南梁农场排水沟以南、西大沟以北,犀牛湖占地总面积4600亩,其中,养殖水面2705亩,湿地权属国有。由原银川市机砖厂取土烧砖形成的自然沼泽湿地,湿地补水主要来自东西向穿越湿地的芦花排洪沟的农田退水补给,目前,犀牛湖由原机砖厂下岗职工承包水域进行水产养殖。由于产权归属、补水机制、环境治理区划等诸多因素,湿地保护管理混乱,出现湿地萎缩和生态退化的状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每况愈下,加大湖泊水系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力度已刻不容缓。

二、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建设概况

在银川市和西夏区政府的通力合作下,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列为西夏区2016-2017年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准备之冬”活动的重要载体,更是推进建设“美丽银川”的重要内容。犀牛湖生态修复整治项目水系清挖工程承建单位是银川市水务局。

(一)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犀牛湖生态湿地总体规划和特色功能区局部规划,征地、搬迁和安置,清淤改造湖泊水系面积2705亩低碳高效循环水渔业示范基地建设,观光休闲生态渔业配套设施建设,建立湿地保护站一座,改造老旧厂区、建设科技文化培训中心和水上体育运动中心。基础工程分为两期:第一期为湖泊水系清挖工程,清挖面积1504亩。

(二)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是党委牵头,政府搭台,通过招商引资、融资,企业整体运作的综合性项目。项目投资总概算5916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3705万元,用于湖泊水系清挖。融资55455万元,用于项目建设。

(三)项目建设年限

项目建设分为两个阶段,建设年限为三年。第一阶段2016年12月-2017年4月,为犀牛湖湖泊水系清挖工程;第二阶段为犀牛湖湖泊湿地建设阶段。

(四)项目进展情况

1、前期工作完成情况: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了两项:一是已完成犀牛湖生态湿地总体规划工作;二是完成了犀牛湖地区项目征地和搬迁工作。水系清挖工程共为六个标段,目前正在实施中,已完成了湖泊水系清淤改造总工程量的30%。

2、时序计划安排情况:犀牛湖生态修复综合整治项目第一阶段湖泊水系清挖工作计划3月底完工。第二阶段待招商引资后规划实施。

3、资金落实及完成情况:项目投资总概算59160万元,其中,政府投资3705万元,用于第一阶段的湖泊水系清挖,在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关于犀牛湖生态修复整治项目—水系清挖工程初步设计的批复”文件(银审服(批)发2016498号)中已审定落实。另外,需招商融资55455万元,用于第二阶段的生态湿地项目建设。

三、犀牛湖保护与合理利用的意义和建议

通过犀牛湖生态修复整治项目的实施,对现有水面和水系的整治,可以有效的降低地下水位,使周边农田排灌畅通,使低洼盐碱地得到有效的利用和改良,充分利用渠道退水、沟道田间排水、泄洪水,提高水资源的重复利用,有效减缓水体的富营养化过程,同时,发展水产品养殖和水生植物种植,可促进水环境质量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对现有水生植物的保护和发展水生植物种植,为野生动植物迁徙、越冬、繁殖提供食物和栖息地,使动植物的多样性受到保护,极大的改善了犀牛湖湿地生态环境,修复了湿地功能。

2014年8月,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将犀牛湖列入银川市31处重点湖泊湿地保护名录,从银川市环境保护长远发展考虑,犀牛湖作为银川市永久性湿地进行保护,建议将犀牛湖湿地土地权属统一征收,由西夏区政府指定保护管理单位,整合湿地资源,加强湿地保护管理能力,积极申请自治区、国家湿地保护修复项目,逐步改善犀牛湖湿地生态功能,修复野生鸟类栖息地,丰富犀牛湖湿地公园的生物多样性,积极申报自治区级湿地公园和国家级湿地公园,在保护犀牛湖湿地保护的基础上合理开发旅游,充分发挥与沿贺兰山旅游景点线路和阅海湾生态圈的旅游资源互补性,打造“百湖绕银川、碧水环城流”的美丽景观。

联系人及电话: 吕金虎    6033622

 

                          银川市林业局

                          2017年8月3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