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 引 号:640100-127/2019-00139 发布日期:2019-08-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关于呈报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

关于呈报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报告

市人民政府:

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园林系统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现将方案随文呈报,请审核。

附件: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19731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应急能力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园林系统应急能力建设,构建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提高保障生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应急能力建设的意见》(银政办发〔201982)要求,结合园林系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相结合,按照高质量发展和“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健全园林系统公共安体系,以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以强化应急准备为抓手,进一步加强、优化、统筹应急能力建设,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的指挥体系和应急机制,提高保障生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目标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安委办的领导下,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职责明确、运转有序、处置有力”的原则,指导和规范园林系统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有效地处置园林系统职责范围内的各种应急突发事件,最大限度的减轻损失,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到2020年,建成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改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军地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二、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县处级领导干部为副组长,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应急能力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安委会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姜永担任。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及时召开专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此项工作,充分认识开展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将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个单位每个人,真正形成全民动员、全民投入到应急能力建设工作中去。于20198月前完成。

(二)整体推进。2019年底对照工作内容,逐项逐条开展摸排整改,对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进行整改,进一步推进园林系统应急能力建设有效落实。

(三)深化巩固。到2020年,要建成覆盖应急管理全过程、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基础能力、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社会协同应对能力明显改善,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军地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应急管理新格局。

四、工作重点

()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在现有《银川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体系基础上,结合突发事件特点,制定简明、实用、有效的园林系统综合性应急预案,并根据风险隐患排查评估结果,针对主要风险和易发多发突发事件类型,制定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基层干部职工开展应急演练,通过演练不断优化预案,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防灾救灾意识和能力。

(二)建立隐患排查评估机制。定期组织排查电气火灾、建筑和绿地消防安全、危化品安全(主要包含农药)、道路交通、水冰面安全、游艺设施设备、人员密集区域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在专业部门的指导下,对辖区存在的风险做出科学、系统评估,编制风险隐患分布图,落实相应预防预警和治理措施。

(三)建立监测预警和信息报告机制。健全应急减灾信息报送制度、突发事件、日常监测与预警发布制度。加强与灾害预防部门的联系,运用应急广播、无线通讯等方式,及时向广大人民群众和辖区重要单位发布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预警信息。

(四)推进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公园绿地和广场等,通过完善、改建、新建等方式,按照标准和规范,因地制宜建设基本覆盖区域人口的应急避难场所。园林系统现有应急避难场所:海宝公园和德馨公园为我市中心避难场所,中山公园、西夏公园、大团结广场、新月广场、解放公园、森林公园、人民广场等为我市固定避难场所。

(五)做好应急装备和救灾物资储备。制定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储备计划,采取定点采购或与商家签订协议等形式,储备必要的救援工具、通讯设备、照明工具、应急药品、基本生活用品等应急物资。倡导广大人民群众针对易发灾害和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特点,配备家庭减灾器材和救生防护用品。

(六)加强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在园林系统组织配备专职综合应急管理负责人,配置应急值守办公场所、应急值守设备。建立以局属各单位干部职工、退伍军人、安保人员等共同参与的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健全制度,明确职责,积极参与应急抢险救援工作。

(七)强化应急知识普及和能力培训。开展综合减灾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演练,组织或委托专业部门或机构对管理人员和群众进行避险自救技能培训。设置应急减灾宣传教育专栏,制作印发应急避难自救互救手册,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介,向群众普及应急知识。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应急核心能力建设是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客观要求,是维护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保障,是履行政府部门职能的应尽责任。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根据本方案尽快制订具体工作方案,将工作分解到岗、责任落实到人,加快组织实施。

(二)加强督导检查。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分阶段组织对自身应急核心能力建设情况进行摸排,及时查找和解决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要加强半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高专业技术能力,切实满足应急工作需要。要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合力,逐步建立应急核心能力建设长效机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