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640100-127/2020-00069 发布日期:2020-03-1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

按照《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印发〈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银法发2020﹞1)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做好依法治市工作,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建设,现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落实,并按《工作要点》要求及时报送材料。

附件: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2020315


附件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十二届八次、九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新银川提供有力法制保障。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1.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重点“必修课”,组织专题学习。

2.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银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实施方案》,《防控疫情专项法制宣传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3.完善党组领导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各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工作,将法治建设纳入园林系统年度工作计划中,进一步优化各单位法治建设工作内容和工作重心,统一部署园林系统法治建设相关工作要点,做到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二、积极推动立法修订进程,以法治建设守卫绿色家园

4.配合市人大推进立法修订工作。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积极配合市人大法对《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订,对其中与上位法内容不符,或不利于具体实施的内容,在公开征求专家、公众意见后提出修改建议,切实推动《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立法修订进程

三、以“放管服”改革为突破,优化职能转变,推进依法行政

5.推进园林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巩固园林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成果,继续加大指导、督察、考核力度,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在园林绿化年度考核中的考核内容及考核分值,切实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园林绿化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提升园林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依法行政水平。各单位要认真组织落实《2020年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结合实际工作制定实施方案,于325日前报送局园林管理科。

6.推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侧重加强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督管理。随着事业单位改革和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我局目前仅有植物检疫证书核发一项行政审批事项,检疫站要持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和服务意识,全面推行“四办”审批服务,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打通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7.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增强公众参与实效。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完善园林系统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认真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决策机制,要深入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时,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注重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团体、基层组织、社会组织的意见,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意见和理由。

8.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银川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加大政务公开力度,重点对财政预决算、公开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公开公布。结合2020年智慧园林建设,持续强化政务公开阵地和载体,充分发挥局属各单位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功能,推动园林局和基层单位整合协同发展,提高园林系统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充分保障市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9.利用“互联网+监管”,强化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依托互联网+监管平台,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等工作中,深入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切实落实每季度最少抽查一次的工作制度,完善行业企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黑名单)及其信用修复制度和联合惩戒机制。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方式,全面提升行政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10.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进一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大听证力度,强化行政复议层级监督,加强对基层各单位行政复议工作的指导,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11.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持续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深入开展审批事项事中事后监管现场勘验人员及配合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工作。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系统各单位开展领导干部述法。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参与开展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活动,努力增强普法工作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四、强化法治教育宣传,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12.加大普法力度,深入推进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各单位要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和银川市的中心工作,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以各大公园、广场绿地、小微公园为阵地,积极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等活动,扩大法治宣传影响,营造法治宣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治宣传学习,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及学习情况以台账形式(纸质和电子版)及时上报至局园林管理科,每月不少于2次。

13.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各单位要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目标,结合自治区、银川市法治教育基地建设,支持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

14.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法治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基层治理法治化工作,大力推进网格化管理,依托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扎实推进调解工作创新,大力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和改进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工作,引导群众自觉守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尊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推进保障机制建设,确保目标任务落实

15.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本单位实际把法治建设列入重要工作,通过制定实施方案、安排专人负责、召开专项会议、编制法治台账、定期听取汇报、及时总结等形式,按时、按量推进目标任务落实,着力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16.健全工作机制。局园林管理科负责园林绿化依法工作,园林管理科要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法治建设、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督查督办。明确重要事项审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重要决定方案备案、重大事件报告、法治调研、法治督察巡察、信息沟通联络等工作制度,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共同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推动法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统筹推进全系统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将对我局推进依法治市工作任务情况进行年终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责任、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17.全面加强队伍建设。各单位要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加强法治工作综合素质能力建设,健全职业保障体系,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活动,激发园林干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确保法治工作队伍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重要力量。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