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议案建议提案办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20-00163 发布日期:2020-09-03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办公室
名 称: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4号“关于建立海宝塔寺文物保护规划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机制”提案的答复

关于对市政协第十三届四次会议第114号“关于建立海宝塔寺文物保护规划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机制”提案的答复

胡志刚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海宝塔寺文物保护规划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机制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由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承办。园林局在接到委员提案后,组织人员就做好办理工作进行调研论证,制定了办理方案,于511日召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通过,指定由刘加鹏副局长负责办理落实。办理过程中,分别65日、月78委员进行了电话、见面沟通,深入了解了有关情况,听取了委员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和要求。办理结束后,告知并征求了委员对办理结果的意见,经孟仿英局长审核同意。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海宝塔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由银川市民委下属的海宝塔寺管理所负责管理。市园林局下属单位海宝公园负责寺院外部公园范围的环境维护与日常管理。海宝塔位于银川市海宝公园内东西主中轴线上,是海宝公园内主要景观场所之一,每逢初一、十五、每年盂兰盆会期间,都会有规模不等的佛事活动,吸引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香客到访。

一、海宝塔寺周边环境整治与景观提升情况

2015年经银川市人民政府批准,海宝公园已将海宝塔寺院院墙以外的整体景观做了规划和实施,同年海宝塔寺院也对四周院墙进行了维修,实施后的整体项目得到了区内外广大游客的赞许与认可。

     二、塔院四周景观配套设施完善情况

    海宝公园修建的海宝塔塔院四周广场园路、景观绿地与节点小品等,日常维护、安全监督、卫生保障及运行管理等,都是对塔院及周边景观的切实保护。海宝公园作为市级大型综合性园林场所,日常管理每年都严格按照我市星级公园管理办法执行。尤其是近两年银川市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以来,海宝公园对塔院四周景观卫生、安全检查及市民文明监督等工作,更是作为全园重点来进行管理,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受到广大市民的广泛好评。

三、下一步工作

一是积极配合银川市海宝塔寺管理所,做好周边环境整治,进一步做好对海宝塔塔院及周边景观提升。二是继续做好海宝塔塔院四周公园范围内日常管理工作,加强对平时及海宝塔院佛事活动期间,院墙周边的防火安全监测、文明监督、爱护文物宣传及卫生管理工作。三是完善塔院周边文明宣传标识布置,增加雷达部队东北角进入海宝塔塔院的引导指示牌安装与道路顺畅改造工作,规范塔院周边日常车辆停放及管理工作。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2092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