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7/2017-67554 发布日期:2017-11-01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林业局
名 称:关于报送《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为民办实事总结》的报告

关于报送《银川市林业局2017年为民办实事总结》的报告

 市政府督查室: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为民办20件实事总结验收工作的通知(银政督[2017]67号)安排现就我局承担的“新建10个小微公园”的为民办实事项目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按照市政府2017年为民办实事工作部署,我局承担10个小微公园建设任务,继续在市区范围包括上海路、亲水大街团结路、亲水大街绿地城、上海路(凤凰街)、友爱路、北京路柏悦酒店、奥海澜庭游园等周边实施建设10个小微公园,建设总面积23.45公顷,建设内容包括土方填换、节灌安装、园林建筑小品、景观亮化、绿化种植及养护等。小微公园的设计结合立地条件和周边环境现状,充分利用项目区现有景观资源,科学设计绿化的植物配置模式,辅以各式硬化铺装、廊架、雕塑、景石、景墙、景观灯等园林建筑与小品,形成特色鲜明、形态各异、景观丰富、色彩明亮、多树种、多层次,集观赏休闲、游憩社交、防灾疏散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街头小游园,从而达到丰富道路节点景观、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和出行环境、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目的。5月底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目前各小微公园已完成主体绿化种植和土建、景观小品建设工作,建园开放

二、工作措施及主要特点

一是城市园林绿化基本指标增幅明显。截止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7086公顷,绿地面积7080公顷,公园绿地面积2319公顷,城市建成区的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分别达到了41.51%、41.48%和16.52平方米。

二是侧重“民生园林”,服务广大市民。全市公园、广场、游园布局趋于合理,各小微公园绿地设计自然,各具特色,维护良好。这些分布于城市不同区域的大小不等的公园绿地不仅以大面积的绿地为市民营造舒适的生态空间,而且通过主题雕塑和各种园林作品丰富绿地文化内涵,大大提高了城市的文化艺术品位。

三是城乡生态绿化标准化建设步伐加快。修订完善了《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标准》、《银川市园林绿化有害生物防治年历》、《银川市林木有害生物名录》,编发了《银川绿化植保信息》,用以指导城乡园林绿化管理工作。在生态绿化建设管理上建立并不断完善监理制、招投标制,严格土方化验分析,先后制定试行了《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验收标准》、《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监理规程》、《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及技术要点》、《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检查考核办法》等一系列行业技术规范,参编了由国家住建部组织的《国家重点公园评价标准》等多项行业技术规范,从而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园林绿化建管水平的提高。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城市绿地总量依旧不足,分布不均衡,特别是公园绿地少,上档次的精品绿地不多。

二是规划衔接和规划深度不够。城市总体规划与园林绿化规划的衔接不够;城市园林绿化规划深度不够,缺乏科学性、系统性的论证和评审,方案变更较普遍;规划特色不明显,植物结构仍很单一。

三是土地和资金仍制约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尤以土地问题更为突出,部分小微公园由于土地造成的工程受阻,直接影响工程建设。

  

 

                       银川市林业局

                        2017年11月1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