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18-75863 发布日期:2018-08-0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87号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境持续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提案的回复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87号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境持续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提案的回复

民建银川市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改善环境持续建设绿色生态城市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市林业局和住建局、交通局联合办理。市林业局在接到委员会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4月30日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林业科负责人杨晓艳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于7月26日约见了贺佩副主委,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副主委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副主委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部署和自治区“生态立区”战略要求,我市生态建设以“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为统领,紧紧围绕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银川市2018—2020年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银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贺兰山综合整治为抓手,以造林绿化为重点,推进生态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银川提供生态支撑。

《银川市2018—2020年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提出,未来3年,我市共实施城乡造林绿化30万亩,银川都市圈生态绿化按照“东治沙、中理水、西护山”的总体要求,重点实施“一河两路三廊四大类型”(一河:黄河两岸生态建设,两路:铁路、公路,三廊:东部鄂尔多斯台缘生态廊道、西部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生态廊道、中部典农河多彩休闲生态廊道。四大类型:平原绿网、湖泊湿地、城市园林体系、美丽乡村建设),突出生态廊道建设,保护“母亲河”,守护“父亲山”,理稳“湖城水”,构建生态环境的空间布局和生态系统。一是通过实施贺兰山东麓浅山区造林绿化,包兰铁路、太中银铁路、银西高铁两侧林网改造提升,滨河新区、宁东绿网建设工程,环城高速和京藏高速东移段宽幅林带建设,黄河、唐徕渠、典农河湿地景观绿化工程,滨河大道绿化提升工程,鄂尔多斯台缘防沙治沙工程,农田林网建设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庄点绿化,城市建成区主干道路绿化景观提升,休闲公园建设,黄河护岸林提升改造工程,围绕“精准造林,精雕园林,稳增绿量,多出精品”的工作目标,抓好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建设。二是科学规划造林用地。积极协调各级规划、国土部门,按照银川市“多规合一”空间战略规划要求,合理规划,全面贯彻落实林地保护利用精神,加强林地用途管制,严禁擅自改变林地用途、严防有林地逆转,要采取有力措施,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建设生态林场等措施,推进土地流转,把造林任务落到具体地块。三是创新造林绿化机制,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经济组织开展造林工作。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农民发展林下经济,并结合黄河湿地旅游开展林家乐、庭院旅游等第三产业,在增加造林面积、提升养护质量的基础上,提升农民宜居环境,增加农民收入。四是加强裸露空地绿化。对道路分车带、风景林地、公园广场裸露空地、斑秃绿地补植补栽,建绿辅以补绿,多途径扩大绿地规模,优化人居环境。五是继续新建10处小微公园、广场,同时积极同相关部门对接,做好相关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并做好生态建设相关内容的宣传。六是河道景观绿化工程因地制宜进行植树造林、建设湿地保护小区和湿地公园,加强沿岸湖泊、水系的恢复和保护,进一步防治水土流失、改善水质、提升景观,保证黄河水生态安全。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以湿地恢复治理工程为依托,积极申请湿地治理项目,将沿河水系周边绿化植被的恢复与保护纳入沿线湿地治理工作。

今年,我市向自治区林业厅上报了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申请,目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已予以备案,下一步,我局将做好银川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启动、编制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规划期至少10年)等各项工作。

我市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整治将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摆在压倒性位置,抓好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根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关于我市整治的40处人类活动点的问题,已通过自治区验收的项目38处,未通过自治区验收的项目2处,即主佛沟硅石矿、大口子沟沟北硅石矿。共拆除各类设施26处,涉及硅矿石开采类3处、养殖类4处、种植类4处、农家乐7处、旅游及其他设施3处,葡萄种植基地5处,共拆除房屋约1293间、拆除面积约15.67万平方米,清运建筑渣土约85874立方米,清运矿渣约120000立方米。采取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方法,累计播种各类草籽2500余斤、修复生态面积约706450平方米。2处非煤矿山正在按照计划进行修复治理,已完成客土喷播覆绿面积累计8354平方米,北部治理区焊接输水管线610米,管线已至山顶;施工道路破碎修整1000米。中部治理区焊接钢管370米,整修路面1500米,中-7-喷4客土喷播累计完成面积710平方米,中-7-挂喷草1挂网完成面积3746平方米。南部治理区累计挂网完成面积19994平方米,小降解袋码放9650袋,累计完成喷播面积7644平方米。按照整治要求计划8月底完工。

为推进我市绿化建设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加强依法治绿工作,健全完善绿化法律法规体系建设,我市先后颁布了《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实施细则》《银川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银川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银川市公园管理条例》,明确禁止擅自侵占绿地、砍伐树木等规定。市人大先后颁布了将8处(共514公顷)城市绿地确定为永久性城市绿地,对绿化建设成果的保护提供了有力的法制保障。

(联系人及电话:马翔  5034936)

  

  

银川市林业局

2018年8月9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