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071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04-01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4-01
名 称:关于做好社区工作者和村“两委”委员补选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社区工作者和村“两委”委员补选工作的通知

 


 

 

县(市)区委组织部、民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就做好社区工作者和农村“两委”委员补选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选优配强城乡社区(村)组织领导班子为重点,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结构合理、能力突出、群众满意的职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农村“两委”班子,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政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宁夏回族自治区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银川市深化街道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银川市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职业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等相关文件精神开展城社区工作者补选工作。

三、补选对象

此次补选的对象是缺额的社区工作者、农村“两委”成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县(市)区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自治区“以基层组织建设为着力点”的整体部署,成立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补选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补选方案及推进措施,具体指导各社区(村)(村)委会“两委”成员补选工作和社区工作者中其他人员的招聘工作要认真排查社区(村)“两委”委员及城市社区工作者中其他人员的缺额情况,按照规定要求合理划分网格,进一步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确保这次补选不漏一个社区一个村。

(二)广泛宣传,形成氛围。加大对城乡社区(村)“两委”委员及其他成员补选工作的宣传力度,通过深入调研、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召开会议,利用社区居(村)务公开栏、微信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补选工作的重要意义、政策程序、工作安排、纪律要求等,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引导广大居民群众人人参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提升居(村)民的参与度和认可度,确保补选工作稳步、有序进行。

(三)程序,强化落实选好配强城乡社区(村)班子是补选工作的首要问题。各县(市)区组织、民政部门负责牵头,联合相关责任单位组成城乡社区(村)“两委”委员候选人背景审查工作小组,按照《银川市社区(村)“两委”成员负面清单》,加强对现有城乡社区(村)“两委”委员的背景进行审查,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等不符合条件成员清理出去,同时加强对新补候选人的背景审查,从推进城市社区工作者职业化、农村“两委”委员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能力化的要求入手,严把补选“入口关”,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严防黑恶势力向基层政权渗透。

请各县(市)区民政局与组织部门协商后,于2019年3月29日前,将《城乡社区(村)“两委”委员、其他人员补选方案》报银川市委组织部组织二科、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科,补选工作于2019年5月30日前结束。

附:1、2019年社区工作者缺额补选人数统计表

   2、2019年新增加社区工作者补选人数统计表

   3、2019年村“两委”缺额补选人数统计表

中共银川市委组织部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19年社区工作者缺额补选人数统计表

序号

乡镇(街道)

社区名称

社区“两委”成员

社区其他人员






















































































合 计





附件2

2019年新增加社区工作者补选人数统计表

序号

乡镇(街道)

社区名称

社区“两委”成员

社区其他人员

















































































合 计





附件3

2019年村“两委”缺额补选人数统计表

序号

乡镇(街道)

村委会名称

村“两委”成员

网格员

















































































合 计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