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8-90074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8-11-13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8-11-13
名 称: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银川市民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基层各单位:

现将《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 1.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2.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检查时间安排表

银川市民政局

2018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联系人:赵治林,6888093)



附件1

银川市民政局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银川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银川市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安办发〔2018〕181号)精神,市民政局高度重视,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减少较大亡人火灾,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时间及步骤

(一)成立领导小组,组长杨军利,副组长宋文红,成员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主管、基层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由综合处负责日常事务。

(二)动员部署(201811月15日前)。各单位召开会议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明确职责、细化措施,广泛发动、部署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三)组织实施 (2018年11月16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要按照工作目标,按照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责任措施落实。

(四)总结工作(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后5日内)。各单位针对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自查自评,总结做法、提炼经验,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三、工作内容

(一)深化消防安全检查治理。

1.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机关各处室、基层各单位全面参与,重点是公办和民办养老机构、社区老年人活动中心、救助管理站及其托养机构、军休所、烈士陵园、福彩中心、殡仪馆、救灾物资储备库等各类民政服务机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组织人员立即开展隐患摸排,重点核查各养老机构的独立式烟感报警器、应急灯、是否完好,灭火器是否有效,电气线路是否老化。严格落实《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加强冬季防火巡查和夜间值守。

2.强化农村社区检查巡查。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组织居民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杂物,安排人员夜间巡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

3.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查各单位、机构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用电负荷超额、电源插座数量不足以及未设短路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线、使用无证、“三无”电器产品等问题;严查单位、机构未配备专业电工、未按规定定期检测电气线路和设备问题;推动落实电气系统定期维护保养及检测,提高单位、机构发现和消除电气安全隐患能力。对各单位进行用气用电、消防安全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建立《安全检查档案》,检查档案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消防器材、安全措施、重点部位,安全生产管理情况等。

(二)加强宣传教育

单位要积极协调主流媒体和主要门户网站,制作火灾防控专题节目;利用视频、手机短信等新媒体、自媒体,广泛宣传火灾防控知识,重点是在福利机构、社区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宣传用火用电和燃放烟花爆竹常识。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成立组织机构,加强指挥调度,压实工作责任,抓好落实、抓出成效。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检查消防工作制度;落实行业标准化消防安全管理,在本单位内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工作专项检查,做好行业、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市民政局近期将对各单位进行检查,对因工作措施不力、排查整改不到位,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将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三)严格督导问责。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单位,要及时通报,督促落实整治措施。对发生较大及以上亡人火灾事故的,要依法从严追究有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各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于11月16日前报市民政局。从12月起,社会保障处每月20日前将全市福利机构消防安全工作总结报送市安委会办公室。


附件2

2018年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检查时间安排表

序号

检查时间

检单位

检查人员

1

2018年1127上午

救助站、军供站

宋文红赵治林

2

2018年1127下午

军休所、福彩中心、烈士陵园

宋文红赵治林

3

2018年124上午

殡仪馆、殡管所

宋文红白治彪赵治林

4

2018年1217

榆树沟公墓、回民公墓、

回民殡仪馆

宋文红白治彪赵治林

5

2018年1217-21日

银川市福利机构

社会保障处

备注:检查时间如有变动,另行通知。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