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90070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11-02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11-02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自查报告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开展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自查报告


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根据《银川市安委办转发自治安委办公室关于做好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总结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179号)要求,银川市民政局认真开展了百日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回头看”工作,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现将我局安全生产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认真学习,提高认识,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积极组织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文件精神,认真传达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自治区安委会第三次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中央和自治区领导假期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政府有关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部署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市领导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季节性特点和规律,分析研判安全生产潜在的各类风险,紧急动员各方力量,紧盯重点领域,紧抓关键区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个角落的安全风险管控,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工作稳定。

、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

进一步加强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强化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提升安全防范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一岗双责”的原则,落实领导责任,做到严格把关,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工作到位;针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认真查找存在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杜绝任何肯出现的工作不到位、疏于预防、疏于管理、疏于监督等安全工作的不作为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

、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安全事故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对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安全意识,让工作人员掌握了专业的安全防救知识和技能,从人员素质方面确保了安全生产。加强警示教育,对典型安全生产违章行为及时曝光,加强学习,狠抓违章治理,增强所有人员安全生产制度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形成人人重视安全、关注安全、防范事故的良好氛围。

(二)配备安全管理人员,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局系统各单位配备了专(兼)职的安全管理人员,负责对全局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日常的监督管理,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妥善处理,并及时向上级报告,确保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精心组织认真检查,确保生产安全

(一)集中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自查活动。机关各处室、基层各单位高度重视,全面自查,重点自查民政部门管理的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救助管理站及其托养机构、军休所、烈士陵园、福利中心、殡仪馆、救灾物资储备库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自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自查安全监管执法规范情况,自查《安全生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情况;自查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员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学习践行情况,自查单位职工和作业人员《安全生产法》遵法守法情况。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认真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加强安全监管,完善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规范安全生产信息管理,保证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及时、准确,坚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内部安全稳定。同时加强节假日安全值班和信息上报工作各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信息上报工作,明确值班领导和值班责任人,严肃值班纪律,保持通讯畅通,发生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要立即组织妥善处理,并按照规定要求及时上报

(三)重点督查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为进一步推动落实安全责任,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各社会福利机构安全运行,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银川市民政局联合银川市消防支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23家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检查等形式,对各社会福利机构的食品、特种设备、消防安全情况进行了综合检查。从检查情况看,各福利机构对安全管理工作比较重视,都建立了相关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配备了必要的安全器材、设备。大部分福利机构开展了相应的应急演练,工作人员能熟练掌握使用配备的安全设备、器材。但也有一少部分福利机构安全资料整理不规范、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培训、应急预案演练没有开展,工作人员对所配备的安全设施、设备不会操作使用。市民政局配备的微型消防站,有的机构一次都没有进行过演练,使消防设施设备成了摆设。

五、加强宣传,提升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一是强化消防安全学习宣传和教育培训,按照“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每年坚持通过会议宣讲、开办消防宣传专栏、播放消防警示片、聘请技术专家讲解消防安全知识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扑救初期火灾和火场逃生、紧急疏散等消防安全知识的实践教育活动。

是安排人员在相对集中的养老院、福利院、救助站、托老中心等场所开展安全用火用电和自救逃生教育,发放新消防法宣传资料,张贴消防宣传标语和挂图,让福利机构等行业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各类消防器材的操作技能,不断提高安全管理防范能力。每年还通过组织开展消防演练活动,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提高了全员人员的消防自救互救逃生实践能力,提升了各分管单位、重点行业人员的安全防范能力。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继续扎实有效地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教育培训,完善相关制度,深化督促检查,为推动民政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1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赵治林  6888093)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