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中共银川市园林局委员会关于上报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的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yinchuan.gov.cn 2014-03-25 

根据市纪委《关于做好2013年度政务公开自查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局对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局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工作责任

推行政务公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落实科学发展的具体体现,是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执政为民的具体要求,也是转变政府及部门职能,建设责任政府和法治政府,加快依法行政进程中的迫切要求。为此,我局党委高度重视,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处、室主要负责人及局属基层单位相关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创新经济发展环境,改进工作方法,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把握的基本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程序、方法步骤,确保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

二、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提供制度保证

我局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经常化的一项重要措施,按照要求,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制度建设促进工作的开展,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局各处、室和基层单位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在广度和深度上不断深化,力求把强化管理和政务公开制度有效的结合起来,严格落实了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机制。相继出台了“机关效能建设”、“领导集体决策重大问题”、“党委会”、“局长办公会”、“党委中心组学习”、“领导AB岗工作”、“加强园林绿化事业管理”、“园林建设工程管理”、“苗木采购管理”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同时,进一步规范监督电话、政务信息,充分利用网站、宣传展板等途径实行政务公开,营造出局处、室及基层单位合力促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明确工作任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了《银川市园林局党务政务公开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基本原则,提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并对政务公开每个阶段工作任务进行了工作安排。

二是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园林绿化事业的有序开展,把政务公开工作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强化措施、抓好落实。通过政务公开工作与本职工作的结合,极大调动和激发了园林系统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工作热情,增强了局系统党员、干部和职工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促进了园林系统各项工作的良性开展,达到了以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本职工作的良好效果。

三是做好政务微博的运行、信息发布工作。“银川市园林网”自2011年6月3日上线以来,局党委高度重视,明确具体领导、加强管理、指定专门处室、专职人员负责此项工作。2013年共计发布各类信息1776条、各类微博投诉418件、截止目前为止,已办理412件、正在办理6件,办结率在98%以上,满意率达到97%以上,微博整体运行情况良好。

四是做好“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有关规定,我局高度重视,认真加强对公务招待、车辆购置及运行、公用经费管理工作。2013年“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运行情况如下:公务接待费用预算1.5万元,实际支出1.2万元,节余0.3万元。公车运行及维修费用预算9万元,实际支出16万元(2013年我局承担绿化点项目多)。办公经费预算30万元,实际支出20万元,节余10万多元。对“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都能做到及时公开。

五是认真做好我局“简政放权”深化行政改革“三减少、两提高”工作,并对涉及的内容进行了研究。对当前我局办理的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办理事项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详细的梳理。共梳理办理事项13项,拟对办理植物检疫证书、林木种子经营许可证等12项,并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进行缩减,累计缩减办理时限56个工作日。

四、主要做法和体会

为了有效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我们紧密结合工作特点,紧紧围绕我市生态环境和园林绿化建设工作这个中心,立足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立足于接受各级监督、群众监督,较好地落实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一)坚持依法办事,切实做到真实公开。

为了加大我局各项工作的透明度,坚决杜绝暗箱操作,使各项工作在“阳光”下开展,我们明确了园林局党务和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形式,根据区市有关党务政务公开的有关精神,制定了《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林业局)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及《银川市园林局(林业局)政务信息重点公开目录》,确定了指导思想,明确工作目标,对各项政务公开内容进行了清理,在《银川市园林管理局(林业局)党务政务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内容》的基础上,确定了包括城乡园林绿化重大决策、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绿化工程招投标、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干部人事管理等重点公开内容,并按照“谁行使、谁公开,谁制作、谁公开”的原则,重点公开责任主体及公开程序。

在政务公开实际工作中,我们对园林绿化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行政收费标准、办理流程及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所需材料等情况,通过市政务大厅长期公开,对形成的园林绿化重大决策及时向社会长期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办理结果采取每季度公示一次;园林绿化工程每招标一次及时公示一次;组织人事方面如干部提拔、晋级任用前公示;党员发展、预备党员转正审批前在本单位公示;财务管理方面规定年度财政预算、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纳入政府采购的物资分配情况、职工住房公积金情况定期不定期及时公示;单位及职工扶贫帮困、捐资捐物、住房分配等都及时在园林局门厅政务公开专栏进行公示,有的还采取会议通报等方式向大家进行通报,使职工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焦点问题及时公开,在制度建设、以及重大事项的决策中通过召开职代会集中进行讨论决定,自觉接受各界群众的监督,从而进一步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推进民主管理的深入发展。

(二)立足服务群众,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为了方便办事群众,在银川市政务大厅园林窗口,明确告知办事人办事程序、所需资料、证件、收费项目,使前来办事的人员一目了然,提高了办事透明度和办事效率。结合机关效能建设,我们对机关各处室、工作人员分别制作了去向牌、桌签、胸牌,明确各公务员岗位职责、姓名及职务,对外告知工作去向及办公电话,工作人员实行挂牌上岗。为了认真做好行政执法工作,我局认真落实“六公开”制度,即公开法律依据,让广大人民群众清楚行政机关的行为是否符合法律规定;公开办事程序,方便群众办事,把办事条件、标准、要求和办事时限一一公开,使前来办事的人明白各项要求,一次性把事情办好;公开收费和罚没标准,便于服务对象和社会监督;公开案件办理结果,避免办人情案或徇私枉法;公开文书档案资料,允许相关人员的查证质询,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公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包括群众投诉办法及对不践诺、假公开、敷衍了事不认真履行职责等行为的追究措施,向社会公布监督电话,畅通社会监督渠道,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行政执法工作的公开、公正。

(三)狠抓队伍建设,努力创新经济发展环境。

按照市委、市政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要求,为了加强依法行政,促进工作作风转变,强化管理,规范行为,全面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近年来,我们结合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开展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创先争优、开展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党建月等专项活动,组织召开不同层面的座谈会,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和深入调研,制定出园林局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整改措施,从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对局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认真清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手续,规范审批行为;深入推进党务政务公开;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严格做好绩效考评工作;进一步规范机关管理,提高机关效能等几个方面逐步完善,努力培养学习型、实干型、创新型的园林绿化专业队伍。

一年来的工作实践,使我们深深感到,要切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领导重视是关键,上下齐动是保证。从局领导到基层单位领导都十分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一把手亲自抓,有布置、有检查、有落实,对定期公示的内容一定按时公示,这是公开工作落在实处的基本保证。如干部提拔任用,局党委决定拟任用对象后,公示时间不过夜,除在局公示栏进行全部公示外,涉及基层单位的人员要在原单位进行公示。二是多方参与,保证政务公开质量。我局在涉及园林绿化工程的政务公开工作中,如确定园林绿化施工单位等均采用对外公开招标。为了使此项工作公开、公平、公正,我们都提前在媒体上面向社会发布公告,保证招投标工作参与的广泛性,在开标时邀请市纪委、监察、财政、发改委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到场监督指导,并请公证处公证员到场公正,有效杜绝了暗箱操作。三是广泛征求意见,是改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有效途径。为了广泛征求市属机关及各部门对园林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政务公开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有针对性地改进工作,促进我市城乡园林绿化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近几年我局采取问卷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从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党务政务公开、行政收费等方面,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征求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并立说立改见成效,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五、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经常性、规范性上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对政务公开工作公开的程度、内容需要进一步扩大范围。二是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机制还需进一步的完善。三是局属基层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发展不平衡,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内容从形式、渠道、规范文本、格式等方面有所欠缺,需要按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

六、今后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深化细化政务公开内容。

(二)要加强宣传教育,把抓好政务公开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政风行风和纠风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三)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教育和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发展环境活动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工作,努力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

(四)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围绕清权确权、流程规范、透明运行、动态监督四个环节上下功夫,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通过一年来的政务公开运行的不断深化,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透明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做到了廉洁执政、文明执政、为民执政。今后我们将继续按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立足于本部门的工作实际,立足于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立足于接受监督,努力在办实事、求实效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为促进银川市城乡园林绿化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