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053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01-22
责任部门:银川市民政局 发布日期:2019-01-22
名 称:关于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关于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检查情况的通报


各县(市)区民政局、各社会福利机构: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各社会福利机构安全运行,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8】20号)、宁夏回族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宁安办【2018】145号)、银川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转发<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银安办发【2019】1号)、银川市民政局、银川市消防支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对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银民发【2019】4号)等文件精神,1月8日—10日,由市民政局牵头,联合银川市消防支队、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此次主要通过查阅资料、现场检查等方式进行,对社会福利机构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建设情况、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消防演练培训等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就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共对28家社会福利机构进行了检查,其中3家社会福利机构(银川爱馨综合福利院、银川市嘉瑞华老年公寓、强家庙老年公寓)目前暂无运营。从检查情况看,各福利机构安全管理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尤其是2018年市民政委托社会专业机构给各福利机构进行培训后,各福利机构应急预案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和安全管理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消防设施设备配备、安全管理巡查等明显加强,安全隐患逐年减少,安全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管理水平逐步提高,但仍有个别福利机构对安全管理重视程度不够,多次检查提出要整改的问题仍然没有进行整改,总体归纳有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部分福利机构负责人,安全意识淡薄,总认为老人在房间抽烟、放置刀具、铺电褥子是为了方便老人,不会出安全问题,放松安全管理,该检查的没有认真检查,该向老人做工作的没有做工作,放任老人在房间抽烟、使用刀具、电器等;二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不到位,食品留样、餐具洗消毒、消防巡查等没有按照规范程序进行操作,护理服务、食品加工、消毒、消防设备操作等工作专业化程度不高;三是资金投入不够。有的单位为了眼前利益,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床位的增加上,没有把安全管理和服务质量的提高当作养老机构长远发展的战略,造成养老机构安全设施差、服务质量差、消防不达标、床位大量空置等。

二、各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

宁夏唐徕托护中心:一是未办理消防手续;二是食品应急预案比较简单,无食堂废弃物处理记录;三是有老人在房间内抽烟现象。

银川市宁红(永康)爱心老年公寓:一是未办理消防手续;二是食品安全管理档案不完善,后厨卫生较差,下水地漏辅设不规范。

银川嘉河生态养老院:一是日常防火巡查检查记录填写不符合要求,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后厨顶部电线未穿管敷设;二是厨房油烟道未定期清洗,排水地沟污渍未清理,排风设备清理不到位,厨房防蝇设施未及时更换;三是肉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不全;四是老人房间有刀具、工具,有老人在房间内抽烟现象,房间卫生较差。

银川市兴庆区宁红阳光家园残疾人托养服务中心:一是未办理消防手续;二是灭火器配置数量不足,老人居住房间内电线未穿管敷设;三是后厨油烟道未定期清洗,排风设备、污渍清理不到位;四是厨房加工刀具未设置标识,肉品检验检疫证明不全。

银川市兴庆区中心敬老院: 一是食品安全培训记录不全,肉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不全;二是烹饪场所排风烟道污渍清理不到位,未配备脚踏带盖垃圾桶,厨房案板生、熟标示不全。

银川市宜居康养中心:一是未制定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不具备可操作性,日常防火巡查、检查记录填写不符合要求;二是场所人员对建筑设施基本情况不熟悉,现场对一层中部两侧手动报警按钮进行测试,无人员确认火警,第一灭火力量未到场,微型消防站人员未到位;三是厨房食品加工使用的刀、墩、砧板未贴有硬质标志,刀具无明显标志。

银川市兴庆区宁居祥和医养服务中心:一是该场所1号楼4层喷淋系统末端试水装置水压流量不足,防火巡查记录、消控室值班记录填写不符合要求,消控室值班人员未全部持证上岗;二是厨房冰箱内半成品存放未使用食品盛放容器,消毒柜、餐具消毒温度不达标,无食品添加剂专用柜;三是老人居住房间内有水果刀、钳子等物品。

银川市兴庆区颐养老院:一是未办理消防手续;二是该场所一层东侧1具灭火器失效,防火巡查、检查记录填写不符合要求,后厨电器线路明敷未穿管敷设;三是烹饪场所排风设备污渍未清理干净,食品留样标示不规范,肉品检验检疫合格证明未索取;四是老人房间有水果刀、剪刀等利器,房间烧香,有打火机,抽屉有过期不卫生食品。

银川市朝阳老年公寓:一是无消防安全培训相关资料;二是巡查记录、检查记录等填写不规范;三是抽查员工不会使用灭火器;四是一层中厅防火门闭门器损坏,自动消防设施停用;五是三层违规搭建彩钢房,未经消防验收许可;六是厨房内摆放零乱,有生熟不分现象,消毒柜内有污渍,食品留样不规范;七是各项管理制度不完善,入住人员档案未使用统一制式合同,档案的归档分类不规范。

银川市西夏区亲情一家老年公寓:一是应急预案职责不清晰;二是防火巡查、防火检查等记录签名不规范;三是消防培训及演练档案资料记录不完善;四是后厨防火门闭门器损坏;四是餐厅外间未按规定设置火灾探测装置;五是食品留样不规范,消毒柜内有铁锈现象;六是失能区清洁卫生工作不到位。

银川市西夏区夕阳红老年公寓:一是防火巡查记录填写不规范,未按规定落实防火巡查工作;二是厨房操作间地沟未及时清理;三是卫生清洁工作不到位,失能老人房间异味重。

银川市西夏区新天地长者养护中心:一是抽查灭火应急预案涉及人员对自身职责不清楚;二是一层部分安全出口锁闭;一层部分防火门闭门器损坏;三是后厨内有私人物品;四是冰箱内食品托盘有叠放现象。

银川市西夏区宁红老年公寓:一是巡查制度不符合规定,落实不到位;二是抽查应急预案涉及相关人员对自身职责不清楚;三是喷淋系统不符合要求;四是二层中部楼梯间防火门闭门器、顺序器损坏;五是储藏室预包装食品摆放零乱。

银川市西夏区幸福颐养院:消防控制室持证上岗值班人员仅2人,无法满足24小时值班要求。

银川市民族综合福利院:一是老人居室未按规定配置疏散指示标志;二是该场所以儿童福利场所申报取得消防许可手续,但实际使用性质为养老机构;三是2018年未开展食品安全事故预演;四是食品贮存间有纸箱等污染物。

银川市西夏区幸福阳光老年公寓:一是防火巡查记录不规范,一层消防疏散通道堆放杂物占用疏散通道;二是抽查部分防火门闭门器损坏,楼梯间未按规定配置应急照明;三是食品留样不规范,容器内卫生较差;四是个别老人房间内有水果刀等物品。

贺兰县中心敬老院:检查控制室人员未保证双人持证上证。

贺兰县立岗镇通义村老来乐敬老家园:一是厨房电器线路敷设不符合要求;二是养老院大门无锁,安全防范工作不到位;三是人员入住合同不规范,收款收据用途不明确。

贺兰县第二敬老院:消防防控设备存在故障,燃气报警控制柜存在故障。

宁夏归德林医养服务中心: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故障,消防控制室人员操作不熟练,未持证上岗。

永宁县中心敬老院:一是未办理消防手续;二是消防安全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防火巡查记录不到位;三是食品留样不足,留样柜未上锁,进货台帐、消毒记录填写格式不规范;四是入住人员合同分类不清。

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一是员工消防培训不到位,微型消防站拉动不及时,服装配置数量不足;二是人员入住合同不规范,收款收据使用不规范。

灵武市中心敬老院:一是一层西侧常闭式防火门处于敞开状态,防火门闭合不严;二是食品留样部分餐品不够100克。

灵武市民族综合福利院:一是老年公寓4单元消火栓无水;二是原料库食材随地摆放,卫生状况差,食品留样部分样品不足100克,冷藏柜未定期除霜,柜内肉品裸露存放。

灵武市福祥养老护理中心:一是消防控制室人员对消防设施操作不熟练;二是冷藏柜中半成品裸露存放。

三、整改要求

(一)各县(市)区民政进一步加强对各福利机构的监管,督促各福利机构对存在问题尽快进行整改;

(二)各福利机构对安全管理工作要高度重视,对本单位存在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对不能整改的问题,于2019年1月31日前将情况说明报所在地民政局和市民政局;

(三)市民政局将对各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对照检查,对通报问题没有及时整改或暂不能整改又没有进行情况说明的福利机构,将依照有关法规政策进行处罚。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1月18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