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068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04-23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4-23
名 称: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中涉及民政职责责任清单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工作中涉及民政职责责任清单的通知



局属各有关单位,局机关各有关处室:

按照中共银川市委办公室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整改方案》《银川市全国文明城市整改创建市领导包抓乡镇街道园区社区责任制方案》的通知(银党办[2019]85号,以下简称《通知》)和市创城指挥部《关于印发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银创城指挥部发[2019]1号)的要求,为贯彻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高标准做好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工作以及网上申报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实地考察点准备工作,并结合市民政局机构改革职能转变后的实际情况,对涉及我局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梳理,共梳理出作为牵头部门的工作任务2项、作为责任部门的工作任务9项和专项整治任务1项,现就我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责任分工如下:

一、2019年创城整改市民政局作为牵头部门完成的工作任务2项

第1项: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通知》第7页,《责任清单》中的Ⅲ-14制度化建设和Ⅲ-15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领导:陈蕴丹、丁薇

责任部门:综合处、社会保障处、救助站

责任人:赵治林、贺新民、张卫东

工作职责:1.落实国务院《志愿服务条例》;在社区加强志愿服务站点建设,注册志愿者人数占本地常住人口比例>13%,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的比例≥50%;2.组织开展包括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困难群体、贫困户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第2项: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通知》第11页,《责任清单》中的Ⅲ-30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

责任领导:陈蕴丹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处 

责任人:文化雷

工作职责:加强城市社区等基层党群组织建设;加强社区民主建设与管理,建立完善社区居委会、社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讨社区重大事务的体制机制。

二、2019年创城整改市民政局作为责任部门完成的工作任务9项

第1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宣传教育(《通知》第4页,《责任清单》中Ⅲ-3做好正面宣传)

责任领导:白治彪

责任部门:市殡葬管理所

责任人:马中海

工作职责:在重要时间节点(清明),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新媒体,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第2项:加强教育实践(《通知》第5页,《责任清单》中Ⅲ-8融入日常生活)

责任领导:陈蕴丹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处

责任人:文化雷

工作职责:持续有效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公共文化设施阵地,把核心价值观融入村规民约中,开展规范守则教育实践活动。

第3项:注重文化培育(《通知》第6页,《责任清单》Ⅲ-11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责任领导:白治彪、丁薇

责任部门:市殡葬管理所、社会事务处

责任人:马中海、贺新民

工作职责: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清明节、重阳节为重点,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第4项:加强公民权益维护(《通知》第10页《责任清单》中Ⅲ-28公民权益保护)

责任领导:陈蕴丹、丁薇

责任部门:市救助站,社会保障处

责任人:张卫东、贺新民

工作职责:加强孤残儿童、弃婴救助、未成年人救助、老年权益保障工作。

第5项: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通知》第14页),《责任清单》中Ⅲ-49公益活动)

责任领导:丁薇

责任部门:社会保障处

责任人:贺新民

工作职责:全面落实《银川市市民文明促进条例》,开展扶贫帮困、慈善捐助等活动,引导和鼓励市民积极参与各类公益活动。

第6项: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通知》第19页,《责任清单》中Ⅲ-57城市精细化管理)

责任领导:刘金勇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处

责任人:杭斌

工作职责: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地名管理使用规范有序。

第7项:提升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通知》第19页,《责任清单》中Ⅲ-59社区生活环境)。

责任领导:陈蕴丹

责任部门:社会事务处

责任人:文化雷

工作职责: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安全高效优质。

第8项:完善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通知》第16页)

责任领导:陈蕴丹

责任部门:市救助站

责任人:张卫东

工作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专门的工作方案或责任分工,安排部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每半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考评;推动包括民政在内的多部门形成常态化的工作品牌和成功经验。

第9项:营造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良好社会文化环境(《通知》第17页)

责任领导:陈蕴丹

责任部门:市救助站

责任人:张卫东

工作职责:关心关爱特殊群体未成年人有措施,完善困境儿童和流浪儿童救助制度。

三、2019年创城整改专项整治任务1项

在市创城指挥部领导下,成立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包括民政领域整治组在内的9个工作组,集中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我局工作任务分工为:

责任领导:丁薇

责任部门:社会保障处,市低保中心

责任人:贺新民、刘军

工作职责:重点整治低保、养老、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报冒领问题;资金分配制度不完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按专款专用原则使用问题;执行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审核不严格,程序不规范,不公开、不公正,优亲厚友、与民争利问题;工作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落实责任。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领导,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树立“创建永远在路上,创建为民惠民靠民”的思想理念,细化工作、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树立问题导向、扎实抓好任务落实。一是按照《通知》要求,涉及工作任务分工中是牵头部门的需制定创城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请各相关部门对2项我局作为牵头部门的工作任务:“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测评标准、网上申报、实地考察的具体要求,拟定初步工作方案、经分管领导审定,于18日前报局办公室汇总形成市民政局2019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方案,4月19日前报送至银川市创建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行政中心1418室)。二是对1项专项整治任务:“民政领域整治”要研究制定专项整治方案,推进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三是其他9项我局作为责任部门的工作任务,其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按照《责任清单》、测评标准和网上申报具体要求,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查漏补缺,认真收集网上申报材料,并做好实地考察准备。

(三)严格督查,加强考核。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工作是今年全市上下至关重要的一件大事,创城整改工作成效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市上已组成督查组对创城各项工作推进完成情况每月进行全面督查测评,并将通报督查测评结果。请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要迅速采取行动、采取有效措施,力争将工作任务整改到位,创城工作领导小组和局纪委将不定期督查整改任务落实情况,对领导不力、责任人不履职不担当,推进工作不力的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附件:市民政局2019年全国城市整改创建工作责任清单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4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