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86552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09-17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09-17
名 称:关于印发《银川市民政局改进机关文风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银川市民政局改进机关文风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民政局改进机关文风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9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民政局改进机关文风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进一步提高公文办理质量和效率,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文字水平,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根据局机关自身建设实际和工作需要,现就改进机关文风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改进机关文风,重点解决当前局机关文字能力、公文办理、文稿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提倡“短实新”、反对“假长空”,切实提高机关干部公文写作水平,增强干部能力素质,强化机关自身建设,提高整体工作水平,确保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政令畅通、工作高效。

  二、主要内容及措施

  (一)改进机关文风

  坚持增强思想观点,提倡鲜明文风;坚持“三贴近”,提倡生动文风;力求“短实新”,提倡创新文风;提升党性修养,提倡清新文风。重点解放思想僵化,照搬照抄,缺乏沟通共鸣;贪大求长,不着边际,热衷空谈说教;官腔官调,不接地气,拒人千里之外;故弄玄虚,华而不实,追求轰动效应等机关文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内容上简练务实,形式上注重创新,语言上朴实规范,方法上注重实践。

  具体措施:

  1.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发挥带头作用,把改进机关文风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加强调查研究,了解群众呼声,带头讲短话、讲实话、讲新话,推动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改文风的良好氛围。

  (责任领导:杨军利;责任处室:各处室)

  2.结合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学习,组织学习毛泽东《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改造我们的学习》《反对本本主义》《官僚主义的二十种表现》,刘少奇《论共产党员修养》等经典著作文章。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之江新语》选登“文风体现作风”“心无百姓莫‘为官’”“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等文章,以及《努力克服不良文风积极倡导优良文风——2010年5月12日在中央党校2010年春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上的讲话》,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

  (责任领导:苏龙;责任处室:综合处)

  (二)提高办文质量

  以规范管理为抓手,强化政策研究,增强理论水平。加强对民政工作特点和规律的研究,提高公文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坚持“公文处理零差错”原则,在执行公文标准、落实办文规矩、改进办文程序等方面从严从实、不断提升。重点解决两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公文基本要求不熟知、文种使用不准确、公文格式不规范、行文规则不严谨、排版格式不精细、字号字体间距不规范等公文标准方面的问题;二是对办文、报件所涉事项思考不深、研究不透,情况掌握不全面,信息沟通不充分;有的标题不完整不准确、层级序号不统一、层次结构繁复;有的表述事项缺漏、逻辑关系交错;有的用词不精准、语言文字敏琐、表述含糊其词、概念似是而非;有的篇幅拖沓冗长、前后内容重复交叉;有的办文工作中缺乏保密意识等公文办理方面的问题。确保公文符合实事求是精神,符合工作决策和时效要求,符合公文制发质量标准,做到准确、严谨、生动、简洁。

  具体措施:

  1.认真组织学习《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中办发〔2012〕14号)及《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 B/T9704-2012)国家标准;学习《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宁政发〔2013〕32号),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发文工作制度和来文处理工作制度的通知》(宁政办发〔2015〕74号),掌握规范性要求,按相关规定办文。

  (责任领导:宋文红;责任处室:办公室)

  2.办文、报件必须实事求是、准确规范、精简高效。所有文稿做到反映问题如实客观,提出措施切实可行,报件目的明确,文字表术准确,内容简洁清晰。提高文件简报的质量,严格控制涉密文件或不宜扩大知悉范围的有关文字材料的印发、分送、传阅范围。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办公室)

  3.起草文件、拟制文稿要认真“备课”,把“案头”功夫下足,重要文稿要提前沟通一致,重要政策规定必须深入调研论证,摸透吃准情况,确保出手文稿“成熟”,不“夹生”。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各处室)

  4.局机关受理外来文件一律由局办公室“一个入口”统一受理,局领导和各处室原则上不直接接收、批转、办理各市县(区)、各部门单位报送的文件,避免多头报送、无序流转。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各处室)

  5.对来文要及时办理,做到急件急办、按时办结,一般件收文处理原则上不超过半天,紧急公文随收随送。对区市党委、政府批转办理件要明确办理时限,一般问题办理时限原则上不超 过3个工作日,特殊复杂问题不超过7个工作日,紧急事项随到随办。对因人为造成公文办理延误,造成不良后果的将严肃问责。

  (责任领导:宋文红;责任处室:综合处)

  (三)提高文字水平

  倡导新风、不落窠臼。力求精益求精、意尽言止;杜绝穿靴戴帽,空洞无物。强化精品意识,在加强学习交流、强化写作实践、压实审核责任等方面狠下功夫。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干部读书学习不主动、不经常、不系统、不深入,对大局大势、政策理论、民政业务不掌握、不熟悉,自身积累匮乏,承担文稿任务时捉襟见肘等学习积累方面的问题;二是有的处室承担文稿特别是综合文稿较少,一些干部“怕写”文稿,思想“生锈”、笔头滞涩,缺乏实际磨炼,文字能力较弱,综合素质不强等文字工作实践方面的问题:三是在拟文、报件中责任意识不强,有依赖领导审改把关的“消极思想”,存在“闯关心态”,自我把关不严,急件不走规定审核程序,“跳级”报批,忙中出错等文稿审核方面的问题。力求做到化“繁”为精、化“粗”为“细”,抓住核心,切中主题,把握大势,推出精品。

  具体措施:

  1.各处室(单位)坚持定期组织学习中央、区市党委政府有关文件、领导讲话,及时掌握中央和区市党委、政府新时代有关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精准脱贫攻坚方面的部署要求,掌握基层情况,努力把握上情、知晓外情、了解下情。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各处室)

  2.各处室(单位)按照各自业务职责每月列出学习目录清单,按计划组织学习民政工作政策理论、法规制度和业务知识,努力学习业务、学方法、学技巧。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各处室)

  3.开展读书交流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学习中思考、沉淀、总结、提炼,促进能力素质提升。落实公文写作评比活动,评选优质公文,追究差错公文。各处室(单位)做好局内干部文字材料收集,适时开展点评讲评,主要负责人带头读书抓学习,带头写好公文,带头点评讲评,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各处室)

  4.组织开展机关公文写作专题讲座,邀请专家讲授公文写作及运转知识;经常性地开展文字工作交流,集合机关有文字功底的干部,成立公文写作兴趣小组,邀请局内外文字工作水平较高、有经验的同志围绕起草领导讲话、汇报材料、调研报告、工作总结等,开展专题辅导。

  (责任领导:宋文红;责任处室:综合处)

  5.压实首办人员的 “直接责任”和处室负责人的“主要责任”。处室负责起草文稿的同志要对文稿从起草拟制、流转报批、落实反馈全程负责;处室主要负责人作为文稿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处室起草拟制的所有文稿的必要性、可性行、准确性、严谨性、合规性和政策规定要严格把关,对文稿印制后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主要责任。

  (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处室:各处室)

  6.压实局办公室“把关责任”和分管局领导的“审核责任”。局办公室要对报送区市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要报件和以局名义对外印发的文件严格审核、严防疏漏、确保质量;对有关处室以局名义承办召开的会议、开展的活动报批件进行综合审核、全面把关。局分管领导要提高思想站位,把关定位要高,审核标准要严,指导意见要具体精准,重要文稿要亲自带领处室同志一同研究、分析、讨论、修改。

  (责任领导:宋文红;责任处室:综合处)

  “改进机关文风”、提高办文质量、提高文字水平”三项主要内容互为衔接、相互交融、相辅相成、不可或缺。必须坚持将改进机关文风作为局机关自身建设的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强化措施,常抓不懈,收到实效。

  三、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扎实推进。改进机关文风由局党委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自觉在改进文风中作表率,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办公室要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各处室(单位)要将改进机关文风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民政重点工作落实有机结合,促进形成局机关人人重视文字工作、人人都是文字工作者的良好氛围。

  (二)全员参与,全面提升。改进机关文风是推进局机关服务保障工作提质增效的重要举措。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机关全体干部要强化责任意识、机遇意识、精品意识,积极踊跃参与,自觉锻炼历练。办公室要注意总结做法成效,适时调整优化措施,改进完善工作方式。机关党委要将改进机关文风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干部理论学习内容,增强示范性和针对性,力促干部能力素质稳步提升,推动整体工作水平显著提升。

  (三)严格要求,奖优罚劣。办公室对印发公文出现错别字、漏字、多字、缺页等基本明显错误以及办文报件、文稿审核中问题较多、质量较差的要定期或不定期地如实进行通报,对文字工作精细化出精品的及时通报表扬,对差错频出、工作滞后、造成不良后果的依规问责。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