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26457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05-04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5-04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基层各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5月4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马秀芳,6888093,ycshgz@163.com)

附件

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宣传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2018年3月11日通过并公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根据银川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普法办公室文件《关于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银普法办〔2018〕11号)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弘扬法治精神,提高国家工作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素养,促进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学习宪法、厉行宪法的良好风尚。

  二、学习宣传重点

  在全局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宣传教育,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和主要考虑,阐释宪法修改对党和国家事业的重大意义,引导和促进全社会坚定宪法自信、增强宪法自觉。深入学习宣传宪法,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学懂原文、悟透原理,特别是要在遵循系统性、连贯性基础上,注重深刻领会和把握这次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要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和社会政治生活中指导地位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内容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完善依法治国和宪法实施举措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充实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全面领导相关内容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方面有关规定的精神实质。全面领会、深刻把握宪法修正案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各项规定的精神实质。

  三、集中宣传时间

  2018年4月至2018年12月底。

  四、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活动,推进宪法精神进机关、进单位、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社会组织、进宗教场所、进军营、进网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保障宪法实施的良好氛围。

  五、具体活动安排

  (一)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教育。要认真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化国家工作人员对国家基本法律制度的学习。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律知识考试,促进国家公职人员增强宪法意识、带头依法办事。认真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和完成全市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中关于宪法学习的内容。积极参加全区“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参加全区“宪法在我心中”公益广告征集活动,广泛开展宪法主题的宣传,不断增强公民的宪法意识。

  (二)抓好重要节点学习宣传活动。组织策划好第五个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治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持续深入地面向广大群众开展新修改宪法的学习宣传,不断掀起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的热潮。采取上街宣传、运用新媒体以及宪法知识有奖答题、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牢固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推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全面依法治国。

  (三)开展普法志愿者宪法宣传活动。充分调动普法志愿者支队及其他群团组织、行业协会和基层队伍等社会各领域、各行业普法志愿者的积极性,引导志愿者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志愿行”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到,宪法不仅是全体公民的行为规范,也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

  (四)组织开展宪法进村(居)等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广泛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良好社会氛围。结合“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结合民政各类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宪法和法律讲座,深入宣传宪法的重要地位、作用和贯彻实施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宪法修改的总体要求和原则,深入宣传宪法修正案的核心要义,使全体人民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决捍卫者。帮助和引导广大村(居)委会干部群众包括外出务工人员了解和掌握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解决矛盾纠纷的法律途径和法律常识,提高村(居)民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依法维权的能力。

  (五)营造学习践行宪法的文化氛围。在公共活动场所、窗口摆放宪法文本、悬挂宣传横幅等,充分利用宣传展板、电子显示屏开展宣传,努力使宪法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抓好落实。要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纳入“七五”普法工作,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首要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各单位于5月23日和11月25日前将活动开展情况报综合处。

  (二)把握导向,突出主题。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切实做到有利于加强和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有利于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有利于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三)形式多样,注重实效。要将宪法的学习宣传教育有机融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全过程,总结先进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的宪法观念,增强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结合法治建设的生动实践和宝贵经验,讲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坚实思想基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