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7/2020-00051 发布日期:2020-03-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四清单一办法”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内容清单

序号

内              容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3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实施条例

4

中华人民共和国陆生动物保护法

5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6

森林防火条例

7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8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

9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绿化条例

10

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管理规定

11

植物检疫条例

12

宁夏回族自治区湿地保护条例

13

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办法

14

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

15

银川市公园管理条例

16

银川市古树名木保护管理条例

17

银川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

18

银川市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规定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清单

序号

普法对象

重点普法内容

形式

工作目标

责任部门

责任领导

责任人

1

1.园林管理局机关、局属各单位负责人;2.全系统干部职工;3.服务对象;4.社会公众。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党内法规和宪法,重点围绕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对外普法宣传,提高公众对林业法律法规知晓度。

1、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法活动。

2、鼓励干部职工自学。

3、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在公园广场进行宣传。

4、通过宣传栏、橱窗进行日常宣传

1.强化局机关及各单位负责人依法执政素养,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律意识。

2.做好“3·12”、“宪法宣传日”“世界湿地日”的法律法规集中宣传活动。

3.利用公园广场对社会公众进行宣传。

4.每年最少开展2次普法宣传培训。

办公室、园林管理科、机关党委、工会、各单位办公室

钟建元

王蕾

2

园林系统全体职工

重点围绕林业法律法规开展系统内普法,开展普法依法治理。

加强对园林职工的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将林业法律法规内容列入年度普法教育培训计划,每年最少开展二次培训。

园林管理科

钟建元

王蕾

3

园林系统全体职工

重点宣传普及内容涉及宪法、行政法、诉讼与非诉程序法及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年度工作计划的制定、实施及督导检查,不断增强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学法用法能力。

1.完善学法用法、监督考核等工作制度,推进“七五”普法工作机制建设。

2.加强对各基层单位、局各科室法治宣传教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园林管理科

钟建元

王蕾

4

园林系统全体职工、在职党员

结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大会理论学习等开展党内法规条例学习。重点对组织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章党规的学习。

明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确保党内法规条例宣传到位。深入开展廉洁风险防控工作。

1以支部为单位,开展党纪条例的学习。

2、开展廉政警示建设。

办公室、机关党委、组织人事科、各支部

姜永

孙立鑫

5

园林系统全体职工

重点宣传安全教育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等知识

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管理方面的普法宣传活动。

每年组织开展安全教育管理方面的普法培训活动不少于1次。

公安局森林分局

刘加鹏

马海瑞

6

园林系统全体职工

重点宣传与本部门相关的法律法规。

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林业普法宣传

做好与法制办、普法办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园林管理科、办公室、工会

钟建元

王蕾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措施清单

序号

具体措施

责任部门

备注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组织开展法律进班子活动,重点学习宪法、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党内法规以及与行政管理、经营决策相关的法律法规。

局办公室

机关党委

园林管理科


2

健全完善“七五”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和办事机构,明确职责、健全制度,总结和研究部署年度工作,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制订工作计划和要点,年初有部署、年内有检查,年度有总结。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等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园林管理科


3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本单位的重要任务。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纳入效能目标管理、效能目标考核系统,开展年度考核、阶段性检查和专项督查,用依法治理的成果检验普法宣传的成效。

园林管理科


4

突出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普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教育,深入宣传宪法至上、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等理念,让广大公民充分相信宪法,主动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利用“12·4”国家宪法日和“3·12”植树节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常态。

园林管理科

办公室


5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党内法规建设的生动实践,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每年组织开展法律知识考试。

园林管理科

办公室


6

坚持园林干部全员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年度学习规划,按时组织园林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及培训;坚持局机关、各基层单位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年度学习计划;适时组织林业调查对象培训。

办公室

园林管理科


7

坚持法律风险防控、案卷评查等内容的法规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制订相关制度。

园林管理科


8

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按照全市依法治市工作要求,继续开展林业法治建设,争取出亮点,出经验。

园林管理科

各科室


9

开展好执法监督工作,认真组织对上年度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并及时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对符合备案审查范围的规范性文件及时进行备案审查或上报;建立完善复议及诉讼管理制度;及时合法处理和应对复议、诉讼及非诉案件。

园林管理科

公安局森林分局

林业(园林)有害生物检疫检验站


10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和“系统抓、抓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原则,创新方式方法,落实措施,确保“法律八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明显。

园林管理科

各科室


11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重视利用手机报、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微网站等新兴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林业法制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普法宣传队伍。

园林管理科

各科室


12

深入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利用各种媒体,开展日常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推动园林系统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认真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

园林管理科

各科室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标准清单

序号

内容

具体标准

1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学习。

1.领导带头学法,模范守法。加强党员党规党纪学习运用,确保在职党员学习覆盖率达到100%

2.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律法规学习纳入园林系统各单位领导干部学习计划。

2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

2.将依法治国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

3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

1.在全市园林系统普遍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教育。

2.引导干部职工主动运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

深入学习林业法律法规

1、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

2、教育引导各级园林职工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提升法治思维。

3、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丰富活动内容,拓宽活动载体。

4、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突出宣传实效。每年至少开展2期以上林业法律法规培训宣传活动。

5

开展园林执法人员法律学习,抓好重点对象的宣培教育

加强园林系统执法人员法律学习,确保持证上岗。

6

做好法律风险防控工作,开展好检疫执法监督工作

1.开展法律风险防控排查工作。

2.成立案卷评查小组,定期开展执法案卷评查知识学习。

3.按照案卷评查工作要求,开展好检疫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做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贯彻落实。

4.严格履行法律关于执法资格的各项要求。

5.梳理完善行政复议管理方面的制度、标准,确保行政复议工作执行到位。

7

扎实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严格按照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依法治市普法宣传工作。

8

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

结合不同对象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开展宪法、林业相关法律法规等法律知识进机关、进单位、进学校、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等宣传活动,创新普法方式方法,确保普法取得实效。

9

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1.建立普法宣传队伍,普法志愿者队伍,设立普法联络员,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2.利用门户网站、微博、手机报、微信公众号、论坛等新兴载体,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

10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1.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作为全市园林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效能目标管理,开展年度考核和专项督查,确保普法治理实效。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责任制考核办法

为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增强统计人员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切实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发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特制定本考核办法。

一、检查考核内容

根据《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方案》,每年统计法治工作重点检查以下方面学习宣传情况:

1.宪法、林业相关法律法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及相关法律、新颁布法律法规等的学习宣传情况;

2.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有关法治内容的学习宣传情况;

3.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情况;

4.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情况;

5.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6.基层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情况;

7.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展普法情况;

8.“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

9.结合执法实际,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情况;

10.法治文化建设情况;

11.普法工作保障措施落实情况;

12.普法的实际效果。

二、检查考核方式

考核采取自上而下的方式进行,突出重点,注重效果主要采取以下方法进行:

1.平时考核: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需要实地查看普法工作开展情况的,深入到各基层单位考察平时普法工作的完成情况,考核直接计入年底考核总分值。

2.听取汇报:各基层单位向考核组汇报普法宣传工作进展情况,落实普法规划等工作开展情况。

3.查阅台账:资料主要包括普法工作开展情况、普法机构和普法队伍建设、各项制度建设、普法工作创新工作等证明资料,可提供书面、电子、声像等资料。

三、考核分值及结果运用考核分值为100分,按照《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普法责任制工作考核细则》进行打分,最终得分按比例折算后计入绩效考核综合考核得分。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普法责任制工作考核细则

考核项目及分值

考核内容

考核方式及评分标准

扣分情况

自评得分

广泛宣传,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50分)

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查看领导干部参加法治培训讲座情况(5分),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情况(5分)。



学习依法治国重要论述

查看学习安排、学习笔记(5分)



突出学习宣传宪法、统计法

查看是否组织学习宪法、林业相关法律法规(5分),查看学习笔记及相关学习资料(5分)



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查看活动通知、方案、信息、台账等资料(10分)。



3.1212.4等主题日普法宣传活动

查看普法宣传方案、通知、信息、图片等资料(5分)



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

查看法律八进的具体落实情况,有安排、有总结,有相关印证资料(10分)



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15分)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查看法治政府各项工作落实、总结、信息、图片等资料(15分)



规范执法,提升普法依法治理成效(15分)

检疫执法检查工作开展情况

检疫执法检查工作是否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检查结果情况(5分)



权责清单实施情况

查看清单按要求公示情况(6分);是否按照要求落实,有无违规行使职权(4分)



健全普法治理工作保障机制(10分)

落实普法治理工作责任

查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开展情况,各类方案、文件落实情况、“七五”普法开展情况(5分)



建立普法治理考核机制

查看是否制定考核办法(3分);查看考核组织落实情况(2分)



其他(10分)

档案规范化

材料是否齐全(5分);材料整理是否规范(5分)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