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17P/2022-00037 发布日期:2022-01-29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围绕“精深细实”助力城市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围绕“精深细实”助力城市园林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银川市园林管理局以“精”为目标、“深”为方向、以“细”为手段、“实”为结果,通过建章立制、细化标准、优化流程,实现园林管理的无缝隙、全覆盖、无死角,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

推进园林管理制度建设,保障绿地管理科学化

在现有《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管理质量标准》、《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考核办法》和《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养护评分细则》基础上,结合国家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生态园林城市、森林城市、海绵城市、城市体检等创建指标要求,探索建立一套包括绿化种植与养护管理、园容和卫生管理、房屋和设施管理、服务管理、安全管理、节假日管理等所有涉及领域的制度,实现管理从经验性向科学性转变。同时更新完善六个台账,即年度工作台账、绿化养护台账、安全管理台账、运营基础台账、检查管理台账和投诉处理台账,实现管理的精准数字化表达。

发力园林科研水平建设,实现绿地管理精细化

加大新技术、新产品、机械化园林绿化水平,推动科技创新,加强城市园林绿化的基础调研和应用研究,培养一支高素质的园林科技人才队伍。继续引进5个新优树种进行引种驯化、示范种植,满足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需求;紧盯水指标、降低水能耗,积极推广应用乡土及适生植物,大力推行行道树深根注水复壮技术,逐步使用中水替代自来水、地下水,将海绵公园、海绵绿地理念贯穿建设全过程;推进“大型机械上街、小型机械入园、特种机械上天”,提升机械作业替代率,在主干道路分车带、林带养护管理中推行大型机械使用率,在综合性公园、绿地广场等推进小型机械使用率,提升精细养护效率,在行道树、连片防护林带推进高空修剪机械、无人机农药喷洒使用率,扩大作业半径、拓展作业空间、提升工作效率。

强化园林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绿地服务多元化

依托35个志愿服务站点和45支志愿服务队伍,发挥好园林特色党建阵地作用,打造好园林绿地这个城市居民的“第三生活空间”。深化“园林先锋”品牌创建,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制定12大类主题鲜明的志愿服务活动,探索选聘市民园长、市民监督员参与公园治理,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民实践体系。举办丰富多彩花事活动,据不同季节特色及银川市特色开展菊花专题展、月季及盆景展、插花艺术展、花境展,吸引社会企业参与花事活动举办,将生态环境建设的相关内容与园林、湿地、花卉文化相结合,扩大“生态环境建设”影响,传播生态文明。开展星级公园和景观花境评选,围绕公园制度建设、园容卫生、绿化养护、设施管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开展星级公园评定工作,围绕植物搭配、景观效果、花期层次等开展景观花境评选工作,推动公园和景观节点“美丽升级”。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