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 长者版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政府部门信息公开>银川市民政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文件

索 引 号:640100-108/2019-00089 效力状态:有效
发布机构:银川市民政局 成文日期:2019-06-19
责任部门: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06-19
名 称: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2019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机关各处室、基层各单位:

根据《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普法工作要点责任分工>的通知(银普法办2019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2019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银川市民政局

2019年6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19年银川市民政局普法工作要点

2019年,民政系统普法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全国“两会”、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工作大局,结合银川市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提高全市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为目标,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着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着力深化“法律十进”活动,着力打造“法润银川”法治宣传教育品牌,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为落实“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学习宣传宪法及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特别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论述。有针对性的举办普法骨干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党组中心组认真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积极组织开展系列宣讲。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

(三)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结合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突出宣传党章,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国家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在“七一”前后,集中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民政部门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重点宣传普及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婚姻法、收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慈善法、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殡葬管理条例、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增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职能力,特别是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提高社会公众对相关法律法规的知晓度。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广泛宣传有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以及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进普法对象的学法用法。

  1. 加强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教育。切实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宪法、民法总则和环境保护法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年度网络培训学习考试课程。运用网上学法用法和无纸化考法系统,推动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

    (二)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围绕整体工作大局,按照全国、自治区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组织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认真组织开展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深化“法律十进”,深入推动宪法法律进企业、进村居、进机关、进校园、进社会组织、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进网络、进监所等,以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

    (三)推进乡村学法用法。围绕服务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和基层社会治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入推进“加大普法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宁法办发〔2019〕12号),充分利用村居法律顾问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深入开展“送法律进农村,维稳定促发展”农村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精准普法惠民工程,推进乡村治理法治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大力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专项斗争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目标。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中央、自治区相关政策制度;大力宣传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惩治涉黑涉恶犯罪背后腐败问题等工作成效;大力宣传依法查处和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等违法犯罪,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公布银川市涉黑涉恶线索举报电话及举报方式,宣传群众举报奖励制度,最大限度地发动群众。突出宣传县(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阶段性和综合性成果,通过宣传已审判完结的涉黑涉恶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讲清黑恶势力犯罪的特征及其危害,警示社会、教育群众。

    三、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丰富法治文化传播方式。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宣传教育,会同多部门策划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通过不同艺术形式,积极打造法治文化精品。组织参加第二届“法润银川”法治宣传创意作品大赛,进一步提升“法润银川”品牌知名度。组织参加第十六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览(播、映)、“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展播、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

    (二)树立法治建设先进典型。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司法部恢复40周年,总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经验,大力推广和宣传典型经验。组织评选推荐全国、自治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通报表扬自治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传递法治建设正能量。

    四、推进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

    局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明确我局普法职责任务,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普法工作格局。要把普法工作纳入本单位工作总体布局中,详细梳理负责执行的法律法规,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年度普法计划、社会普法实施方案,明确普法对象、普法任务和工作要求,及时建立普法工作台账,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督导检查,重点关注普法责任制落实效果,组织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创新案例发布推广活动,交流推广各地各部门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好做法、好经验、好举措,以点带面推进普法工作上台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落实普法责任制作为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摆上议事日程,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发挥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加强对普法工作的协调、检查督导和考评,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并完成普法各项任务。

(二)各司其职,上下联动。各单位要结合民政业务特点,认真履行民政职能,努力形成上下联动、各负其责、紧密配合的普法责任制格局。在做好本级普法工作的同时,要做好全市民政系统的普法工作,重点做好社会救助、社会组织、村民委员会选举等法律法规规章的法律普及工作,以深入开展“法律十进”活动为载体,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不断推进民政领域法律法规规章的培训宣传和有效实施。通过学习各种民政政策法规、落实普法各项制度、完成普法各项任务等举措,推进普法工作深入开展。

(三)定期督查,严格考核。普法领导小组重点做好工作指导,加大督查力度,确保普法责任制层层落实。根据不同阶段对普法宣传工作的不同要求,及时通过问卷调查、专门评估等形式向管理对象、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反馈普法效果,督促各单位严格履行普法职责。将普法工作纳入民政法治建设整体规划,纳入年度绩效目标考核内容,并把普法工作的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激励机制促进普法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