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19-00080 发布日期:2019-06-24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森林公安分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把防控重大安全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着力提高园林系统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一、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学习领会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加强局属党政“一把手”、分管领导及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负责人和全体职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增强风险意识,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监管能力及整体安全防控能力。

  二、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明确“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按照“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要求,建立全员、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将安全生产责任制覆盖至所有岗位,明确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要求,认真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做到层层签订、责任到人。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落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完善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细化落实监管职责。

  三、强化重点领域安全风险防控

(一)强化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风险防控。全力做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2019年中阿博览会等重大活动及节假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

(二)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进一步做好危化品(农药和燃油)的风险摸排工作,加大危化品的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管控力度,按期完成三年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任务,建立健全危化品管理台账,建立完善危化品管理制度,优化危化品保管、储存、使用防范措施,加强相关人员安全培训。

(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冬春、夏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针对人员密集场所、电动自行车、电气、文博建筑等突出问题和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安全运行进行动态监管。

  (四)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加强职工交通安全教育,广泛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宣传。加强公务车辆安全管理,加强专兼职驾驶人员安全管理。

(五)提高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各公园、广场游艺设施设备等特种设备使用状况,建立健全特种设备管理台账和安全技术档案,落实特种设备法定检验和使用登记责任,按规定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和检验,相关人员按规定要求持证上岗。

(六)保障水面(冰面)安全稳定。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谁所有、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采取合理措施,加强水面(冰面)安全管理,加大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劝阻违反禁令在水面(冰面)活动人员。

  四、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一)推行标准化管理。大力推进园林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符合园林行业特点的安全生产管理标准体系,实现安全管理、操作行为、设备设施和作业环境的标准化。

(二)加大宣传教育培训。扎实组织开展好第十八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安康杯竞赛”等活动,采取多种形式,继续深化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七进”活动深入开展,大力弘扬“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氛围。依法严格落实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建立完善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分层次、针对性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安全监督管理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必须经过安全技术培训,持证上岗。

(三)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不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建立问题清单制度,制定合理有效的整改意见,经部门负责人、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确认在本单位进行公示接受广大职工监督。建立问题导向机制,落实措施、落实人员加以整改,并查找隐患存在的根源,追根溯源解决安全监管、安全运行等方面存在的漏洞。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19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