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重点工作

索 引 号:11640100010085917P/2022-00056 发布日期:2022-04-12
发布机构: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责任部门: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
名 称: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

银川市园林管理局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杨柳飞絮防治工作随着气温回升,万物复苏,作为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及农田林网种植的“当家”品种杨柳树进入旺盛生长期,产生的杨柳絮影响到人居环境和交通安全,特别是对于过敏人群,更是到了“谈絮色变”的地步。为做好杨柳飞絮防治工作,银川市园林管理局高度重视,制定《2022年杨柳飞絮控制工作实施方案》,计划在城市绿地内开展杨柳飞絮综合防治总计16.4万株;组织召开杨柳飞絮防治工作专题培训会。利用喷水降絮、物理成膜剂药剂防治和加强源头治理等多措并举的防治措施,在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减少杨柳飞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

一、广泛宣传,正确引导

在飞絮高峰期间,通过宁夏日报、银川发布等相关新闻媒体发布信息,宣传普及杨柳飞絮科普知识,告知市民杨柳飞絮属于正常的植物自然生理现象,需理性认识。呼吁特殊人群加强内在调理,增强自身抵抗力;对有鼻炎和过敏体质的市民朋友,注意避开飞絮高发时段(高温干燥时间)外出,尽量减少在中午去花草树木较多的公园绿地,外出需做好配套口罩等防护措施;如果面部及其他部位附着飞絮尽量使用消毒湿巾擦拭并用清水洗净,如遇特殊情况请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

二、物理防治

一是我市城市公园绿地、主干道及防护林栽培的杨柳树点多面广,在做好园林系统自管绿地飞絮防治工作的同时,对我局管辖范围外绿地,积极与市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局、市政管理局、三区自然资源局等相关单位对接,利用现有喷水机械设备,在杨柳飞絮期间(4月初-5月中旬),在上午11时至下午4时高温时段对城市主次干道杨柳树开展高空喷雾工作,有效降低飞絮产生。对管辖的公园、小游园、主要道路高温时段采用高压水枪对杨柳树喷水增加空气湿度,减少飞絮的漂浮时间。有喷灌条件的绿地增加喷水次数,对已降落的飞絮集中清理。二是采用新型物理成膜剂飘绿絮清、抑絮灵2号等开展物理防治,成膜剂主要成分是高分子凝聚物、凝固剂、成膜剂等,在飞絮发生期,喷洒在杨柳树冠,形成一层紧密的保护膜,防止飞絮漫天飞舞,且具有良好的透气性,成膜后植物叶片仍可正常呼吸,不影响植物正常的光合作用及正常生长。今年计划开展物理防治15.2万株。因为物理成膜剂黏着性强,为了不给市民及出行车辆造成困扰,根据市民活动时间需求,在人员密集地段各绿化管理单位加班加点在夜间10点以后开展防治工作。

三、化学防治

主要通过注射4%的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酸抑制成化基因表达,使其不能完成光周期途径和春化作用途径抑制成花转换。根据物候期观察,银川市公园及主干道栽培的杨柳树花芽分化每年在5月中旬开始,当年采用药物防治在第二年才能有效控制飞絮。通过与北京市园林科学院、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抑花1号”、引进了“飞絮一插净”,在杨柳树花芽分化期,依据不同胸径注射一定剂量的药剂,对来年飞絮起到抑制效果。

四、源头治理

在新建和改建园林绿化工程中,严把苗木质量关,不再使用杨柳树雌株,做到“控制总量,减少存量,禁止增量”。要求各项绿化工程在规划设计上坚持以选用乡土树种为主,按照适地适树原则,科学选择和配置树种,营造多树种、多品种乔灌草相结合的种植模式,不断增加园林树种的多样性,提高物种的丰富度,提升园林绿化景观效果。如需使用杨柳树种,必须使用优良雄株或不产生飞絮的银中杨、新疆杨,从源头上解决杨柳飞絮问题。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