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7/2020-00067 发布日期:2020-03-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附件: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20319


附件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普法工作要点

2020年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普法工作的总体要求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2020年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和银川市的中心工作,以城市生态园林化为目标,努力提高全园林系统干部群众法治素养,全面落实“谁普法谁执法”责任制,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和“八五”普法谋划,推动全园林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各项任务全面完成。

    一、突出法制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的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深化生态文明法治实践,将政治思维和法治意识贯穿于园林管理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2.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普法的首要任务和“必修课”,组织全体职工开展专题学习,各单位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增强职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3.加大普法力度,深入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各大公园、广场绿地、小微公园为阵地,积极开展2020年“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影响,营造法治宣传氛围。

二、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法制宣传纵深开展

4.强化普法责任落实。结合机构改革,及时更新完善“四清单一办法”内容,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推动局系统各单位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参与开展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活动,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5.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坚持多措并举深化法治宣传。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配合其他部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形式,积极打造法治宣传精品。

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宁夏普法网等网络平台以及《银川日报》《法治新报》等新闻媒体,面向社会各界开展林业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教育,扩大园林法治宣传教育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深化“法律十进”,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社会组织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6.进一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及时开展2020年度全市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做好机构改革后各单位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平台参考单位、参考人员的变更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学法考法服务,提高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7.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持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深入开展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现场勘验人员及配合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工作。

8.开展“文明银川 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银川市绿化管理条例》《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宣传,提升广大园林职工法治素养,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助推银川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9.开展应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法制宣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防控疫情专项法制宣传行动工作方案》,在做好火车站卡口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制作条幅、专人讲解等形式开展专项法治宣传,引导群众自觉守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10.做好“七五”法制宣传教育终期验收工作。认真对照市政府“七五”普法规划要求,全面自查,补齐短板,确保“七五”普法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做好先进集体、先进个人推荐评选和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推荐工作,通报表扬“七五”普法终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11起草好“八五”普法规划。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精神,科学谋划好“八五”普法。 

三、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12.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支持相关普法部门建设高质量法治文化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和实践基地,切实推广宣传力度。以重要时间节点为抓手,如“5·12”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全国宪法日,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开展志愿咨询、宣传等活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

四、推进保障机制建设,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13.健全工作机制。局园林管理科负责园林绿化依法工作,明确重要事项审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要决定方案备案、重大事件报告、法治调研、法治督察巡察、信息沟通联络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共同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统筹推进全系统依法治市各项工作。

14.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提高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健全职业保障体系,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活动,激发园林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力量。

15.提升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实效。推动把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全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以推进“谁执法谁普法”为抓手,压实全面普法主体责任,组织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交流推广基层各单位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以点带面推进普法工作上台阶。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